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篩檢很重要!提早發現大腸瘜肉,大腸癌不上門

癌症篩檢很重要!提早發現大腸瘜肉,大腸癌不上門

現年53歲林先生去年接受大腸癌篩檢,發現糞便篩檢結果為陽性反應,經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找到大腸瘜肉,並立即進行切除,醫師建議後續每二年追蹤一次。

近年來屢傳名人罹癌或癌逝的消息,喚醒大眾對於防癌的意識。以林先生的例子來說,早期切除大腸瘜肉,可避免瘜肉發展為大腸癌,若能經由篩檢發現癌前病變,簡單治療即可預防轉變成癌症。

 

國健署提醒,目前政府免費提供四癌篩檢,即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研究指出,前述四項癌症篩檢服務均能有效降低死亡率,而且台灣的乳癌早期(第0、1、2期)存活率可高達9成,大腸癌、子宮頸癌、口腔癌早期(0-1期)的存活率也都約達8成。

 

除了善用篩檢資源,改善生活習慣也是防癌的重要方式。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30~50%癌症的發生是可以避免的,菸、酒、檳、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致癌性病毒感染(如B、C型肝炎、HPV病毒)等都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危險因子。

 

從事營造業的郭先生,每天菸檳不離手,因自己注意到口腔黏膜有異常腫塊且也感覺疼痛,被醫師診斷為口腔癌,並建議他立刻戒檳榔。郭先生當下就決定參加戒菸檳班,成功戒除!

 

除了拒絕菸、酒、檳之外,規律的運動加上正確的飲食習慣,可有效減重及維持體重。每天累積30分鐘身體活動,即可達成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週150分鐘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量。飲食方面應每日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少油、少鹽、少糖,健康防癌從生活做起。

 

當診斷為癌症,病人身心都承受極大的壓力,國健署推出「癌友導航計畫」,只要一旦被醫師診斷為癌症,腫瘤個管師就開始主動聯繫病人,從旁協助患者走過抗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