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不足?如何才能把優秀居服員留住,關鍵在這一步!

人力不足?如何才能把優秀居服員留住,關鍵在這一步!

一位專業的居服員,不僅要具備照護技巧、護理常識、溝通技術等多元能力,更是直接幫助他人的重要工作,但在傳統觀念的桎梏下,同樣是照護的工作,卻有高低之分......

文/小虎文。李羚榕

 

臺灣的長照體系,「人力」一直都是爭論不休的重要議題。除了過度依賴外籍看護、血汗勞工的爭議外,本國籍看護也長期存在人力缺乏的問題,「請不到人」讓許多機構傷透腦筋,尤其是居家照顧服務員(簡稱居服員)的嚴重缺乏,讓許多需要居家服務的家庭無法適時地得到協助,究竟?為什麼居服員這麼難找呢?  

 

「居服員人力的嚴重缺乏,不在於找不到人,而是流動率過高。」

 

居家服務督導簡明珠,一語道破人力缺乏的主要原因,她以長期經驗的觀察,居服員流動率高,不外乎以下5點:



1. 家人不支持

 

「近幾年許多大專院校廣設『老人福利相關科系』,照理說,應該有許多年輕的生力軍加入。但我有次和一位畢業生談他未來的職涯規劃,有居服員資格的他竟說,他真的沒有辦法去幫別人服務,追問之下,原因竟然是:『我怕被媽媽打死。』另一位畢業生也說到自己的困境,她的媽媽對她吼:『我把你栽培到大學,你要去幫別人把屎把尿?』」 

 

簡明珠說,來自家庭的反對,讓許多年輕人對自己的工作充滿了矛盾。即使社會風氣越來越開明了,但許多父母一方面是心疼小孩,一方面是對職業依舊有「貴賤」之分,勸阻孩子不要從事居服員工作。

 

可是一位專業的居服員,不僅要具備照護技巧、護理常識、溝通技術等多元能力,更是直接幫助他人的重要工作,但在傳統觀念的桎梏下,同樣是照護的工作,卻有高低之分。

 

「我會勸一些家長,在歐美許多先進國家,年輕人都是參與第一線的照護工作,因為他們很單純地當作是重要的工作在看待,台灣的居服員不是沒有年輕人,只是我聽了好多畢業學生分享心情,家人不支持,讓他們對未來感到更加惶恐。」

 

 

2. 案家不尊重


大部分的案家非常尊重居服員,但也有某些案家,使用命令、輕視等語氣命令居服員,或是要居服員去做工作內容外的事情;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居服員可以自主決定要不要幫忙,但做過了頭,長期下來,變成居服員心理上的負擔。 

 

「案家叫居服員幫忙清掃窗戶時,我會提醒案家,居服員的專業不是打掃,否則她就去做打掃的工作,不就好了?案家叫居服員要趴在地上,用手擦地,我也會提醒案家,這樣做地板會很濕,你跌倒怎麼辦?不如我們買好一點的工具,省時又省力。」

 

案家的過度要求,或是不尊重專業,有時會讓居服員默默受委屈。簡明珠告訴居服員們,可以用幽默有智慧的方式化解,但同時,還是希望可以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居服員專業的尊重。

 

3. 奔波太辛勞


居服員的工作有陪伴、關懷,還有許多人都看不到的勞力。 

 

「幫被照顧者移位,不只需要技巧,還要有力氣。許多家庭照顧者最煩惱的洗澡問題,有了居服員的協助後,讓他們大大鬆了一口氣,但也許這是他今天的第二個、第三個case了。長期下來,也會覺得很勞累的。」這樣的工作強度,常讓居服員有背疼痛、腰痠痛、肩膀不適等問題,也往往成為折損人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居家服務員的工作性質機動性高,一天當中可能會到不同的案家做服務,所以花費不少時間在交通上的往返,遇到天氣惡劣時,居服員還是必須匆匆趕往下一個地點,接著,再轉往另一個案家服務。

 

要幫案家喘息的居服員,有時也會喘不過氣的。

 


 

4. 社會評價不高


「有位年輕的居服員,工作認真廣受好評,可是我有天家訪,卻發現……案家頻頻感嘆地說:『好可惜啊,這麼優秀的人才做這樣的工作。』我聽到後忍不住說:『就是優秀才要為你們服務啊。』」 

 

簡明珠說類似的例子屢見不鮮,其實前文所說的家人不支持,也受社會評價極大的影響。

 

「我經常鼓勵我們的居服員們,要相信自己的工作價值,看得起自己,好好的表現你的態度」明珠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勉勵自己,也經常鼓勵身邊的居服員:唯有相信你自己,秉持「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才能快樂地走下去。

 

5. 督導未能扮演好角色


簡單來說,居服督導就是案家與居服員的溝通橋樑,身為『靈魂人物』的督導,必須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為一旦有突發的狀況發生,督導必須親上火線,箇中協調。「不過,督導的培訓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督導的素質參差不齊,有些督導『一督就倒』,導致案家沒有辦法取得好的服務,也留不住優秀的居服員。」由此可見,督導的能力,攸關居服人力的留存。

 

「居服員面臨的狀況,可說是千奇百怪,當居服員在第一線遇到困難時,後面沒『靠山』去協調溝通,遇到狀況居服員只能『自己來』;長期下來,當然會倍感孤單,工作不順心,離職只是遲早的事……」,所以明珠總告訴自己「不要把自己自己當成『主管』,因為她知道居服員需要她,她也需要居服員,彼此都要扮演好工作上的專業角色。」

 

看到這裡,還有人認為居服員是一份輕鬆容易的工作嗎?對內有職涯規劃的徬徨、家人的不諒解;對外有社會的不尊重、職場環境的不完善……雖然以上歸納的幾點未必會同時發生,卻也總是歷歷在目;案家的故事往往令人不忍心,但每位居服員背後,也有許多不為外人所知的無奈。

 

每一份工作有其專業背景,社會若能多些認同與鼓勵,而不是「這本來就是你應該做的!」將犧牲變成期待,將勞工當成志工;當居服員在工作上除了報酬,還能擁有更高的成就感,社會上願意尊敬每一種職業,多些尊重、少些偏見,那麼,居服員才會是讓人願意從事的工作、願意長期經營的事業。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