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喝牛肉還是馬肉? 品味武夷岩茶的獨特氣韻

專題/喝牛肉還是馬肉? 品味武夷岩茶的獨特氣韻

自古名山出名茶,中國武夷山群峰相連、峽谷與九曲溪創造出絕美地景,在山峰雲霧的滋養下,生長於山澗溪谷岩縫中的岩茶,幾度沖泡仍能品味出獨特的岩骨花香,因此讓武夷岩茶列入中國十大名茶之一。

 

別只聽過大紅袍

茶博士親自講岩茶

 

大紅袍、鐵羅漢、水仙、肉桂……喜歡喝茶的你或許有聽過大紅袍的盛名,但其他五花八門的名字一時之間還是讓人感到困惑,知名茶文化作家吳德亮直言「武夷岩茶最難懂!」這些特殊的名字其實都是茶樹品種,又稱為「花名」,不只剛入門的愛好者摸不著頭緒,就連許多資深茶人有時也難以分辨。

 

▲自古名山出名茶,武夷山不只是中國著名的風景區,山谷岩縫間所產的茶品同樣揚名國際。(圖片/吳德亮提供)

 

所謂武夷岩茶,是指在武夷山三十六峰與九十九岩間,利用岩石縫隙或岩邊種茶,因為土壤通透性佳,酸度適宜,加上生長環境岩泉終年滴流,茶樹四周生長許多桂花、杜鵑或蘭花,瀰漫在空氣中的花香,孕育出武夷岩茶的特殊風味,也就是俗稱為「岩石味」的「岩骨花香」。

 

▲武夷山茶樹多生長在岩壑幽澗之中,四周有山巒為屏障,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孕育出茶葉中的特殊岩韻。(圖片/吳德亮提供)

 

也因為這股「岩韻」,區分武夷岩茶的品質,生長在三坑(慧苑坑、牛欄坑、倒水坑)、三岩(慧苑岩、天心岩、馬頭岩)、兩澗(流香澗、九龍澗)的茶品稱為「正岩茶」,是岩茶中的最上品。

 

▲武夷岩茶之所以有名,是因為生產的茶品幾經沖泡後,還能品味出獨特的岩骨花香,也就是岩韻。(圖片/吳德亮提供)

 

正岩茶產量稀少價格自然昂貴,吳德亮說,兩年前他曾到武夷山,當地茶廠主人拿出一款來自牛欄坑的頂級肉桂,一邊沖泡一邊介紹,這款茶每年最多不過30市斤(每市斤500公克),即使每斤售價高達人民幣3萬元仍供不應求。

 

除了正岩以外,周邊矮山產的茶品稱為「半岩茶」,等級略低;而稍遠的平地與沿溪兩岸產出的叫做「洲茶」,等級次之;還有武夷山以外的「外山茶」,等級最末。

 

▲現存6棵大紅袍母株已於2006年起禁採,並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是有錢也買不到的無價之寶。(圖片/吳德亮提供)

 

除了產地,茶樹品種也是決定價錢的關鍵,吳德亮介紹,武夷山的茶樹品種雖多,但真正列為名欉的也只有二十多種,最著名的有大紅袍、鐵羅漢、白雞冠、水金龜等四種,合稱為武夷「四大名欉」;也有人將大紅袍、名欉、肉桂、水仙、奇種列為「五大名欉」。

 

▲除了大紅袍,水仙與肉桂是現在的當紅品種,更有「香不過肉桂,醇不過水仙」的說法。

 

大紅袍自古就被喻為「茶中之王」,近幾年名氣更遠超越其他品種,因此地方政府近年也將所有茶品在外包裝統稱為「大紅袍」,內包裝才會出現真正的茶種名稱。

 

▲武夷山近年將所有茶品在外包裝統稱為大紅袍,內部分裝的小包裝才有真正花名。(圖片/吳德亮提供)

 

 

要買馬肉、牛肉還是水牛?

新手買茶前一定要做的三個功課

 

在台灣,懂岩茶的人不多,可以買到岩茶的管道更是稀少。按照等級不同,武夷岩茶價格相當混亂,一斤幾千元到數萬元不等,因此茶博士吳德亮也給新手三個入手的建議。

 

▲知名茶文化作家吳德亮不只以茶作為創作主題,更收藏武夷岩茶、普洱茶與台灣老茶等茶品,他建議新手接觸岩茶時,事前準備功課不可少。(圖片/吳德亮提供)

 

一、挑選好口碑的老茶行

因為台灣持續管制中國茶葉進口,除了普洱茶,市面上流通的武夷岩茶,都是靠茶商或觀光客以皮箱一卡一卡提回台灣。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第一步就是挑選口碑好的老茶行,或是請懂岩茶的友人帶路,且現在有許多不肖業者,甚至抬高非正岩茶的價錢,意圖魚目混珠,因此想喝茶的人必須先有一個觀念:「好茶不一定是很貴的茶,但想花小錢喝到好茶很難」。

 

二、學習行話

除了在台灣買茶,也有許多人趁著前往武夷山旅遊時順便買茶,到了武夷山當地,一定要懂當地的行話,例如現在在當地詢問度最高的茶種不是大紅袍,而是肉桂。

 

去武夷山買茶時,跟茶商說你要買「牛肉」、「馬肉」甚至是「老水牛」,茶商會覺得「您真內行!」但若說出要買「牛欄坑的肉桂」或「馬頭岩的肉桂」或是「牛欄坑的老欉水仙」,就很可能被當成菜鳥,輕則抬高價格販售,重則買到假貨,但無論哪一種都得不償失呀!

 

▲觀光客到武夷山旅遊兼買茶,還是要學幾句行話,才能避免被騙。(圖片/吳德亮提供)

 

三、選擇非遺傳承人監製

若要收藏或避免買到假茶,吳德亮建議可挑選非遺傳承人(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監製的茶品,傳承人作為文化的傳遞者,是岩茶文化是否能夠傳承的重要關鍵。

 

以岩茶為例,目前非遺傳承人共12位,其中只有2位是國家級、2位省級與 8位市級,在茶的外包裝有壓印名字,形同有非遺傳承人的背書,相對其他茶品來說更有保障。

 

▲吳德亮建議,若想收藏岩茶,要以有非遺傳承人用印監製的茶品為佳。(圖片/吳德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