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久站下肢水腫 學會這6招有效舒緩

久坐久站下肢水腫 學會這6招有效舒緩

久坐或久站者,應多做一些局部舒緩運動,水腫最常見是發生在下肢腿部。

許多女生都有過下肢水腫的不適經驗,當手指按壓腫脹處時,出現明顯凹陷,一般而言應在幾秒內恢復;但水腫時,凹陷時間會較長。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施富傑建議,久坐或久站者,以及懷孕女性,應多做一些局部舒緩運動。

 

施富傑指出,身體組織中多餘的液體引起的腫脹,稱為水腫,可能是短期局部或全身性水腫。原因很多,可以影響身體的任何部位,最常見是發生在下肢腿部。

 

施富傑解釋,水腫是當調節過程中的環節出了差錯時,身體的水和鹽分會在體內產生不適當的堆積而導致水腫,局部性原因包括久坐或久站、懷孕、腿部靜脈回流,以及藥物的副作用等。

 

至於全身性水腫的產生,則可能來自內科疾病,如可能是充血性心衰竭症、肝臟疾病或肝硬化、腎臟疾病等病因所造成,其中以腎臟疾病最為常見,腎功能衰退時,會使得水分和鹽分排泄異常。如果是局部水腫,可以透過居家自我照顧6招加以舒緩:

 

1. 在不疼痛的情況下,採取適當的局部運動,有助多餘的液體回流。

 

2. 每天定時抬高患肢促進血液回流,可在睡覺時升高受影響的水腫部位。

 

3. 在舒適的姿勢下,以適當力道按摩局部,促進液體回流。

 

4. 在專科醫生的建議下,穿壓力襪、袖子或手套

 

5. 適當保護,保持水腫部位的清潔與保濕度

 

6. 清淡飲食,不吃醃製類食品或罐頭,減少鹽分攝取量,以免增加液體滯留,導致水腫惡化。每日鹽量應低於5公克。

 

此外,記錄每日小便次數,與攝取水量;定期磅秤,測量體重的變化,並記錄水腫範圍大小;就醫時,攜帶所有資料,以作為醫師診斷的參考依據。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