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澱粉,血糖還是好高?醫師:糖尿病這樣吃才正確

不吃澱粉,血糖還是好高?醫師:糖尿病這樣吃才正確

一名56歲男性罹患糖尿病多年,自認澱粉會影響血糖控制,就吃各種不同的食物避免澱粉,即使已施打胰島素,血糖仍然降不下來,糖化血色素一直在7%至8%之間,經多次衛教後開始吃米飯「適醣均衡飲食」,糖化血色素逐漸下降,控制在6%以下,逐漸減藥至停藥,定期追蹤。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許多糖尿病患者在忽視或道聽途說不正常吃飯,吃各式點心,讓血糖飆高,一聽到要打胰島素,通常會很緊張,擔心要打一輩子,卻忽略糖尿病的各種併發症,甚至猝死的風險,其實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不一定是終生,而且極大可能是越打越少,甚至不需要打,這需要醫病雙方的密切合作。

 

糖尿病的發生原因分為「胰島素阻抗」或「胰島素分泌不足」,第2型糖尿病剛發病時胰島素阻抗大,多數沒有分泌不足,當血糖飆高胰使胰島素阻抗增大,胰島素分泌也會不足。第1型糖尿病發病就是胰島素突然不分泌,倘若後續的藥物及飲食量不適當,血糖未控制,體重上升,胰島素阻抗也會產生。

 

何謂「適醣均衡飲食」?洪建德說明:

 

(一)首先醣類(碳水化合物)約占每天熱量的50%至60%,醣類在台灣可近性最高是米飯,無論是白米飯或糙米飯,都同樣有延緩升糖的能力。

 

(二)是3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醣類)來源要多樣與均衡,不能偏頗某類食物,或取消某類。

 

(三)是吃對順序。

 

(四)是每餐食物份量及熱量要維持穩定,不能隨心情大吃大喝,或不吃不喝。

 

(五)絕對不吃點心與含糖飲料。

 

洪建德提到,吃飯的順序是:富含蛋白質類的食物先吃,如:肉、魚、蛋類,素食者則是豆仁、大豆製品;再吃菜類,如:菇菌類、葉菜類、豆莢類、海苔類,不含根莖類;接下來再吃米飯或混有根莖類或核果的米飯,例如番薯飯,栗飯、蒟蒻飯等。水果放最後且量少,一餐限一種。

 

適醣均衡飲食可恢復胰島素分泌。洪建德解釋,無加工、無變性製造,沒有磨成粉再製成的米飯澱粉,升糖緩慢,混合肉菜飯的均衡營養一餐,需要6小時才消化完成,緩慢釋放葡萄糖。

 

適量緩慢釋放醣類時,血清胰島素需求較低,可恢復胰島素敏感度,胰島素阻抗也會逐漸減少,胰島素劑量就日益降低,胰島細胞也會慢慢的恢復原來的內分泌功能。再加上運動,胰島素阻抗改善會更加有效,緩解會更加迅速。

 

當糖尿病患長期忽略控制血糖,導致血清胰島素缺乏,胰島細胞雖然盡力分泌,仍然製造很少的胰島素,血糖飆高時,施打進來的胰島素,能讓製造胰島素的胰島細胞暫時休養生息,慢慢恢復原來的內分泌功能,胰島素是生理上唯一降血糖的激素,因此當診斷需施打胰島素時,應遵照醫囑使用,才能發揮效果。

 

洪建德提醒,公共衛生的1級預防是未病先治;2級預防要及早發現,立即治療;發現罹患糖尿病時,3級預防併發症。

 

切勿聽信不吃特定食物的飲食方式或自行調整藥物,謹遵醫囑,正確使用胰島素,吃對均衡食物與順序,做對運動,持續監測,胰島素的劑量會隨著胰島素阻抗及胰島素分泌的改善,而向下調整,不論是第1型或第2型的糖尿病,都有機會可以緩解而停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