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肩痛9個側睡 改變睡姿可減少肩膀痠痛

10個肩痛9個側睡 改變睡姿可減少肩膀痠痛

手無法高舉,肩膀痠痛,許多上了年紀的人都有五十肩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舒傳賢觀察發現,10個肩膀痛的病人,有9個會側睡,但其實只要不側睡,養成仰睡的習慣,就能大幅減少肩膀痠痛的機會。

 

舒傳賢表示,中醫針灸門診經常收治五十肩、鈣化性肌腱炎、夾擊症候群、肌腱發炎等痠痛患者,大都為長期姿勢不良所致,一開始覺得不對勁時,以為只要過段時間就會痊癒,沒多加理會。

 

舒傳賢說,不少病人就診時,已經痛了2個多月,但症狀卻早在半年前就出現,由於肩膀活動必須靠著多條肌肉協同作用,如果幾條肌肉發生問題,出現不適,雖不會影響功能,但如果延誤就醫,可能會引發沾黏、肌肉僵硬,連抬手都成問題。

 

治療方面,針灸治療效果不錯,加上復健,兩者相輔相成,更能改善症狀。舒傳賢說,臨床使用肩三針來進行局部治療,當下的疼痛都可以獲得改善。

 

不過,人體結構很複雜,如果已經拖很久,往往不是單一局部問題所造成,所以在治療第2次或第3次後,必須再加上陽陵泉、陰陵泉等下肢穴位。

 

除此之外,中醫針灸已發展出一套可以有效處理沾黏及改善肌肉緊繃的針法,能夠改善五十肩、肌腱發炎、鈣化性肌腱炎等惱人宿疾,1周1次的門診就可看到成效。

 

另外,建議平時可多做拉毛巾的復健動作,雙手先往後,握著毛巾,儘量抬高至緊繃,不痛的手可以再往上拉一點,直到痠痛側肩膀有緊繃感為止,接著暫停30秒再放下,10次算1回合,1天做2至3回合。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