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如何學會不生氣?第一步,承認自己的負面情緒

50歲後如何學會不生氣?第一步,承認自己的負面情緒

當我們碰到高興、快樂…等愉悅情緒時,心理會告訴身體,放鬆吧,儘情去享受吧!但是一旦碰到悲傷、痛苦、生氣、孤單…等強烈情緒時,我們心理開始難過,身體開始緊繃,心理及生理都會反射性地強烈抵抗,不想去面對,更不想承認,於是很多人就會選擇逃避。

[第一堂情緒管理的課] 為自己的情緒找個出口

 

「煩惱和情緒,它們本身沒有好壞,問題在於,是你去使用它們,還是為它們所用。」--- 西藏禪修宗師 明就仁波切

 

情緒沒有好壞,只是你如何與它相處

 

曾經有一位朋友與我分享他去上過的情緒管理課程,他跟我說,老師教了他很多如何丟掉壞情緒,擁抱幸福快樂的方法。

 

我笑笑問他:「課程聽起來很不錯,結果你真得有把壞情緒丟掉,擁抱幸福快樂嗎?」

他回答:「當時感覺還真有效,但是之後好像就還好。」他很快又補充了一句:「不過還是需要常常練習。」

 

我點點頭說:「情緒的管理的確是需要常常練習,但是如果一開始觀念錯誤,練習就會偏了方向。」

他說:「是什麼觀念錯誤?」

 

我回答說:「就你說的呀,要如何丟掉壞情緒?」

他說:「為什麼丟掉壞情緒,這個觀念是錯誤的。」

 

我說:「丟掉壞情緒,這句話有兩個地方我有不同的看法,第一是情緒沒有好壞,沒有所謂的好情緒,也沒有所謂的壞情緒,一切都只是自己主觀的感覺而已,另一個是情緒無法丟掉,因為情緒是一種人對於周圍的感覺,除非你沒有了感覺,否則它會一直跟著你,你甩也甩不掉。」

 

他說:「可是生活中總會碰到悲傷、痛苦…這些讓自己感到難過的情緒呀,難道這些情緒不是壞情緒嗎?」

我說:「悲傷、痛苦…這些並非是不好的情緒,或許應該說,這只是讓你感覺到不舒服而已。重點是當你有這些情緒時,你是如何去看待它?你要如何與它相處?」

 

情緒只是你的感覺,每個人對情緒的感覺詮釋都不一樣

 

有一次我去南部演講,主辦單位派了一位女同事來高鐵站接我,當天天空下著雨,我一上車,就跟那位女同事說:「下雨天真麻煩,什麼都淋得濕濕的,很不方便。」

 

女同事笑笑跟我說:「我倒很喜歡下雨天的感覺,因為它讓我感覺輕鬆。」

 

每個人對於事情的看法會有不同,對於情緒的感受及解讀也會不一樣,一個單純的下雨天,引發我覺得很麻煩的情緒,但對於這位女同事卻是心情感到輕鬆。

 

勇敢承認自己當下的感覺

 

當我們碰到高興、快樂…等愉悅情緒時,心理會告訴身體,放鬆吧,儘情去享受吧!但是一旦碰到悲傷、痛苦、生氣、孤單…等強烈情緒時,我們心理開始難過,身體開始緊繃,心理及生理都會反射性地強烈抵抗,不想去面對,更不想承認,於是很多人就會選擇逃避。

 

高興、快樂、悲傷、痛苦、生氣、害怕、孤獨...等,你所感受到的情緒,都是當下最真實的感覺,而這些情緒的背後,潛藏著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與想法,只是很多人並不會去注意它,理會它,更別說是認識它。

 

要認識自己的情緒,首先必須要勇敢承認自己當下的感覺,承認自己感覺痛苦、感覺自己很孤單…,這是開啟情緒對話很重要的第一步。

 

深入去了解情緒發生背後真正的感覺與想法,進而採取一些行動

 

解讀自己的情緒,通常可以透過三個步驟來理清自己情緒的條理...

一、What?-我在生氣什麼?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到底在生氣什麼?

二、Why?-我為什麼生氣?更深入去解讀為什麼這些事情會讓自己生氣的原因?

