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要養成好習慣,先改變這個思考方式,才會事半功倍

新年新希望!要養成好習慣,先改變這個思考方式,才會事半功倍

所謂英雄,是做了自己能做的事。

凡人不但不做能力可及的事,還冀望做能力以外的事。

— 羅曼‧ 羅蘭(Romain Rolland)

文/佐佐木典士

 

保齡球要打得好,祕訣不在於朝球瓶丟球,而是要瞄準地上的三角點(甜蜜點)。我在養成習慣的過程中,一直謹記這一點。你知道為什麼嗎?

 

好習慣難養成的原因,只看過去努力了多少

 

人在朝目標努力的過程中,經常想起達成目標為止的「努力總量」。想存下一百萬圓,最重要的是持續存十圓、一百圓。不過,對於早已存下一百萬圓的人,看到地上的十圓、一百圓,反而覺得沒有撿起來的價值。

 

看到英文流利的雙語人才,就會感慨自己所處的環境,也覺得記英文單字根本沒有用。看到社群中,許多人提出了各種計畫,進度超前的人達成目標的速度也愈來愈快。一想到自己到目前為止的「努力總量」,不禁想半途而廢。

 

要養成好習慣,先改變思考方式,才會事半功倍

 

你要做的就是看著前方,再做一下

 

專注於眼前的目標就能解決,只看過去的問題。綽號為阿知的日本足球選手三浦知良五十一歲還在踢球,這個年齡還能在場上奔馳並不是他設定的目標。事實上,他三十歲時曾經想退休。當時他心想,再踢兩年就退休,踢了兩年後,又想再踢兩年,就這樣一直踢到現在。

 

我第二次參加馬拉松比賽時傷了膝蓋,跑得很痛苦。跑到二十公里時,如果告訴自己還有一半、跑到三十公里時,告訴自己還有十公里,絕對會萌生放棄比賽的念頭。

 

於是在後半場我告訴自己,「再跑兩公里就退出」。跑完兩公里後,又告訴自己「再跑兩公里就退出」,就這樣跑完全程。

 

要養成好習慣,先改變思考方式,才會事半功倍

 

傳記電影《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描述一名軍醫拯救七十五名傷兵的真實故事。主角在自己的軍隊撤退後,獨自留在戰場,將被留在戰場上的傷兵一一救出。他在槍林彈雨中來回奔波,嘴裡不斷唸著:「主啊,拜託讓我再多救一個人。」

 

人能從過去累積的經驗中獲得勇氣。高橋尚子在正式參加馬拉松大賽時說的話最具代表性:「我不知道跑過多長的距離,我只知道只剩下四十二公里而已了。」

 

 

(本文節錄自《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50個不勉強就做得到的習慣》,三采文化出版,佐佐木典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