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失智母辭工作、耗盡積蓄 善用喘息補助找回人生

照顧失智母辭工作、耗盡積蓄 善用喘息補助找回人生

「我需要協助……」105年8月週五的傍晚,55歲的張瑋庭因為長期照顧失智症的母親身心俱疲,連續好幾個夜晚都沒辦法入眠,疲倦、難過甚至憤怒的情緒揉雜成一股重量,狠狠地把她壓倒在地。

她看著原先慈藹的母親因為失智症變得焦躁、失控,甚至口出穢言,長期累積的壓力讓她崩潰又無助地哭泣著,最後她鼓起勇氣撥打家庭照顧總會的關懷專線,讓自己的壓力有了出口。

 

勇敢向外求助

長照路途不孤單

 

像張瑋庭這樣的故事,在照顧者之間並不陌生。她回憶,大約在五年前,母親診斷出輕微失智症,擔任社區清潔管理人員的她,初期還能把母親帶在身邊,一邊工作一邊照顧,但隨著病情惡化,她在兩年半前辭去工作,靠著存款全職照顧母親。

 

張瑋庭說,剛辭掉工作時還能說服自己稍微放鬆一下,少去工作的壓力可以專心陪伴母親,沒想到有一天母親醒來,在房間裡驚呼「這裡是哪裡?」她才意識到失智症病況惡化之快。

 

隨著病情加劇,母親在夜間遊走、躁症、日夜作息顛倒等問題愈來愈嚴重,她坦言,因為生病母親時常脫口說出很多惡毒的話,「忍久了也會回嗆、會反擊」,反擊之後帶來的反而是更深的無力與悲傷。

 

在一次與母親從口角演變到肢體衝突後,張瑋庭終於覺得自己再也撐不住了。她撥打關懷專線,想要有個人聽她說說話,沒想到話筒那一端的志工溫柔且堅定地告訴她「妳需要申請居服員的協助」。

 

張瑋庭的母親不是重症也沒臥床,她原本以為自己的狀況與政府補助無緣,但志工告訴她,「就算只有三個小時也好,讓母親接受外界刺激,照顧者也可以稍微喘息」。

 

於是在各方資源幫助下,張瑋庭將母親送去日照中心,她回憶「剛送去的第一天,我走在路上,才驚覺這個季節是一片藍天,好久沒有擁有自己的時間了。」

 

現在的她重新回到職場,每天上午連絡復康巴士接送母親去日照中心「上課」,下班後再去接母親回家,每周三若母親沒有回診,她會有一小段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在陽光灑落的人行道上散步,也可以和朋友聊聊天。

 

雖然工作與母親讓她回到忙碌的生活,但她找回自己的生活,「從那通電話之後,我再也沒打過任何一支喘息專線」,說到這裡,她有些緊皺的眉頭頓時舒展開來。

 

▲張瑋庭訂定長照計畫,並善用資源,讓自己在照顧母親的同時不至於倒下。(攝影/邱璟綾)

 

善用長照四包錢

政府陪你解決資金缺口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許多照顧者不清楚如何善用政府資源,最後也累垮自己,根據家總調查,長照是一條將近十年的漫漫長路,被照顧者從輕度、中度到最後臥床,讓照顧者不斷陷入「混亂→適應→穩定→下一次病情變化」的循環中。

 

照顧病患每個月需要三萬至七萬不等的費用,建議照顧者可以訂定中長期的照顧計畫,因為隨著病況加劇會越燒錢,例如輕中度失能階段就很適合搭配政府的長照四包錢服務,每個月花數千元,一來降低失能者依賴程度,還能增加自理生活的能力,並在這段時間多存點錢,準備未來到重症階段的醫療照顧費用。

 

長照新制上路後,每個月最高有3萬6千元的照顧與專業補助額度,但很多民眾不知道如何運用。

 

家總也在網路上公布最新的試算程式(http://www.familycares.com.tw/),幫助民眾秒懂政府的補助計畫,只要輸入身分別、失能等級、是否聘請外籍看護工,以及居住地點等條件,就能推估政府可以補助的額度。

 

郭慈安呼籲照顧者不要獨自承受龐大的壓力,適時撥打免費關懷專線(0800-50-7272)或上網諮詢,與個案管理員討論出最適合的服務組合,減輕照顧壓力。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舉辦記者會,介紹政府提供的四種經費資源。(攝影/邱璟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