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任何慢性病!73歲老拳師無預警暈倒 竟是急性肺動脈栓塞惹禍

沒有任何慢性病!73歲老拳師無預警暈倒 竟是急性肺動脈栓塞惹禍

王伯伯從小開始學拳60多年,雖然已經73歲身體仍然硬朗,也沒有任何慢性疾病,平常不菸不酒,到現在還是每天清晨3點半起床運動,自認是「銀髮界的資優生」。

兩個月前王伯伯開始出現胸悶症狀,但喝了自釀的藥酒後覺得症狀緩和許多,便未多加注意,也沒有就醫檢查;不料日前起床時竟然接連兩次暈倒,直冒冷汗,甚至眼睛上吊、手掌緊握,緊急送醫檢查發現是急性肺動脈栓塞造成,所幸透過超音波治療,以及使用葉克膜度過急性期,挽回一命。

 

王太太說,先生第一次暈倒後,過了30分鐘自行甦醒,決定回床上休息一下;當時看到先生直冒冷汗,以為是房間太熱,還調降溫度,四小時後先生去上廁所,再度昏倒,且眼睛上吊、手掌緊握抽搐。

 

起初先生還不准她叫救護車,認為平時練就一身好功夫,應該能挺過這關,但她實在看不下去,苦苦哀求,先生才願意就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表示,患者到院時血壓極低,檢查發現疑似肺動脈栓塞造成休克,進一步檢查發現雙側肺動脈出現大塊血栓,病情十分嚴重。

 

▲ 心導管影像可看出肺動脈栓塞。(圖/亞大醫院提供)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指出,患者因急性肺栓塞已經呈現休克狀態,因此先緊急置放葉克膜,再進行「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溶解血栓,在加護病房待了6天才脫離險境。

 

張育晟表示,患者雖生活習慣良好、無任何慢性病,但研判血液中凝血與溶血因子失去平衡,導致腿部深層靜脈有血塊阻塞,當血栓隨著血液循環跑到肺動脈,就會形成肺栓塞。

 

當肺栓塞阻礙肺部動脈血液流動,會引發胸悶、胸痛、呼吸急促、冒冷汗,甚至休克等症狀。若出現上述症狀,應該格外留意。

 

他也提醒,肺動脈栓塞患者術後應定時口服抗凝血劑,良好控制三高,平時應避免久坐久站,定期返院追蹤檢查,才能避免疾病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