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爺爺留下100檔股票,她卻每天焦慮!全換「這檔」才知:人生幾個秋,等待不值得

老爺爺留下100檔股票,她卻每天焦慮!全換「這檔」才知:人生幾個秋,等待不值得

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候選人吳萼洋,因為在政見發表會上唱了首歌,就此爆紅。其中一句歌詞「人生短短幾個秋」,最能打動人心。進入第三人生後,還能有幾個秋呢?肯定是比青壯年時期更短了。

 

除非你錢多到用不完,否則大部分的人還是會做一些投資理財,來建立此一階段的經濟安全感。股票投資,無疑是最多人從事的投資方式。

 

很多人可能一直在苦苦等待股市落底才要進場,但在所剩不多的幾個秋裡,你有多少時間可以等待呢?

 

沒有人知道股市最低點會出現在何時,股市破了萬點之後,大家開始等9000點,但屆時真的跌到9000點,我相信大家會開始等8000點,然後就永遠不敢進場。

 

現在股市是高點還是低點,沒有專家可以給你肯定的答案,該怎麼辦呢?此時,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剛性需求」的看法。

 

「剛性需求」這個詞一般用在房地產投資上,意謂自住型購屋者只要價格負擔得起、地點可以接受,屋況又很喜歡,就會下訂買進,而不會一定要等到房價落底才進場。

 

如果把它拿來用在股票投資上,就是不管指數還會不會跌,如果你認為某支股票的投資價值已經浮現,就進場買入,這便是我說的「剛性需求」。

 

每個人對「投資價值」的認定不同,我就暫以每年配發的股息來評斷。事後來看,或許買貴了,也就是高檔套牢了,但至少未來每年都還有股息可以入帳。

 

 

我以電子、傳產、金融三大龍頭股台積電(2330)、台塑(1301)、國泰金(2882)為例,三家公司都是「幾十年都有穩定配息,而且幾乎不會下市」的股票,現在買,當然有可能套牢,但只要往後每年都能穩定配息,就都至少打敗銀行定存利率啦!

 

你不過是把銀行存摺裡的金額變成集保存摺裡的股票罷了。如果哪一天這三支股票真的只能配這麼一點點股息,我相信台股大概已經跌到5000點了。

 

當然,你可以等到5000點再進場,但萬一你根本等不到,不就什麼錢都賺不到,然後讓通貨膨脹率吃掉你的定存利息,或是坐吃山空到往生呢?

 

如果你嫌這三支股票太貴,而且不知如何選股,也不想花時間精力選股,而且擔心個股會有突如其來的利空,那就買「元大高股息基金」(0056)吧!

 

台股目前最具代表性的ETF(指數型基金)有兩支,一支是「元大台灣50」(0050),另一支就是0056了。

 

它是由預期股息殖利率最高的30支股票所組成,這30支股票絕不可能同一天倒閉,換句話說,0056也絕不會下市。

 

想起過去在一場演講結束之後,有位老奶奶站起來謝謝我。她說,先生剛剛過世,留給她100多檔的個股,讓她每天都很焦慮,不知該怎麼辦。

 

她接受我的建議,決定隔天要把這些個股通通都賣掉,然後把所有的錢都拿去買0056,每年有4%的報酬率,她就非常滿足,而且最重要的是,不會再讓剩餘的人生困在投資的煩惱中。

 

我記得她當時買在24元附近,兩年下來賺到2.4元的股息,報酬率接近10%。她當時買進的價格其實和目前差不多,這時請捫心自問,該繼續等待更低價,甚至等到跌到20元以下再進場,還是現在進場也無妨?

 

等到跌到20元以下再進場,股息殖利率可以提高到5%,但萬一等不到,不就領不到任何股息嗎?現在買,雖然有可能套牢,但已經確定每年都能領1元的股息,不是嗎?

 

人生短短幾個秋,等待最不值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