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找回健康與生活之間的平衡!呼吸,體會以往從沒發現的快樂滋味

人到中年,找回健康與生活之間的平衡!呼吸,體會以往從沒發現的快樂滋味

從補校生變成日商愛普生(Epson)第一位台籍總經理,李隆安從工程師一步步走到管理階層,不僅在企業管理擁有獨到心法,連在「退休」階段的準備,都有自己一套的管理法則。他從聆聽身體的聲音,找回健康與生活之間的平衡,而他大方分享,他的第一步是先從我們往往容易忽略的「呼吸方式」下手。

撰文/李隆安

 

二○○○年,我第一次接觸「淨化呼吸法」。第一節課,老師發給每個人一顆小番茄,要我們放進嘴巴內,閉上眼咬三分鐘之後,才能把番茄吞下去。

 

以前吃下一個小番茄只要三秒鐘,現在要用三分鐘。我慢慢追蹤小番茄在嘴巴內的各個角落移動,慢慢感受舌頭、牙齒和口水與番茄之間的碰撞,慢慢輕輕地從番茄外層一點一點咬入。

 

這是一個新奇的體驗,放慢六十倍的速度,嚐出了以往從沒發現的滋味,才體會到什麼是「食之有味」。

 

慢活的真滋味

 

從這次細細的品味,體驗所謂的「慢活」,也了解到什麼是「用心」。做什麼事情就是要用心,就有不同的發現與收穫。

 

雖然有了深刻的感受,課程結束後,由於工作忙碌等因素,並沒有真正練習實踐。

 

對於課程所教的呼吸法,也是懵懵懂懂,只記得要全程用鼻子呼吸,雙手往上舉的時候吸氣,往下的時候吐氣;只知道這種呼吸方法跟瑜珈有一點關係,算是瑜珈的上乘工夫。

 

事隔十五年,二○一六年一月,在我退休前兩個月,為了找出退休後更佳的健康生活模式,我參加了五天的淨化呼吸法複訓課程。

 

由印度心靈大師古儒吉創始的淨化呼吸法,梵文Surdarshan Kriya,意指透過淨化的行為,帶來對自己正確的認知。在淨化呼吸法的課程目標中指出,壓力會破壞人類的創造力、智力與EQ的表現,但靜坐和淨化呼吸法可消減緊張、壓力與負面情緒,提升個人表現、促進人我關係。

 

複訓之後,我才真正開始認真做呼吸法練習,每星期六清晨還會到生活藝術中心團練,才漸漸學習到淨化呼吸法的精髓。

 

三種呼吸法,找到重振精神的能量

 

課程所教的呼吸法包括三種,每種的作用都不同。

 

第一種呼吸法是「勝利式呼吸法」:呼氣時,從喉嚨處發出聲音,震動頻率可以刺激頸部兩邊的迷走神經,讓容易使人產生焦慮、緊張的交感神經穩定下來,也讓能影響腸胃機能的副交感神經活化,當兩種神經趨於平穩,心情就能保持平靜。

 

十多年前我學到的就是這個呼吸法,之後才學到另外兩種呼吸法。

 

第二種呼吸法是「風箱式呼吸法」,主要是在短時間內提供大量氧氣給身體,讓原本缺氧的身體,在充足氧氣的供應下活化起來。練習這種呼吸法,能讓原本昏昏欲睡的人很快提振精神。

 

第三種呼吸法是由特殊的呼吸法組成,才特別稱為「淨化呼吸法」。透過各種呼吸的頻率,釋放體內最深層的壓力,活化腦中的視丘,進而調節大腦皮質層各個區域。

 

淨化呼吸法課程是由「生活的藝術基金會」所舉辦,由創辦人兼理事長廖碧蘭負責帶領學習。

 

看過她的人或許會很訝異,因為歲月在她臉上似乎沒有留下痕跡。廖碧蘭是淨化呼吸法在台灣的首位認證老師,她常說:「呼吸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每個人一出生就會呼吸,但隨著成長,大多數人都忘了,剛出生時是用腹部呼吸,而非用胸腔呼吸,淨化呼吸法就是帶領大家找回被遺忘已久的呼吸方式。」

 

改變呼吸模式能改變身心狀態

 

每次團練兩個小時,第一個小時做瑜珈動作、伸展原地跑步……等動作;第二個小時才做淨化呼吸。

 

練習時,全程聆聽古儒吉大師的錄音指引,跟著簡單的節奏呼氣、吸氣。

 

全程盤腿閉眼,可以說很無聊,但因此我進一步體會到,耐心是可以訓練的。原本我是很急性子的人,不太可能一坐那麼久的時間,且只做一個簡單的動作。

 

我自己這一年多來,每次練到一個階段,身體會有點麻麻的感覺,左臉和左腦部會輕微抽搐,三到五分鐘後才恢復正常。做完所有動作後躺下休息,完全放鬆沉睡。

 

很多人的反應和體驗都不一樣,有人做淨化呼吸三十分鐘之後,會大哭或大笑。

 

對我來說,練過淨化呼吸的隔天早上起床,只要喝一杯溫開水就能順利排便(由於體內有足夠氧氣,促進體內及腸道循環一次通暢)。

 

印象深刻的是,廖老師帶領練習呼吸法時,會重複強調「做任何事情都要百分之百的投入」。

 

這一點我非常認同,因為若把這個精神放在職場上,專心投入做好一件事,就能達到卓越的境界。跟著她積極練習一年多的呼吸法,我的身體狀況也愈來愈好。

 

重新呼吸,從新體會!好好呼吸正是身心靈健康平衡的關鍵第一步,也能漸漸找到呼吸與領導力、工作表現、組織運作等的連結。

 

 

(本文摘自《李桑的管理筆記:從補校生到日商總經理,21堂健康工作術》,大立文創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