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疼痛洩「老化」警訊! 醫師:掌握5大撇步來改善

身體疼痛洩「老化」警訊! 醫師:掌握5大撇步來改善

提早老化的一大徵兆,就是「疼痛」。如果是突然間劇烈的疼痛,會迫使你馬上去就醫的那種,其實不用太擔心,通常可以很快的解決,但如果是會「自己好」的疼痛,多數人就會不小心忽略,反而更容易演變成老化的病症。

撰文/美國、加拿大脊骨神經科專業醫師 黃如玉

 

一般俗稱的「腰痠背痛」,是泛指肩頸、腰部、背部、臀部等各個部位的不適感,疼痛部位很廣泛,甚至很難明確的指出疼痛的確切位置,有時候休息後會好一點,有時候得過好幾天才會慢慢好。

 

像這種疼痛,就是一種警訊,一定要特別留意。

 

老化疼痛,和肌肉、關節最有關係

 

通常,這類型的疼痛不外乎是過度使用、姿勢不良、操勞過度、舊傷復發等,主要就是身體的肌肉和關節受到影響的結果。

 

肌肉所產生的不適感,多半會呈現「痠軟」或是「無力」,而關節所產生的不適感,就是單純的「痛感」。

 

只不過,有時發生疼痛的部位很深層,或是傳導的位置很廣泛,因此很難明確描述疼痛的感覺,大多數人只好概括說是「腰痠背痛」了!

 

根據我這幾年的觀察,「腰痠背痛」和「五十肩」、「媽媽手」等問題,似乎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而影響的族群,也越來越廣泛。

 

肩膀疼痛舉不起來的問題不單單是年過50歲的人才會發生,而媽媽手的問題也影響到爸爸們,以及一些在工作上需要經常反覆提舉、用力的牙醫、專櫃人員或是化妝師們。

 

改善疼痛症狀,掌握五大關鍵法門

 

想要遠離這些老化病症,幾個關鍵不二法門,一定不能不留意:

 

注意姿勢 

 

維持良好的姿勢習慣,可以減少關節和肌肉的負擔。

 

身體與生俱來的「工學」,是最符合關節和肌肉可以負荷的狀態,只是我們後天的壞習慣,破壞了身體原本的設計,才會形成不同程度的疼痛。

 

良好姿勢的建立,需要有正確的觀念,和強而有力的肌肉,所以除了注意姿勢外,還需要強健肌肉,定期伸展,才能達到預防腰痠背痛的效果。

 

定期伸展

 

伸展的目的,是為了讓經常緊繃的肌肉得以舒緩放鬆。尤其是容易不自覺緊張、聳肩、駝背的族群,肌肉更是相對僵硬。

 

當肌肉長期下意識的緊縮時,就會影響到關節的活動度,使得關節活動受限。

 

無論處在哪一個階段的痠痛,適度伸展緊繃肌肉,對於改善疼痛一定會有幫助。

 

強化肌肉

 

肌肉在得以放鬆之後,接下來就需要有效率的強化。前面提過,大肌群對於體態的維持是非常關鍵的決定因素。

 

當大肌群的肌力足夠時,就可以輕易維持正確姿勢,體力也會跟著變好,身體到處痠痛的問題,自然就不容易找上身!

 

適度冰敷/熱敷

 

腰痠背痛的時候,究竟該冰敷還是熱敷,經常讓人傻傻分不清楚。

 

一般來說,最簡單的分類,就是急性期用冰敷來減緩發炎,慢性期用熱敷來放鬆肌肉。

 

如果是長期腰痠背痛的人,需要的是舒緩緊繃的肌肉,因此要藉由濕熱的熱敷,給肌肉一些溫暖的溫度,達到放鬆的效果。

 

用對護具

 

容易痠痛的人,經常會想使用一些護具,協助自己行動上更自如。

 

尤其是手部疼痛,又需要抱小孩或是工作的族群,常常會想戴護腕或是護肘,減輕自己用力時的疼痛。

 

想要透過護具緩解疼痛感,那麼選擇護具時,一定要特別注意護具的鬆緊度。如果穿戴護具時,手腳會有腫脹感,表示這個護具太緊了,最好換一個尺寸。

 

另外,護具雖有保護作用,但還是需要一定的活動度,不要戴著護具後,關節動都動不了,那也是尺寸不合的徵兆,一定要調整。

 

另外,提醒你,護具只要在有活動時配戴就可以了,平常沒有活動或是休息、睡覺的時候,就不要再帶著護具,讓肌肉有放鬆與活動的時間。

 

這時只要再搭配適當的伸展和強化運動,自然就可以幫助身體更快復原,減除疼痛症狀。

 

 

(本文摘自《體態決定你的年齡》,新自然主義,黃如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