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九零年代!來這裡野餐,重溫眷村記憶

回到九零年代!來這裡野餐,重溫眷村記憶

沿著派出所走到佳安西路四巷一弄的地方,低矮的紅磚房追朔回早期的時空背景,這裡也是國片「我的少女時代」的取景點之一喔!大家有認出來是哪一幕嗎⋯⋯?

小的時候,因為家人在這邊有一間房子,所以我們經常來這個地方散步,那時候很小,對這個地方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只記得是一片大草皮,沒什麼人,

 

長大以後,因為課業,我變得越來越少來這裡,一年有來一次都算多了,水資源局的大草皮,逐漸在我的記憶中被抹去,再次回到這片草原,也是好幾年後的事情,「這裡變了好多!」那是第一句浮現在我腦海裡的話。

 

 

位於桃園縣龍潭區佳安路上的大草坪,其實以前是水資源局的員工宿舍,在這個社區,提供了許多公共空間,供員工使用,幾年以後,這個地方也變成退役員工的居所,在大草坪旁邊,有許多眷村老巷,到現在都還有人居住著。

 

以前的這裡,根本稱不上是個景點,純粹只像個住家後面的小公園,可能會來這裡遛狗、跑步,但是野餐、露營,幾乎是不可能的,「沒什麼特別」大概就是我對這裡的兒時印象,頂多就是吃完活魚,肚子撐著,來到湖邊散散步。

 

 

大概在這十年間,社區的人開始照顧這片廣場,將福德正神旁的大榕樹,列為保育樹種,將祂封為樹神,每年也開始有祂的祈福儀式,以及樹木維護等社區活動。

 

附近的居民開始在這裡開拓,杜鵑、流蘇、羊蹄甲等不常見的植物,逐漸在這裡開花結果,幾年以後,這個原屬於小社區的後花園,口耳相傳,變成全家大小會專程而來的賞花、休閒景點。

 

 

雖然沒有像以前那樣寧靜,但這裡逐漸規劃出適合遊客來郊遊的路線,並捲起「野餐」及「搭帳」的熱潮,沒有人會真的在這裡過上一晚,但是林立的小帳篷,變成了小孩子和大人的休憩小窩,在草坪上放風箏、踢球踢累了,就會躲在小帳篷裡打瞌睡,有時候一待,就可以是一整天。

 

三月底至四月初,是流蘇花的花季,乳白色的小碎花在枝頭上綻開,喜愛賞花的遊客,都會爭著坐在樹下,體驗花瓣隨風飄揚的浪漫午後,除了流蘇之外,杜鵑與羊蹄甲也是這裡有名的景色,又粉又紫的花團,讓人在這裡野餐,也格外有情調。

 

 

遊客們喜歡到附近享用龍潭有名的活魚餐廳,再到草坪上散步、活動,因為是個免費的公共區域,午飯後,有時車位一位難求,想要來賞花散步的朋友,可以在早晨的時候過來,天氣不會太熱,中午又能去旁邊吃活魚,逛逛郊區。

 

走過派出所,會到一個眷村小社區,低矮的房子配上蕨類攀藤的圍牆,老舊中帶有台灣獨特的美感,國片「我的少女時代」,追朔到早期的時空背景,也在這裡取景,營造出九零前的生活風格。

 

 

老實說,這裡變了很多,我不太適應,我爸媽也不太適應,像是捨不得和別人分享這塊小空地一般,懷念著它曾經荒蕪、偏僻,屬於這個社區的模樣。但是,看到越來越多人帶著全家來小來曬太陽,也突然覺得,也許這就是知足常樂吧,人不能被工作綁死,生活的品質不好,什麼事都做不好。

 

「只是一塊大草坪,竟然吸引了這麼多人來?」我爸媽常常說這句話

 

我們的生活型態,大部分時間都是被工作給佔據,在清一色的教育體制下,比起許多國外的人,我們也很少被教導要如何享受人生、保持快樂、或在工作生活之間取得健康的平衡,撇除物質上的享受,一個平凡的午後,大部分的台灣人會選擇怎麼度過呢?

 

我心裡的答案是:儘管只是在一片草原上吃東西、曬太陽,也都比賴在家裡看電視、浪費冷氣好多了,

 

雖然不是什麼特別厲害的景點或登山活動,但也著實地反映出現代人的生活,大家渴望追求心靈上的美好、擁抱大自然,也正在朝這個方向邁進,所以儘管只是個大草坪又如何呢?

 

美國的中央公園,也是一個很大的草皮呀,大家都對都市裡的叢林有著某種程度上的渴望,也期望探索更多的綠地在這塊寶島上。

 

(本文獲「時刻旅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