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天空之城!登上「馬丘比丘」,一探印加帝國的奇幻美景!

最美的天空之城!登上「馬丘比丘」,一探印加帝國的奇幻美景!

2007年「馬丘比丘」(Machu Picchu)被選為「新世界七大奇景」後,成為全球遊客「一生必去」的景點之一。

不誇張的說,這座傳說中的「天空之城」讓秘魯成為南美洲觀光大國,許多人為了造訪它,不辭千里而來,並帶著心滿意足的笑容離開。

「馬丘比丘」確實極有魅力。

朋友聽聞我要到秘魯後,大多抱著羨慕的眼神說:「馬丘比丘是我最想去的地方。」、「有一天我一定要去!」對它我沒有這麼大的憧憬,卻倒像是替他們早一步實現了夢想。

 

秘魯,如同世界上的許多地方,有著神秘「巨石」,「為什麼在這麼偏遠的地方有著如此巨大的石頭?」、「當時的人究竟如何搬運這些石頭?」馬丘比丘也是,來到這裡後,我對無處不在的巨石更感興趣。

 

搭豪華透明列車

前往聖地天空之城

 

馬丘比丘距離印加帝國首都庫斯科約130公里,進入這裡只有兩個方法:坐火車,或是走路。拜訪的這天,我們起了一個大早,從庫斯科的飯店出發,一路穿越安地斯山脈,大約3小時車行,來到歐亞泰坦堡火車站。

 

休息一下,喝杯咖啡,再經過1個半小時的火車時間,抵達最靠近馬丘比丘的熱水鎮後,換乘半小時巴士,沿著彎延的山路上山,抵達它的入口。

 

旅行的樂趣從來不只是抵達目的地,「過程」也很精彩,尤其是去馬丘比丘的路途,就像是到迪士尼樂園般的有趣。從搭火車開始,我們就進入了奇幻旅程。因為乘坐的豪華列車實在是太夢幻了。

 

▲搭乘的列車車窗開到車頂,視野開闊。

 

窗戶一路延伸到車頂,就好像坐在一班透明的火車上、急速前行。當火車在山谷間走著,我們與湍急的河流、層層疊疊的山巒擦身而過,每一處風景都美得令人驚豔。

 

一路穿越的群山讓我明瞭,為何直到1911年7月24日,馬丘比丘才被美國考古學家海勒姆·賓厄姆三世(Hiram Bingham III)發現,因為它實在太過於隱密了。

 

而早在1948年,他就以此地撰寫《失落的印加城市》(The Lost City of the Incas)一書,馬丘比丘自此聲名大噪。

 

安地斯山脈深處

2小時走完的迷你小城

 

這天,應是到訪秘魯後最該晴朗的一天,卻偏偏下著毛毛雨。火車往山上行駛,我擔憂著這下勢必很難見到馬丘比丘的全貌了。

 

馬丘比丘位於安地斯山脈極深的山裡,遺址在海拔2350~2430公尺的山脊上。來此之前,我想像它很巨大,畢竟它可是世界七「大」奇景,卻沒想到這個世界級的觀光景點如此「迷你」。

 

下了巴士,入口處就在正前方不到1分鐘處。穿越窄窄的檢查票口,步行幾分鐘,印加人的聖河—亞馬遜河的支流「烏魯班巴河谷」就在腳底下。

 

進入馬丘比丘後,才發覺我們確實置身在安地斯山脈之中,高聳的群山、奔流的河谷,地理位置極為特殊,也相當的遺世獨立。

 

第一次到訪,眾人一路驚呼、拍照,步行不到10分鐘,已經能見到古城全貌。再沿著彎彎曲曲的石頭路往上,便抵達了置高點,這裡是馬丘比丘全球知名的拍照景點。

 

▲霧遮掩了守護馬丘比丘的印加巨人,更顯神秘。

 

可惜,陰雨天帶來的山嵐,讓山和石城掩上了灰白的霧氣,「這也是難得的美景啊!」導遊Loca安慰著我們。

 

不斷前行,馬丘比丘不時轉換角度,儘管有霧,仍捨不得放下手中相機,想盡最大努力拍下它的每個面容。左拍、右拍,都好美!真是一座精緻可愛的城市。

 

慢慢走完一圈,大約只要花2個小時。

 

想來這裡的全球遊客太多,每天只開放2500位,且進入後只能一路前行、不能回頭。

 

充斥謎團的石城

古老巨石帶來驚奇

 

當地的地陪沿路解釋馬丘比丘的傳說,以及建築功能,讓我不自禁地產生了許多疑問。馬丘比丘也確實擁有許多謎團,至今無人能解,說法莫衷一是。

 

例如,它在何時建造?一般說法是印加統治者帕查庫蒂於1440年左右建立,不過有學者以城堡中的設計和建築推估,應是在西元前4000年到2000年之間完成,也就是說它至少有4000~6000年歷史了。

 

▲馬丘比丘的草地上,飼養著可愛的羊鴕。

 

它的功用是什麼?地陪說,根據最新考古資料,它是印加帝國的驛站,用來儲備糧食的。在稍早前,認為這裡是印加貴族的鄉間修養場所。

 

