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忘東忘西!提升記憶力的3個小訣竅

不再忘東忘西!提升記憶力的3個小訣竅

記性不好,是很多中高齡者的困擾,該怎麼辦呢?

比較正面積極的作法,是提升自己的記憶力 (參考我們先前的分享),不過上了年紀要提升記憶力其實不容易,而且沒有持續的訓練,記憶力提升的效果是不會持續的。美國的大型認知訓練計畫ACTIVE,在訓練後的十年追蹤研究結果就發現:記憶力的訓練效果持續的效果最差,兩年後就和沒有訓練的組別是沒有差異的。

 

如果我不想一直做記憶相關的頭腦體操怎麼辦?

 

養成好的習慣:

 

就是做什麼事情,都要有固定的步驟。年紀的增加雖然會影響記憶的形成,但是如果要做的事情,變成一種習慣,那麼就比較不會忘記。例如,每次看病回來,就立刻把醫生囑咐要做的事情寫在一個地方,把下次看診的時間記錄下來。未來需要查詢這些資訊的時候,就知道該去什麼地方找

 

善用輔助的工具:

 

不論年紀,其實都會忘記事情,那麼善用輔助工具就是很好的作法。有用手機的朋友,可以使用一些行事曆的app,通常這些app都可以設定自動提醒,還可以設定要多久前提醒自己。另外,也可以養成一個習慣,每天早上起床,就先看看自己的行事曆,知道一天的行程,比較不容易忘記。不習慣用科技產品來當作輔助工具,也ok,只要是用自己習慣的方式,那麼就可以了。

 

降低需要記憶的負擔:

 

當一個人需要記得的東西比較少的時候,對於那些需要記下來的內容,就會有比較好的記憶。所以,試著練習整理,哪些是自己需要記下來的,哪些是不需要記下來的。降低自己的記憶負擔,也是一個很有效的作法。

 

太仰賴輔助工具,會不會讓記憶退化?

 

這答案是肯定的,任何的心智功能都是越使用退化的速度就會越慢。但是,也不要因為怕自己退化,就拒絕使用輔助工具,因為要取得一個平衡點,才能讓自己最輕鬆地過日子。如果為了不讓自己的記憶退化,就強迫自己要做記憶訓練,結果壓力太大,記性反而會受到影響。

 

那麼,有什麼兩全其美的作法呢?學一個新的語言就是很不錯的做法,因為學習新的語言,需要建立新的記憶,就會活絡自己的記憶系統。至於其他生活中該記憶的東西,就善用剛剛介紹的幾種方法,這樣可以說是一舉數得的好做法!

 

另外,請親朋好友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做什麼事情,也是很不錯的做法,一方面降低自己的記憶負擔,又可以達到社交的目的,不是挺好的嗎?下次,就跟幾個三五好友一起分擔彼此的記憶負擔吧!

 

(本文經銀髮心棧授權轉載,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