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5位癌症患者就有1人死於營養不良!營養介入 讓抗癌更順利

每5位癌症患者就有1人死於營養不良!營養介入 讓抗癌更順利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位居榜首連續36年,光是去年就奪走4萬多條人命,人人聞癌色變。而其中大腸癌和肺癌發生率分居惡性腫瘤第一及第二位,不容小覷。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陳鴻華表示,許多癌友容易出現營養不良的問題,根據癌症的種類及嚴重程度不同,約有31%~87%會出現體重下降的情況。

 

根據國外研究調查顯示 ,約80%癌症病患都曾有營養失調的問題,進而被迫中止治療或降低用藥劑量,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臨床統計每5位癌症患者就有1人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

 

癌症治療過程當中可能會產生各種副作用,影響癌友進食,嚴重時甚至無法進食,不僅容易營養缺乏,更可能導致後續治療無法順利進行。因此陳鴻華建議,接受癌症治療前,可針對個人狀況及需求進行營養介入治療。

 

除了基本飲食,他鼓勵癌友盡量多吃富含營養的食物,如果沒有胃口或無法進食,則會建議另外搭配癌症專用營養補充品,讓癌友能夠攝取足夠的營養。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指出,癌症患者能不能順利抗癌的重要關鍵,就是有沒有正確且充足的營養補充;透過治療前後的營養狀態評估,能夠依照不同階段來擬訂需要的營養需求策略。

 

營養補充三大關鍵

助抗癌更順利

 

 

市面上現在有許多為了癌症患者量身訂製的配方營養補充品,而最重要的營養補充三大關鍵就是低醣、優脂、高蛋白,建議搭配日常飲食使用,可以讓治療的過程更順利、副作用降低、療效也增加。

 

身為腸癌病友的協會志工毛毛,確診大腸癌二期時才剛過完31歲生日,正準備與交往十多年的男友進入人生新的階段。在以生命為重的考量下,聽從醫師指示切除肛門,做永久性的「腸造口」(人工肛門),接著歷經30次放射線治療、吃了長達兩年半的口服化療藥,產生的副作用使她完全沒有胃口。

 

為了補充足夠的營養,讓自己更有體力對抗癌症,她掌握低醣、優脂、高蛋白3大營養原則,強調「該補充的真的不能忽略。」

 

王輝明進一步說明,癌細胞的熱量來源都是從醣類(即碳水化合物)而來,且多數癌症患者常有高血糖的問題,故不宜攝取過多的醣類;同時癌細胞會造成患者肌肉萎縮,因此建議攝取優脂及高蛋白才能協助組織再生及避免營養不良的情形發生。

 

其中深海魚油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成分,同時也有抑制、降低發炎反應產生的功效,是非常好的食材。

 

保持心情樂觀、身體狀況更好!

抗癌勇士現身說法

 

無舌鐵人莊啟仁表示,過去的他菸酒檳榔幾乎不離口,直到被醫師宣佈罹患舌癌,經歷多次電療,體重短時間掉了20公斤。他聽取醫師、營養師建議,除了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補充足夠的熱量及營養,同時藉由運動鍛鍊自己,增強自我體能,陸續參加不少單車活動及馬拉松賽事,一次次地自我挑戰,跑出封閉世界。

 

莊大哥表示,現在雖然說話不清楚,但再也不怕與人交談。對抗癌症不能逃避,勇敢面對,心情保持樂觀,保持更好的身體狀況,營養介入是抗癌路上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