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趨緩 仍需勤洗手防腸病毒

流感疫情趨緩 仍需勤洗手防腸病毒

國內目前的流感疫情逐漸趨緩,但現在處於季節交替過度期,氣候比較不穩定,且適逢學校開學,民眾仍應加強手部衛生,防範流感,並預防腸病毒。國際疫情方面,日韓流感疫情已下降,中國大陸、歐美則是持平或下降。

開學後群聚感染多

死亡案例均染B

 

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上週(2月25日至3月3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較前一週下降8%,但近4週檢出25起流感群聚案件,尤其開學後,校園群聚案有增加趨勢。

 

上週新增7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64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11例流感死亡個案,均感染B型,9例有慢性病史,7例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

 

A型和B型流感各有2種病毒株,現在的公費流感疫苗以三價流感疫苗為主,涵蓋的是2種A型和1種B型病毒株,而國內的國光生技已研發、生產四價流感疫苗,涵蓋A型和B型各2種病毒株,因此保護力更廣,今年國內有望全面改打四價流感疫苗。

 

日韓流感疫情已下降

中國歐美持平或下降

 

國際疫情監測資料指出,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流感整體活動度維持在高水平,但韓國、日本疫情已明顯下降;仍屬於流感高峰期的美國、加拿大、歐洲、中國大陸及其他鄰近國家,疫情則呈現持平或下降。

 

勤洗手戴口罩預防

疑似流感儘速就醫

 

流感不可輕忽,應落實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人潮壅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如出現類流感症狀,要儘速就醫。

 

腸病毒疫情略升

產婦嬰幼兒當心

 

國內流感疫情趨緩,但近2週腸病毒疫情略升,就診人次高於去年和前年同期,且近期連續出現2例新生兒感染腸病毒克沙奇B型併發重症的案例,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由於新生兒可能經胎盤、生產時經產道感染腸病毒,準媽媽若出現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告知醫師並與嬰幼兒適當隔離。

 

接觸嬰幼兒先洗手

出現症狀盡速送醫

 

疾管署表示,腸病毒傳染力強,探視新生兒時,避免直接觸摸嬰兒,且需配戴口罩並洗手。家有嬰幼兒的成人外出返家後應馬上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

 

萬一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症狀,應儘速送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