三、How?-我要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下次如果遇到同樣的事,我要如何處理我的情緒。

 

有一個婦人常常因為一些小事而生氣,她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去求教一位高僧。高僧聽完這位婦人的敍述,起身走了出去,啪一聲,就把這位婦人反鎖在屋內,只見婦人氣得跳腳大罵,高僧理都不理她。

 

過了許久,高僧發現屋內沒有聲音,於是來到了門外:「妳還在生氣嗎?」

 

婦人無奈的說:「我氣我自己,為了這些小事到這種地方受罪。」

 

高僧說:「妳知道妳還在生氣,但是如果連自己都不原諒的人,怎麼可能心如止水?」高僧立刻拂袖而去。

 

過了一會兒,高僧又問她:「還生氣嗎?」

 

婦人說:「不生氣了!氣也沒有辦法。」

 

高僧聽完了說 :「妳雖然了解生氣的原因,但是你的氣還沒消,壓在心裏,爆發後反而會更加劇烈。」高僧又離開了。

 

高僧第三次來到門前,婦人告訴高僧:「我已經不生氣了,因為不值得氣。」

 

高僧笑笑說:「還知道值不值得,可見妳已經清楚生氣背後所要傳達的意思。」

 

婦人問高僧:「大師,那什麼是氣?」

 

高僧將手中的茶水傾灑於地。婦人了解高僧的意思,叩謝而去。

 

高僧讓婦人承認自己生氣的情緒,並且讓她自己理清是什麼事讓她生氣?(what?),然後讓她思考到底為什麼生氣?(why?),進而讓婦人自己領悟「為了這些小事而生氣,真是一件不值得的事!」下次婦女就有智慧可以處理自己的情緒(How?)。

 

能夠跳脫情緒的困境,只有你自己

 

曾有一位罹患憂鬱症的朋友來信,她說因為生活中的壓力,心中的情緒一直累積,長時間下來導致憂鬱症找上了自己,每天感覺非常無力,她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孩子,可是現在卻對家庭一點也提不起勁,雖然心中一直告訴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可是卻有一種無能為力的感覺。她看了醫生,也吃了藥,也看了許多相關的書籍,聽了很多演講,但是還是沒用。

 

我覺得能夠承認自己的情緒,面對自己的受傷的地方,需要很大的勇氣。然而因為如此,妳就會開始找方法,別人的方法可以嚐試但是不可沿用,因為每個人的情緒記憶及感覺不會相同,但是要記住,能夠跳脫情緒的困境,永遠只有你自己。

 

找到自己處理情緒的方式

 

我從另一個角度給了她不同的思考,我建議她先從運動開始。

 

第一、找到屬於自己的運動:找到一個自己可以負荷的運動,例如:游泳、跑步、騎自行車,甚至只是走走路也可以,剛開始每天半小時,然後視自己的體能再持續往上加,最重要的並不是一天要運動很久,而是讓自己能習慣每天固定的運動時間,透過規律的運動,可以讓自己身心慢慢恢復。

 

第二、找一個真正能處理妳的情緒的醫生:吃藥並不是唯一的方式,或許可以嚐試精神科醫生或是心理醫生,最重要的是找一個真正能處理妳的情緒的醫生。

 

第三、跟關心妳的人分享妳的情緒:把妳真正的感覺,現在碰到問題,真心的與他們分享,有時家人、朋友支持及陪伴的力量,可以幫助自己度過生命的難關。

 

快樂就在痛苦裡面,高興就在難過裡面,勇敢就在害怕裡面

 

我們很習慣用二分法來看待這個世界,不是好人就是壞人,我們也常把情緒很極端的二分法,並且把它們視為是兩件完全不相關的事,不是快樂就是痛苦、不是高興就是難過、不是勇敢就是害怕。所以常常就會發生一個「藉酒澆愁」現象,當一個人心情遇到痛苦時,就想用別的事件來掩蓋或是遺忘當時的情緒,但是我們都知道,「藉酒澆愁」所得到的結果是「愁更愁」。

 

而我認為快樂和痛苦、高興和難過、勇敢和害怕,原本就是不能分開的一件事,因為快樂就藏在痛苦裡面,高興就藏在難過裡面,勇敢就藏在害怕裡面。當你能從痛苦中領悟出快樂,那個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就像如果能從害怕恐懼的感覺中體會出的勇敢,那才是真正的勇敢。

 

人生因為有了煩惱,所以才能看得清楚,人生也因為有了情緒,所以才能真實感受。就像西藏禪修宗師-明就仁波切:「煩惱和情緒,它們本身沒有好壞,問題在於,是你去使用它們,還是為它們所用。」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