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每一秒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出國冒險趴趴走,揪團「壯遊」才好玩

退休後,每一秒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出國冒險趴趴走,揪團「壯遊」才好玩

在國外,除了有挑戰體力的壯遊外,還有強調「教育壯遊」的活動,像美國的ROAD SCHOLAR 即是一例。 ROAD SCHOLAR是美國的非營利組織,主要提供老年人的教育旅行。旅遊範圍廣達美國的50個州、150個國家,提供了5500個教育考察項目,每年平均有2萬人參加這趟教育旅行。

文/ 湯蕙華

 

「過去打拼大半輩子,退休後要好好享受啊!」許多長者用心規畫自己精彩的老年生活,現在光是參加旅遊活動已經不稀奇了,有長者開始用征服世界、征服自我的挑戰心態進行「壯遊」。不單單只是玩樂而已,更多的是追逐自己未盡的夢想,展現了活力與意志力,讓不少年輕人自嘆不如,不禁對我們的長者肅然起敬啊。

 

「壯遊」是什麼意思呢?一般對於旅遊的定義,簡單地來說,是選擇較舒適的方式遊歷;而壯遊則是挑戰體力,或是自我價值觀的蛻變,希望在旅程中產生非預期變化,得到心靈上的成長。

 

例如曾完成騎重型機車環台旅行的「不老騎士」,就是「壯遊」很好的例子。這些年齡平均81歲的老人家,不顧身上惡疾纏身,執意完成此項壯舉,就是屬於挑戰自我的壯遊行動。

 

 

無國界教室 落實「活到老學到老」

 

現在在國外,除了有挑戰體力的壯遊外,還有強調「教育壯遊」的活動,像美國的ROAD SCHOLAR 即是一例。

 

ROAD SCHOLAR是美國的非營利組織,主要提供老年人的教育旅行。旅遊範圍廣達美國的50個州、150個國家,提供了5500個教育考察項目,每年平均有2萬人參加這趟教育旅行。

 

教育考察項目五花八門,你可到原始森林賞鳥,或是到維也納聆賞古典音樂,體驗音韻文化之旅;或在遙遠的澳大利亞博物館欣賞原住民文物,都有專家級學者帶領這趟冒險學習之旅。

 

 

優點在於不需自己費神打理旅程中訂票、訂房的繁瑣事務,全程由組織安排規劃,學員所需要的就是專注在趟旅行課程的注意事項,藉此機會結識世界各地的好學者,一起分享想法與愛好。

 

世界將變成無國界的教室,充滿寬廣視野與冒險樂趣,讓樂於終身學習的人大為振奮!

 

如果你不想參加與陌生人共處的壯遊活動,那麼,和好朋友揪團旅遊也是不錯的主意。

 

「老同學們」自己規劃的美西大冒險


在中國天津市的老年人大學,有6名老年學員(其中有兩對夫妻學員)組團自駕遊美國,選擇自駕的原因是,他們認為美國西部的奇景只有開車才能看到,經歷行程28天,自駕8千公里,完成了他們的美國西部探險。

 

最為特別的是,他們是利用各自在老年大學上英語班、攝影班學到的知識,分工合作地遊玩著美國西部。

 

例如英語班和法語班的朱明,擔任司機兼領隊和策劃,攝影班的李學東是司機兼攝影,採購和會計則是由英語班的劉社新擔任,而卞鈺負責策劃和導航。

 

一路上大家各展所長,不但飽覽了美國西部風光,同時也了解美國社會與制度,完成這趟精彩快樂的壯遊。

 


老人駕房車 深入探索異國風情

 

一群來自歐洲平均年齡60~80歲的阿公阿嬤,21部房車隊伍浩浩蕩蕩停留在中國北京,引起大眾的矚目,原來這是歐洲阿公阿嬤的壯遊計畫。

 

房車內床與沙發一應俱全,牆壁上還有櫥櫃,生活雜物都在裡頭,車廂內有小廚房,後備廂有備胎、背包、桶裝水、繩子等生活必需用品,如同一個小型的家。

 

 

車內有一對夫婦正準備做他們的晚餐,另一部車有人搬出小桌子與凳子到外面,準備到戶外曬曬太陽,裡頭的成員說明他們搭房車在中國旅遊近半年,透過房車旅遊可深入了解各地風土民情,比參加旅遊團走馬看花好玩得多。

 

據旅遊社領隊說,近兩年歐洲房車旅遊已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不僅可深入旅遊,還能享受家居生活的旅遊情趣,也是許多老人會選擇這種旅遊型態的原因。

 

不管是挑戰體力的壯遊,或是充滿教育樂趣的壯遊,還是與家人開著房車展開溫馨的壯遊;只要跨出了壯遊的第一步,重燃好奇與冒險精神,心靈也會趨向年輕與豐富!

 

「年齡不是距離」,退而不休,每一秒都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只要決定了,就可以出發。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