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牢仍能安心,你才有資格在退休後買股票!

套牢仍能安心,你才有資格在退休後買股票!

一旦步入第三人生,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再有固定收入,所以很多人都擔心會有坐吃山空的一天。

文/施昇輝

 

為了避免人還沒走,錢已花光的窘境,因此進行投資理財,期望多少賺點錢,成了許多人的必修課,而大家最熟悉的投資工具,絕對非「股票」莫屬。

 

然而,大家對股票卻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放定存,利息少得可憐,根本趕不上通貨膨脹率,只好去買股票,但股市投資人十之八九都是賠錢的,那該怎麼辦呢?

 

▲ 大家對於投資理財這件事,都期待能賺錢,但是股市投資人大多都賠錢。

 

今年十月,全球股市都遭逢股災的摧殘,台股也難置身事外,從最高點11062點跌到最低點9400點,重挫超過1600點,跌幅超過15%。

 

這時,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套牢了,但請捫心自問,你是很焦慮,不知該怎麼辦呢?還是很安心,照樣睡得著覺呢?如果你是後者,你就有資格投資股票,否則你只好認命去存定存了。

 

焦慮與安心的差別,就在於你套牢在什麼股票上。如果你買的是被動元件、矽晶圓股,股價不只腰斬,很多都打了至少三折,你的心情肯定是前者。

 

如果你買的是和大盤高度連動的元大台灣50(0050),或是今年股息殖利率接近6%的元大高股息(0056),雖然兩檔ETF還是會跌,但因為每年都有穩定配息,且前者的50支和後者的30支成分股絕不可能同一天倒閉,所以當然不會下市變壁紙,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 投資人的焦慮與安心,差別就在於套牢在什麼股票上。

 

既然套牢,就每年領股息吧!

 

很多專家警告說,不要賺了股息,賠了股價。以短期來看,確實會有這種情形發生。除非你能買在最低價,才能又賺股息,又有價差可賺。但是誰能知道最低價是多少錢呢?

 

很多專家建議,指數5000點是最好的進場時機,但我卻要說「情願等解套,也不要等5000點。」你現在套牢在每年都穩定配息的股票上,至少每年都有現金入帳,但如果你一定要等到5000點才要進場,或許永遠等不到,屆時可是一毛錢都賺不到。

 

我認為,等0050或0056解套的時間,一定比等到5000點要短得多。

 

或許你會說等到5000點太不實際,那麼該等到大盤跌到幾點,才要進場呢?

 

在等待的過程中,就算指數還沒跌到心中的目標,但大部分人都會去買個股,因為大家認為自己買的股票,無論指數漲跌都會大漲,而這種僥倖的心理,正是絕大多數投資人會賠錢的最主要原因。

 

▲ 大家都認為自己買的股票,無論指數漲跌都會大漲,而這種僥倖的心理,正是絕大多數投資人會賠錢的最主要原因。

 

第三人生的時間是越來越少,更何況人生無常,我們怎能在等待中虛度呢?

 

除了0050和0056可以讓人安心套牢,其他個股都不能嗎?我認為只要是幾十年都能穩定配息,又不可能下市的股票,應該都能讓大家安心套牢。

 

不過,我用的是「應該」,而不是「絕對」喔!因為個股仍有它個別的經營風險和所處產業的風險,而這些狀況卻不是投資人能夠輕易掌握的。

 

我舉今年最讓投資人揪心的鴻海(2317)為例,大家就能理解。

 

今年鴻海股東會上,一位90歲高齡的老先生在台下發言,說他買的1000張鴻海,一年來已經賠了4000萬元。郭台銘聽到此話,立刻起身向他道歉。請注意,這是六月的事,股市還在10800點以上喔!

 

鴻海毫無疑問是一間好公司,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股價一路走低呢?沒有任何一篇研究報告點出問題,那麼一般投資人更不可能知道了。

 

因此,套牢在鴻海上,應該還是會焦慮吧?鴻海尚且如此,其他個股也難保未來不會發生同樣「股價會說話」的情形。

 

這則新聞最讓我不解的是,這位老先生都已經90歲了,為何這麼想不開,還要努力賺錢呢?以1000張能賠4000萬元來估算,他應該是在120元左右買的,也就是花了1.2億元。這筆錢拿來開心度餘年,一年至少可以花費1000萬元,多好啊!

 

▲ 退休後的時間越來越少,更別說人生無常,我們怎能在等待中虛度呢?

 

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第三人生不得不投資。既然如此,就請買能夠讓你套牢也安心的股票,而且絕對不要窮盡心力來拼命賺錢,一來不要投入所有的錢,二來不要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看盤上。

 

唯有不選股,才不會因選錯股票而焦慮,也才能把研究個股的時間省下來,去做其他讓你的第三人生更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