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依賴子女,66歲遊43國玩出全新第二人生!王正明:學會放下,才有更多快樂

不依賴子女,66歲遊43國玩出全新第二人生!王正明:學會放下,才有更多快樂

米蘭大教堂、威尼斯貢多拉、托斯卡尼高塔...來到文化燦爛的義大利,任誰都忍不住狂按快門,偏偏有個旅人不跟大夥趕熱鬧,自個兒凝視眼前的美景,熟練地拿著簽字筆勾勒線條,回頭再用水彩繽紛上色,旅途中的悸動就這樣從畫裡暈染到心裡,留下最深刻的記憶。

▲王正明作品:威尼斯貢多拉(gondola)。(圖/王正明提供)

 

15天的義大利之旅帶回15張畫作、無數個感動,旅程結束了,豐收才剛剛開始!

 

(編按:筆者採訪時間為2018年)現年66歲的桂冠實業董事長王正明,去年才卸下總經理的職位,將屹立近半世紀的家族企業正式交棒給第二代,放心也放手讓年輕人去打拼。

 

「升格」董事長的他很懂得放下,只在必要時提供建議,現在最大的夢想是環遊世界,畫遍各國美景!王正明每年和太太安排「三短兩長」的旅行,短程在亞洲,長程就飛去歐美、紐澳,足跡已遍布43個國家,而且有畫作為證!

 

▲王正明作品:西西里諾托古城區。(圖/王正明提供)

 

▲王正明作品:日本湖邊村落煙雨濛濛。(圖/王正明提供)

 

王正明愛畫畫,可不是事業交棒後才培養的興趣。他從小就是個超愛塗鴉的頑皮男孩,牆壁、作業簿、國文課本都是他的畫冊,手一拿起筆就停不下來,調皮到老是被叫上升旗台訓話,老師當著同學的面喝斥:「你們不可以照他這樣!」

 

聊起往事哈哈大笑,王正明接著說,以前參加在職訓練課程,萬一講師授課沒內容,「我聽不下去,我就在紙上畫他的臉,然後放個鬍子,想說你在我心中就是這個樣子,哈哈!」

 

沒有大老闆的難以親近,王正明依然像兒時那樣調皮、愛畫畫,這些都成了他熟齡階段的最佳養分。「人不要因為年齡改變你的個性,你要有自我的價值讓年輕人尊重,我就是透過畫畫覺得自己很有價值。」

 

以前的王正明並不愛旅遊,直到2008年前往芝加哥探望女兒,無意中發現出國畫畫的樂趣:原來每篇畫作加上日期和簽名,就變成一篇遊記,比拍照還珍貴!「以後有孫子的時候,我就可以跟他講,你娘在芝加哥唸書的時候,我經過這裡還有這裡,哈哈!」

 

▲王正明作品:聖馬可廣場300年咖啡店。(圖/王正明提供)

 

出國之外,台灣的烏來、陽明山、東北角也是他的戶外畫室,只要出遊,包包裡一定帶著畫冊、簽字筆、水筆、48色水彩,「啊!還有這個。」王正明故弄玄虛地拿出太陽眼鏡,又是頑皮一笑。

 

▲王正明畫畫時相當專注。(攝影/林芷揚)

 

他從台灣畫到世界,又從國外畫回家鄉,15分鐘就能勾勒景物線條,不特別追求技巧,畫的是自己心裡的感動、難過、悠閒、禪意,每一筆都是真實人生。集結去年夏天到今年春天的作品,王正明在沾美藝術庭苑開了個人畫展,也歡迎有緣人把畫作帶回家珍藏。

 

▲王正明作品:思念。(圖/王正明提供)

 

「我畫圖是一個分享的概念,如果能分享就很開心!你願意把你的快樂傳染給別人,這個其實是有價值的─分享就有價值。」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王正明透過繪畫擴大生活社群,認識年輕的新朋友,也和老朋友敘舊,這些都是熟齡人生不可或缺的幸福成分。

 

「有興趣就有寄託嘛!就不會一天到晚哀怨。其實你要走出去,多交一些朋友,不要以為家是你的保護傘,就一定要在這裡。」

 

▲王正明的個人畫展「遊戲人間」本月在沾美藝術庭苑展出。圖中為王正明替記者畫的速寫作品。(攝影/林芷揚)

 

▲王正明正在替作品上色。(攝影/林芷揚)

 

逐漸卸下工作重擔後,現在的王正明早上瀏覽新聞、吸收新知,下午看看畫展、喝喝咖啡,晚上在家觀賞體育台節目,或是前往淡水漁人碼頭散步,日子簡單而美好。

 

面對子女長大、企業交班,王正明沒有一般人常見的悵然若失。關於工作,他一派輕鬆的說:「我覺得是心態的問題,不要認為任何事情非你不可,這樣就不會惹人討厭。」「不是說你可以倚老賣老,因為你的時代已經過了。」

 

至於孩子,王正明強調,必須讓他們在自己的小家庭中學習當家作主,「每一個人,尤其有孩子的,他要變成一家之主,才會有guts(膽識)!」許多父母就像大樹,忙著為小樹遮風擋雨,「但小樹也需要曬太陽、要放閃,你遮住他,他怎麼放閃呢?」

 

▲王正明鼓勵民眾在退休前培養興趣,並懂得對孩子放手。(攝影/林芷揚)

 

針對無法放手的父母,王正明直言:「那就是想依賴,你如果不想依賴就不會有。」「你放下以後,你有更多的時間、更多的空間去尋找你的快樂,所以退休之前要培養你的興趣,那這個興趣讓你很快樂,就會讓你願意放下。」

 

與家族打拼數十年,將桂冠打造成台灣人最熟悉的味道,現在的王正明終於能緩緩步伐,細細品嘗第二人生的美妙滋味。接下來,他還要遠征非洲、加拿大,親眼見識動物大遷徙與漫天楓紅,並再次用畫筆見證他的豐收熟齡!

 

▲王正明替記者現場描繪的作品完成!(攝影/林芷揚)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