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的物品說斷捨離的3個選擇》沒價值就丟掉...看開,才會更快樂!

跟你的物品說斷捨離的3個選擇》沒價值就丟掉...看開,才會更快樂!

迷思:雖然有些物品需要斷捨離,但總有一天我會想辦法賣掉,賣了就能賺大錢。

現實:等我終於把東西賣掉,才發現東西過期或過時,拿去拍賣才賺十塊

自以為雜物能賣錢,是斷捨離常見的陷阱。話先說清楚,只要是你真心喜愛、能讓你開心、讓生活便利的物品都有價值。但要是你以為某樣東西能賣錢而硬是不丟(即使你很討厭、不常用、沒空間放),你還是得丟掉它。

 

下列兩種選擇可以為我的雜物門檻把關。

 

選擇一:轉賣。

 

選擇二:轉送。

 

第三種選擇,也是最應該戒掉的選擇:雖然很討厭,但還是把東西留著,只因為覺得好像有點值錢。

 

我以前會根據轉賣價值來衡量家中所有物品,花費大量時間精力計算所有雜物的剩餘價值。用這種方法丟東西,就算我決定要丟掉,過了很久以後還是會看見它在家裡輪迴。我現在幾乎什麼都捐出去,但你要是和以前的我很像,現在要你捐只會讓你摔書吧。

 

所以我會告訴你,實際一點。我也會告訴你賣東西的眾多方法,讓你知道每樣物品都賣掉要花多少力氣,以及這麼做你家會變成怎樣。如果我的經驗能讓你斷捨離得快一點,我就算成功了。

 

決定寶物的真正價值

 

很多小物狂熱份子都會幻想靠變賣小物致富。

 

其實沒必要讓賺錢的白日夢阻礙自己斷捨離,現在就把白日夢戳破!要和自以為有價值的物品說掰掰,就是認清它其實沒價值。

 

比方說阿嬤的瓷器青蛙,只要上eBay,五分鐘就能知道它的市場價格。

 

翻看青蛙看底部,把商品說明輸入eBay 的搜尋欄,有沒有哪一項商品和你手上那隻一模一樣?別高興得太早,你要注意的第一件事,是其他青蛙賣家覺得這東西值多少。他們可能懂行情,可能不懂。

 

這種事情我也經歷過。我有一樣物品,別人也有,而且他們賣一百五十美金!只不過這樣商品並沒有出現在拍賣第一頁,一百五十只是某人在抬價。你要繼續看網頁,左手邊有一欄「拍賣成交」,這欄才重要。要了解拍賣行情,沒什麼比已經成交的交易更實際。我在eBay 學到最深刻的教訓,就是物品的價值取決於賣家願意付出的價格。拍賣成交那一欄會讓你了解現實。後來我像是洩氣一般,因為我發現全世界的eBay 都沒人要買我自以為很有價值、希望變賣後能替兒子裝牙套的寶貝。他們連小錢都不願意出。

 

看開一點

 

如果你懶得親自把東西賣給真正需要的賣家,就讓其他人來賺這麻煩錢。你也別捨不得這筆中間費用,畢竟負責中間工作的人也要拿薪水。

 

有一次我拖了一箱厚重的書去二手書店,那裡有一名女子負責掃描我的書籍,在鍵盤上敲幾下,然後告訴我那批書超過四十美金。我十分震驚,拿著空箱子和現金走出店門,心裡真興奮,回家又多裝了一些書。

 

第二批書放在我的後車廂好幾個月後,我終於想起來,把它們帶去書店,期待這次不知道會收到多少錢。

 

結果不到兩塊錢。我大吃一驚。店員解釋收書規矩,電腦系統會預測什麼書賣得掉,也能預測售價。

 

我懷著恨意原則,把幾本我認為「更有價值」的書拿回來,離開書店。那幾本書在後車廂又放了一年多吧。拿書賣錢的願望破滅,發現自己不願放手的東西其實一文不值,感覺好丟臉。

 

現在我已經不在意這件事了(其實偶爾還是會)。我不知道那兩批書有什麼不同,不過這就是重點,我不知道。但書店的電腦系統知道,因為書店付錢請人做出複雜的程式,從全國各處分店收集銷售數據,而每間分店都要付租金、電費、人事費用。如果書賣不出去還用高價收購,生意做不起來。

 

書店很實際,他們了解市場運作,我只不過是拖一箱自己不要的東西進去店裡罷了。

 

於是我決定,我的東西不管是誰要買、誰來賣,只要能離開我家就好。

 

不要把自己搞得比收購業者還累。如果你想賺錢就認真網拍,要讓人幫你收購就不要嫌錢少,不然乾脆直接捐出去,再也不用煩惱。

 

只要別放在家裡,怎樣都好。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 唐娜‧懷特 Dana K. White

出版:三采文化

書名:懶惰主婦持家術:拯救主婦心靈,看見整潔新希望的29個家務事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