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精力湯養生? 當心過敏食物傷身

喝精力湯養生? 當心過敏食物傷身

49歲博士級李姓麻醉科醫師,長期腹瀉、腹部絞痛,動不動就往廁所跑,容易焦慮、情緒不穩,睡眠品質也不好,整個人骨瘦如柴,170多公分的他卻只有55公斤。身為醫師,卻多次就醫無效,直到健檢,接受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才找出原因,竟是他天天一杯蔬果精力湯惹來的苦果。

「病從口入」,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最新國際醫學研究發現,長期慢性食物過敏,讓身體、腸道慢性發炎,進而影響消化、免疫等功能,甚至經由腸腦軸線,左右大腦情緒反應,容易憂慮、失眠。

聯安診所分析2016年1,533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大數據,整理出國人十大過敏食物排行榜,第一名為蛋白,包括蛋糕、肉丸等相關蛋製品,都成了許多民眾的過敏原。第二名至第十名依次為小麥、花生、螃蟹、蜂蜜、牛奶、奇異果、杏仁、牡蠣以及芝麻。

至於男女過敏原也不盡相同,成年男性十大過敏食物排行榜,分別為蛋白、花生、牡蠣、玉米、螃蟹、小麥、芝麻、竹筍、杏仁及蜂蜜。女性則依序為蛋白、奇異果、螃蟹、小麥、蜂蜜、牛奶、花生、腰果、牡蠣及黃豆。

為何國內慢性食物過敏的盛行率日益升高?鄭乃源表示,關鍵就在於現代人飲食單一化、纖維攝取不足,增加食物過敏的風險,長期下來,產生皮膚搔癢、容易疲倦、腸胃脹氣、失眠等症狀。

以該名麻醉科醫師為例,經檢驗一百多種食物過敏原,不料,他對其中近三分之二出現過敏反應,除了對蛋白、米飯、芋頭、芒果等12項食物產生輕度過敏反應之外,對高麗菜、花椰菜、南瓜、奇異果等56種天然蔬果,竟然出現中度至重度的過敏反應,而這些均是他自認有機的精力湯裡常見的食材。

鄭乃源指出,除了皮膚過敏外,焦慮、腹瀉、腸胃不適等不適症狀,都可能是因食物過敏所引起。聯安診所統計十大過敏症狀,第一名即為疲倦,比率達43.67%,其次為過敏性鼻炎、腸胃脹氣、皮膚乾燥、眼睛發癢、失眠、皮膚紅疹、頭痛、黑眼圈以及胃酸過多。

如何改善食物過敏症狀?鄭乃源建議,首先避開過敏原,不要持續且固定地食用某種食物,並適時補充消化酵素,每天至少攝取25至30公克膳食纖維,協助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吸收。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