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開心花錢,反而可以節稅的理財秘訣

退休後開心花錢,反而可以節稅的理財秘訣

退休人生,只要沒有經濟的壓力,我的理財建議就只有 「開心花錢」這四個字,因為所有的花費都是打 9 折。

為什麼我說「退休之後,所有的花費都是打9折」呢?這要用我和太太2014年去地中海搭郵輪的故事來說明。當時旅行社的報價是一個人超過25萬元,太太覺得太貴了,捨不得去。

 

我跟她說:「我們這種年紀,已經直接打9折了。」太太說:「旅行還有老人價嗎?」

 

我說:「當然沒有。不過如果我們不去,雖然可以省下50萬元,未來就會成為留給子女的遺產,會被國家課10%的遺產稅,也就是5萬元。不管我們要不要去搭郵輪,這5萬元都要繳給政府。我們雖然要花50萬元搭郵輪,但其中5萬元可以算是國家出的。」

 

 

各位聽懂了嗎?因為當時遺產稅率是10%,所以你可以認定國家幫你出10%,當然所有的花費都是打9折了。

 

既然如此,就痛快開心的花下去吧!不花白不花。現在遺產稅率提高到20%,但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還是適用10%的標準。

 

很多人退休之後,會想規劃節省遺產稅。最常見的節稅做法是,生前就把財產分批贈與給子女,但我非常不贊成。

 

 

子女拿到財產就遺棄父母的新聞屢見不鮮,而且太早讓子女不勞而獲,絕對會害了他們。

 

以前父母的期待是「養兒防老」,現在的主流想法卻是「養老防兒」,這真的是件非常諷刺的事。我情願讓他們繳遺產稅,也不贈與給他們。

 

我認為最簡單直接的節稅方法就是去消費,把它花到不必繳稅的地步,人生就真的圓滿了。

 

這堂課就上到這裡,這一系列的課程也要在這裡畫下句點了。最後,我用一段話來總結這門課:「理財的起點是存錢,,過程是投資,最後則是花錢。」

 

施老師畫重點

 

第一、只要有未來一年預估生活費 22倍的錢,就可以退休了。

 

第二、退休後應該開心花錢,因為所有的花費都是打 9折。

 

 

(本文摘自《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只要一招,安心穩穩賺》,天下文化出版,施昇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