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這對夫婦結婚50多年 靠這3招讓感情永遠保鮮

日本這對夫婦結婚50多年 靠這3招讓感情永遠保鮮

已在日本熱映超過10個月的《積存時間的生活》(人生フルーツ),為紀錄一對建築師夫婦的退休生活,當時拍攝時,津端先生已經90歲,妻子英子也有87歲,這對夫妻不僅擁有獨特的退休觀,日常相處融洽的讓人不敢相信,兩人已結縭超過50載。以下全文即摘錄《明日也是小春日和》這對夫妻感情好的保溫秘訣分享:

文/津端修一,津端英子; 譯者/ 李毓昭

 

活用留言板溝通

 

兩人並不多話,總是靠著心領神會的默契,讓生活順暢地運轉。英子女士與修一先生間,有一種結縭五十年的夫妻才有的和諧氣氛。

 

「我們從來不會吵架或爭執,畢竟爭吵過後心理會很不舒服。我通常都會心想,算了,由他去吧!我不喜歡製造風波。我喜歡平和的溫暖。」英子女士說。

 

另一方面,或許是商家出身的關係,英子女士說話往往過於直白,有時會讓在東京長大、溫和斯文的修一先生覺得強硬。使這對夫妻保持和樂關係的,就是修一先生自製的留言板。

 

將「洗衣中/勿忘!」的木牌翻過來,就會看到背面寫著:「有人在問:『你去哪裡了,讓水一直流?』『對不起!』/以後會注意!」

 

「留言板是在夫妻之間留下空隙的設計。夫妻沒有空隙是不行的。」修一先生說。英子女士也認為:「有了這個東西,無論是說話的人還是被教訓的人,都不會覺得不愉快。」

 

原來如此。儘管相處融洽,還是需要留言版來提醒重要事情。太嘮叨會把關係弄僵,像這樣巧妙運用「空隙」,夫妻之間就可以常保小春日和的狀態。是的,留言版的運用儘管輕淡如風,卻是有細膩感性的修一先生才想得出來的溝通技巧。

 


▲津端夫妻常使用留言板相互提醒日常大小事。

 

各自負責擅長的事

 

雖然歷經五十多年的歲月,英子女士和修一先生並不會疏於維護彼此和樂的關係。縱使兩人的個性截然不同,但正因為如此,生活中的許多層面才能順利運轉。

 

從好的方面來說,英子女士是不拘小節。也因為長年以來一直都是家庭主婦,能夠大膽地以目測調整分量,用手勁調節力道,乾淨俐落地進行家事和農務。

 

「我做菜的時候不會一一測量調味料的分量。像醬油都是用倒的,差不多就可以了(笑)。」她在做蛋糕時,曾經砂糖一下子倒太多,灑得到處都是,卻還是滿不在乎地說:「哎!擦一擦就好了。」

 

修一先生重視細節,因而運用其精準的眼光,除了設計整棟房屋、協助英子女士務農之外,文件與信件的管理、記錄,以及整理整頓等事情也都一手包辦。

 

對了,寄宅配的箱子同樣是由修一先生負責包裝。每個月都有數次要將菜園採收的蔬菜、水果,或是英子女士自製的果醬、派餅、熟食寄給女兒、女婿和朋友,這時,修一先生都會從製作「對象、品名、數量」的表格著手。

 

「如果是我,就會隨便裝起來了事。」英子女士雖然笑著這麼說,似乎也很佩服修一先生的打包技術。他連貼膠帶都很講究,外觀也相當精美。

 

退休以前,修一先生和世間大部分的男人一樣,不曾出手做過家事,現在卻會爽快地在各方面提供支援。有訪客時,他甚至會幫忙洗東西。而不知從何時開始,修一先生就接下了每天洗衣服的勞務。

 

「修一早晚都會洗一次衣服。要是我,就會累積起來,只洗一次(笑)。」

 

「妳還真敢說(笑),什麼都用過就丟進洗衣機,不需要自己洗就這樣(笑)。」

 

雖然會像這樣鬥鬥嘴,但英子女士看起來對修一先生的體貼是樂在心裡的。

 

「修一隨時都會自己找事情做。他這個人就是認真,我覺得他過度勞動會累,想給他補充體力,有時候會在中午煎肉給他吃,他卻說:『既然吃了妳煎的肉排,我就要更加努力』,然後下午又繼續工作。他其實可以多休息一陣子啊!」

 

不強求對方

 

津端夫妻之間有一個默契,就是「無論如何都不勉強對方。」

 

舉例來說,修一先生不愛吃蔬菜,英子女士就不會硬要他吃。

 

「我也不喜歡有剩菜,所以也會跟修一說:『你就挑你愛吃的吧!』我不會勉強他吃不喜歡的食物。」她每次都會依修一先生的喜好準備飯菜,如果擔心他營養不夠,就會另外想辦法,例如以每天早上的果菜汁補充。

 

「畢竟他的觀念是,女性服侍男性是天經地義。他是被這樣教導的。我覺得這沒什麼。」

 

相對的,對於英子女士的事情,修一先生也不會出言干涉。英子女士說想要購買什麼東西,他都會同意:「那就去買吧!」英子女士說想要做什麼事,他也會回答:「很好啊。」

 

雖然有昭和時代(一九二六~一九八九)大男人主義的性格,修一先生大體上還是很有紳士風度。

 

「不管我想做什麼還是買什麼,確實修一都不會有意見。現在回想起來,他一直都是隨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真是難得。」

 

結婚五十多年,應該也經歷過一些風雨,兩人的關係卻好到讓人完全感覺不出來,或許是因為英子女士和修一先生總是會按照自己的方式為對方著想。

 

 

(本文摘自《明日也是小春日和》,太雅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