前幾年,有學者指出它其實是一個巨大的「天體觀測台」。他們說早在1572年,西班牙探險家甘博亞(Sarmiento de Gamboa)已經研究指出,當陽光穿過馬丘比丘的某些建築壁孔時,投射出的陰影如同鐘錶或觀星盤,能記錄季節及天文變化。

 

來秘魯旅遊,最精彩的地方就在這些無解的謎,而我能做的事是,帶著一顆好奇心來探訪,並對答案保持開放態度。

 

然而,接下來聽到、看到的,讓我覺得這裡真的像是一座巨大石造的天文台。

 

奧妙太陽神殿

驚見天文地理奇景

 

馬丘比丘城內大約有200個以上的建築,包括神殿、住宅、人行道、噴泉、祭壇等。以區域來說,可分為城區和梯田兩大塊,城區又分為上城和下城。

 

進入城內,必須穿越一座用石頭碶成的巨大石門。石門大約300公分高、由10幾塊石頭堆碶而成,門上的那塊石頭非常巨大,有幾十噸重,「每位遊客都會在這裡拍張照喔!」地陪熱情的幫我們一一留影,也讓每個人用身高對比出石頭的高大。

 

▲進入城內,要經過石頭碶成巨大的門。

 

進去後,迎接我們的是倉儲區。用石頭堆碶的小小空間有8扇窗,遠遠望去,不遠處就是梯田,從房子的窗子往外看,眼前的山和河谷,形成一幅幅讓人嘆為觀止的風景畫。

 

深入馬丘比丘,越發覺得這裡實在是神奇玄妙,比如「拴日石」(Sunstone),它是一塊凸起的巨大石頭,用倒影可以判斷時間;還有一顆巨石,將指南針放在上面,它會準確的指向南、北方,如同天然的「指南針」。

 

▲「拴日石」的功能是時鐘。

 

「太陽神殿」最是奧妙,每年只有在南半球6月21日的冬至這天,對面山頭的陽光會直射在神壇上,一道光穿越這裡的窗戶,形成天文地理奇景。建造者天文曆法之準確,已達神人等級。

 

▲太陽神殿每年只有在冬至這天,一道光會穿越它的窗戶。

 

當我們走到「三窗神廟」時,地陪解釋,在秘魯只要看到有三個窗的地方就是神殿,它代表著「天、地、人」,是用來追蹤恆星和太陽的運行。在此,不得不欽佩古印加人的厲害啊!(真的是他們建造的嗎?或許另有其人?)

 

走著、走著,眼前忽然出現一隻用石頭雕琢的兀鷲,以在天際飛翔的姿態出現在地表上,有點意思!

 

▲用石頭雕琢的兀鷲,可能是祭壇。

 

原來這裡是「兀鷲神廟」(Temple of the Condor),一般認為,兀鷲的頭部是祭壇,此時我的腦中浮現砍人頭的畫面,有些驚恐。

 

巨人守護的石頭城

有秘魯國寶羊鴕亂入

 

馬丘比丘的石牆也頗有玄機。有些牆用幾十塊巨石堆砌而起,每塊巨石都被切割成許多角。

 

神奇的是,有些石頭高達30多個角,但是石頭之間非常緊密,完全無縫隙,細到連一張紙都插不進去。建造者的建築技術令人驚嘆!(秘魯許多地方,都能見到這類神秘巨石。)

 

細細走訪,會發現比起遊樂園,馬丘比丘更有趣、更益智。城市四處迷漫神秘色彩,美景卻又無處不在。

 

這謎一般的石城,會讓人著迷。

 

導遊Loca說,他第一次來到馬丘比丘正要離開時,忽然天際間一片漆黑,此時遠方山頭的陽光穿越雲層,一道光線灑在馬丘比丘上方,城池滿溢金光,那一瞬間所有人都被這美景震撼住了。當時他覺得這真是個奇幻的所在。

 

我也好想看到這個奇景啊!

 

在小城裡走走晃晃,還有可愛的羊鴕「亂入」—這裡飼養著秘魯國寶動物。牠們任性恣意地穿梭在石頭城裡,有時遊客身邊忽然出現一個脖子長長的、眼睛又圓又大、模樣頗為無辜的動物。當牠現身時,自然引起一片騷動。

 

▲可愛的羊駝。

 

沿著路線,最後繞過「華納比丘」(Huana Picchu),不遠處就是出口。這是馬丘比丘最知名的神話之一。這座古城正前方的群山,像極了一位印加男子的側臉,傳說中他是守護這座城堡的巨人。

 

▲巨人高挺的鼻子處是「華納比丘」,可以爬上去,眺望馬丘比丘。

 

高挺的鼻子處就是「華納比丘」,垂直高聳的山可以攀爬而上,從那裡眺望對面的馬丘比丘,是另一美景。

 

只是華納比丘實在太險峻了,曾有人跌落山谷,現在每天只收400位登山客(上午200位、下午200位),上山前要簽生死契約,若是出事了自行負責。

 

繞完馬丘比丘,天慢慢晴朗,我望著前方的華納比丘,如此清晰,想像著也許有一天,能來挑戰看看!

 

馬丘比丘旅遊須知

 

1. 要攜帶護照核對名字

 

2. 穿著輕便好走的鞋,膝蓋不好者可帶拐杖

 

3. 不能用雨傘、自拍棒、腳架等

 

4. 在高山就算陰天也要防曬,因每位團友都被曬傷了

 

5. 一顆愉快旅遊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