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不久、走不遠!85歲爺爺患腰椎骨刺 術後又可趴趴走

站不久、走不遠!85歲爺爺患腰椎骨刺 術後又可趴趴走

85歲的黃爺爺旅居美國多年,半年前開始,走路或久站時臀部會出現麻痛症狀,且痛感會傳到下肢,無法站立超過5分鐘,連走路也是不到100公尺就必須停下休息。

當地醫院診斷為第4-5腰椎滑脫併椎管狹窄(也就是俗稱腰椎骨刺)壓迫神經,但經過復健及多次治療後仍未見改善。

 

由於黃爺爺已屆八旬高齡,手術風險大且術後復原期很可能會相當漫長,因此對動手術猶豫不決,最後經朋友介紹回台到基隆長庚醫院進行「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手術後短時間黃爺爺就可以下床行走,症狀也大幅改善,幾天後順利返回美國。

 

腰椎狹窄(即腰椎骨刺)主要為長年姿勢不良以及勞動造成,是中老年人很常發生的脊椎退化性疾病。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昝文清醫師表示,腰椎狹窄發生率在台灣及全球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台灣每年約有2到3萬件手術案例,好發於40、50歲以上的人,近年來8、90歲患者也相當常見。

 

若確診為腰椎狹窄,且經復健、神經阻斷注射或熱凝療法治療都無效時,就必須接受手術解除神經壓迫,否則一旦出現下肢肌肉萎縮失力、穿鞋會掉、常跌倒等情況,手術後需花更多時間復健且更難復原。

 

昝文清醫師指出,「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安全性相當高,也會大幅減少對身體組織的破壞。手術傷口約1公分左右,術後傷口疼痛度低,短時間便可下床活動。最重要的是,不須使用任何型式的人工支架、綁帶、墊片或各種軟硬式骨釘等等永久性植入物,不犧牲腰椎原有的活動能力。

 

高齡、骨質疏鬆或是洗腎患者,通常不適合接受大手術或植入支架骨釘,這項手術對他們而言更是改善症狀極有效的治療。

 

若長者走路或站立時出現下背部、臀部及下肢痠、麻痛甚至無力等狀況,或是突然不會外出散步或從事以往習慣的運動,表示腰椎骨刺可能已經壓迫到神經,應該盡快到醫院就診,以免錯失治療時機,影響復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