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費力、大便偏硬、解不乾淨…吃這些食物解便秘困擾,而且早上吃最好

排便費力、大便偏硬、解不乾淨…吃這些食物解便秘困擾,而且早上吃最好

很多人有便秘的困擾,經常感到腹脹、疲倦,影響日常生活,中醫師建議,與其求助於瀉劑等藥物,不如改變飲食習慣,有些水果及食材對促進排便很有幫助呢!

文/Fooding台灣好食材編輯

 

便秘雖然不是致命的疾病,但與失眠一樣,都令人困擾,尤其女性及老年人發生頻率更高,中醫師翁淑雯建議,多喝水,多吃豆類、五榖類、柑橘類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可增加大便的量,從而促進排便,蘋果、葡萄、梨、櫻桃等水果對排便也有幫助,有便秘困擾的人不妨多多攝取。

 

便秘症狀虛實不同

 

 

衛福部台中醫院中醫師翁淑雯指出,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不規律,加上飲食習慣改變、運動量減少,很容易便秘;通常每週解便次數少於3次,而且排便費力、大便偏硬,解完仍有解不乾淨的感覺,就是便秘症狀。

 

她指出,便秘是常見的腸胃道症狀,除了疾病或藥物因素外,主要與大腸蠕動較慢有關,門診中,許多睡眠或胃腸疾病患者也有排便問題。

 

中醫診斷分為虛實兩大類,實證患者除大便乾結外,還有口臭、喜喝冷飲等現象,可用增液承氣湯等清熱潤腸的方劑;腹痛、食欲不振、易怒、易煩躁的人,可用柴胡疏肝散等順氣導滯的方劑;虛證患者則有解便困難、疲倦無力等氣虛症狀,以小建中湯等補氣健脾通便的方劑為主。

 

蘋果、葡萄、梨、櫻桃助排便

 

 

翁醫師表示,每個人便秘的原因不同,臨床表現也不一樣,需由醫師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有名女性上班族因經常久坐,工作壓力大,習慣性便秘多年,一週解便1~2次,經常感到腹脹、頭痛、疲倦,平時自行服用酵素或益生菌,甚至瀉劑,但一旦停用狀況又恢復,經診斷屬脾虛氣弱的便祕,經以四君子湯健脾理氣,一個月後排便即較為順暢,精神也變好了。

 

翁醫師建議,通常飯後大腸活動增加,尤其早上最佳,可藉此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多喝水、適當運動,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五榖類、柑橘類或豆類等,增加大便的量,從而促進排便。

 

但不要一次吃太多,以免造成腹脹;蘋果、葡萄、梨、櫻桃等對排便也有幫助,不妨多多補充。

 

(本文獲「台灣好食材Fooding」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