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秀場

移動的秀場

幾乎所有的外國人,第一次到訪日本旅行時,常常都會有「經驗者」向大家耳提面命:「沒事千萬不要隨意搭上計程車。」原因並不是計程車司機很恐怖,或者會欺騙顧客,而是日本計程車的費率很驚人。

文/張維中

 

以首都東京為例,一上車,最低基本車資就是七百三十日圓左右。兩公里後開始跳錶,每二百八十公尺增加九十日圓。若遇到塞車,行駛時速十公里以下時,每一分四十五秒加收九十日圓。晚上十點到凌晨五點為「夜間加成」時段,要再多付總金額的兩成。因此,在東京若錯過「終電」(末班車)或想貪圖便利而攔下計程車的話,隨隨便便一趟短距離,都很容易超過台幣一千元。

 

三一一東日本大震災的那一年,我因為早就在幾個月前就訂好回台機票,卻因為地震後一週餘震不斷,通往成田機場的電車都停駛,我為了趕飛機,不得不從都內的日暮里站搭計程車過去。坐在車內,一路聽著跳錶聲有如震撼教育的哨聲,令人情緒緊繃。結果抵達成田機場時,連同塞車加成和高速過路的過路費,總車費超過日幣兩萬六千圓!

 

不過,一般人說日本計程車貴,其實指的也只是東京。事實上,日本其他鄉下地方,車資會便宜一點。例如京都的計程車就比東京便宜些。京都的地鐵線路不發達,公車又擠滿觀光客,有時候若人多,搭計程車還比較方便、省錢。

 

近一兩年我因為工作常去京都,在京都搭計程車的機會也多了些。我覺得只要搭上計程車,就立刻可以感受到這座千年古都,果然是跟東京不同的氣氛。

 

東京的計程車司機循規蹈矩,說好目的地以後,多半就是按下GPS導航,一路上司機絕少會跟乘客攀談。但京都的計程車司機不同。首先他們的年齡層都偏高,再來是他們幾乎不用導航。因為京都的地址編排方式硬是跟其他都市不同,老京都人記路是用標的物方位理解的。你得把你要去的地方以座標形式訴說,比如是位於哪裡跟哪裡之間,司機才清楚。

 

而最有趣的莫過於,京都計程車司機總是多話。他們常常忍不住會開口跟乘客聊天。雖然有時候一開始可能只是自言自語,比方說:「觀光客真多呢!」「今天天氣真好呀!」或「這條河畔櫻花開時不得了喲!」但日本人不可能不回應,於是乘客一回覆,司機話匣子就停不下來。

 

有一次搭車,司機是個可能已有七十歲的伯伯。一知道我是台灣人以後,立刻說他對台灣的印象就是香蕉最好吃。說童年時代,他們要是能吃到台灣香蕉,就覺得是多高級的事。最後他忍不住問我:「台灣是不是路上隨便都有香蕉可以採來吃?」

 

最近一次搭京都計程車的經驗,是當車子行駛過一間新開的百圓商店時,司機伯伯就開始說,他曾經在百圓商店買過一把剪刀的故事。「只是一百零八圓的剪刀,但好到不可思議!」就這樣,他把一家人怎麼用那把剪刀的故事全說了出來。最神奇的是,當車抵達目的地時,他剛好也講完了。令我懷疑他其實不知道早已講過多少次?時間和距離才能掌控得那麼好。

 

在小小的車廂中,每個京都計程車司機都是一座移動的秀場,向不同的客人巡演著固定的節目,心情直播不NG。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張維中
以小説《岸上的心》、《501紅標男孩》踏入文壇。近作為旅記《日本・愛的魔幻旅行》、《東京,半日慢行》、《日本・一日遠方》、小說《戀愛成就》、散文《夢中見》與少兒讀物《完美特務》等書。

東吳大學英文系、文化大學英研所碩士畢業。早稻田大學日本語別科、東京設計專門學校畢業。目前除在台灣各大報刊雜誌暨網站開闢專欄外,並受邀於《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連載文章。

 

 

書名:東京模樣:東京潛規則,那些生活裡微小卻重要的事

出版社:原點出版

Kobo電子書購書連結:https://goo.gl/4aVp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