家庭主婦手麻竟罹患「腕隧道症候群」!醫生一招神破解,免開刀免吃藥!

家庭主婦手麻竟罹患「腕隧道症候群」!醫生一招神破解,免開刀免吃藥!

許多家庭主婦雙手易有麻木、刺痛、無力等症狀,常以為只是使用過度,甩甩手就繼續做家事,渾然不知已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頻繁使用手機,也是此疾病的好發族群。其實,若提早發現,不必開刀、吃藥就能痊癒。

一位50歲陳女士要拼經濟,從早到晚洗鍋盤,又迷上手機追劇,某日騎機車回家,發覺催油門時右手手指麻木;睡覺時也會因手麻而醒來;拿東西時又常抓不住而掉落、手部無力,就診後才發現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

 

症狀:手部感覺遲鈍(尤其大拇指、食指、中指與無名指)、手部肌肉出現魚際肌萎縮、握力會變差、半夜手麻醒來。

 

共同特徵:除手麻外,病患習慣性甩手緩解疼痛。

 

手麻原因:周邊神經受壓迫。

 

「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族群:

 

手機重度使用者、家庭主婦、糖尿病患者、工人

 

「腕隧道症候群」治療方式:

 

以陳女士的狀況來說,因為症狀不算嚴重,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李信賢便依陳女士手腕結構,訂製一雙手腕副木在夜間配戴。兩周後回診,陳女士驚訝的告訴李醫師:好神奇,我的手不麻了!她好奇追問:為何不吃藥、不手術,手麻會好呢?

 

李信賢醫師解釋,夜間配戴副木是目前醫療文獻推薦的首選治療方式:原理是手腕副木將手腕固定在正中央,使正中神經承受壓力最小,就能讓神經自行修復,約有六成病人三個月內會痊癒。

 

▲患者陳女士因搭配副木,不用吃藥、手術就痊癒。

 

其他治療方式:

 

中度治療:口服類固醇、局部施打類固醇

 

重度治療:超音波、雷射、體外震波、手術(切開橫腕韌)

 

1分鐘自我檢查:

 

雙手手指朝下與手臂呈90度,兩手背互靠並持續一分鐘,如手指出現麻木或刺痛,就可能是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李信賢教大家如何一招自我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