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微創手術有健保!訓練核心肌群防骨刺

脊椎微創手術有健保!訓練核心肌群防骨刺

你有骨刺嗎?骨刺是中老年人常見的困擾,也是一種口語化的稱呼,指的是「退化性脊椎病變」,包含椎間盤突出、神經管狹窄、脊椎滑脫,常造成下背痛、坐骨神經痛、跛行。

骨刺常常痛得讓人受不了!該怎麼辦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仁河表示,退化性脊椎病變的治療方式分為兩大類,一種是「非手術治療」,也就是藥物與物理治療,另一種則是「手術治療」。

 

藥物和物理治療 緩解骨刺病症

 

藥物治療包含各式消炎止痛藥、類固醇,物理治療包含各種穿透式熱能療法與牽引(拉腰),也可以涵蓋中醫的推拿與針灸。為避免病情惡化,骨刺患者須經過脊椎外科醫師與復健科醫師的診斷,才能獲得正確的治療與復健。

 

脊椎微創手術 破壞少恢復快

 

如果神經壓迫嚴重,或是脊椎因滑脫而結構不穩定,就可能需要手術治療。現在已有先進的微創手術,針對神經減壓的部分,可以達到與傳統手術一樣的效果,而且因為對骨骼、肌肉、組織的破壞較少,因此患者的疼痛感輕、體力復原快,可以更早回復活動力。

 

標準脊椎微創手術 健保全額給付

 

不少民眾擔心,微創手術是否需要動輒十幾、二十萬的高額費用。曾仁河醫師強調,脊椎微創手術不一定要自費,手術使用的骨釘和椎間融合器,只要審查核准後都有健保給付。也就是說,在完全健保給付的狀況下,是可以完成標準脊椎微創手術的。

 

自費醫材項目多 可諮詢不同醫師

 

不過,由於自費醫材的種類很多,包含高速鑽頭、顯微鏡內視鏡無菌套、止血凝膠等,而經皮穿刺骨釘、特殊金屬製的椎間融合器、導航設備(包含雷納生機器手臂)等屬於費用較高的項目。

 

是否使用自費醫材,與手術醫師和病患自己的考量都有關係,患者可以多方諮詢不同的醫師。

 

維持同姿勢勿太久 強化核心肌群護脊椎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減少骨刺產生是根本的保養之道。曾仁河醫師提醒,無論是低頭滑手機、打電腦或是坐著看電視,同一個姿勢都不要維持太久,中間一定要變換姿勢、適度休息,或是起身活動。搬動地上的重物時,務必蹲下拿取,不可用站姿彎腰去拿,以免對脊椎造成負擔。做家事時,可以穿戴護腰,加強對脊椎的保護。

 

除此之外,適度運動加強核心肌群,也能強化肌肉對脊椎的保護作用。民眾可以接受專業教練的指導,或是在家平躺在瑜珈墊上,雙腳拱起與地面呈九十度,再重複將臀部抬起、放下的動作,視個人情況重複約20下,也是不錯的訓練方式。

 

▲民眾在家可以做簡單的運動,加強核心肌群,強化肌肉對脊椎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