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蟹健康吃 這幾種人要忌口

秋蟹健康吃  這幾種人要忌口

大閘蟹不只好吃,也很有營養呢;但是三高、痛風的患者還是不要吃蟹黃、蟹膏比較好。

秋天是享用大閘蟹的季節,專家指出,蟹肉是優質蛋白質,但蟹膏和蟹黃含膽固醇,三高和腎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多吃;蟹肉的烹調方式,則以清蒸最好。

時序入秋,大家最期待的就是大口「吃蟹」,但又怕膽固醇過高,大閘蟹怎麼吃才對?

「大啖美食趁秋季,跟著當令時節吃最健康,當然要吃大閘蟹!過了就沒了。」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如此說,可見大閘蟹在她眼中是好食物;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也說,「蟹肉是優質蛋白質。」

不但可以吃,專家還鼓勵大家吃,原因,要從大閘蟹的成分說起。大閘蟹雖然叫作「大」,但李婉萍說,其實根本不大,一隻大概兩百公克,其中肉大概只占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約五十公克左右,大一點的可能是七十公克。

 

三高、腎病 避免吃蟹黃
 

大閘蟹實際上身體不大,卻很有營養。涂蒂雅解釋,大閘蟹和其他蝦蟹類,其實就與海鮮一樣,屬於低脂蛋白質,與肉、雞蛋比起來,蛋白質比例較高,對於「想吃蛋白質,卻又怕胖,不敢吃太多油脂」的人而言,選擇螃蟹就對了。

進一步拆解蟹類周身各種可以吃的部分,涂蒂雅解釋,蟹肉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比較沒問題,但蟹膏和蟹黃裡有膽固醇和磷,心血管疾病、血脂肪高和腎功能不全者建議避免,只吃蟹肉就好。

吃蟹大家最怕的就是膽固醇過高,但李婉萍認為,若以一隻手掌大小的螃蟹來估算,要五隻才會超過舊有的膽固醇攝取上限(現在已無上限),其實不用太擔心。倒是要留心烹煮方式,涂蒂雅提醒,民眾吃螃蟹膽固醇會升高,不是因為蟹,反而油炸等高油烹調方式,才是影響膽固醇主要因素。

另外,究竟一個人最多可以吃幾隻?李婉萍表示,不只是大閘蟹,任何蟹類都「太冷」,不宜多吃,以免吃多了容易胃痛、頭痛或拉肚子。

 

體重過重 吃多增油脂


涂蒂雅則說,健康的人,原則上一餐吃一隻手掌大小的螃蟹就差不多了,若想要多吃幾隻,她認為「有條件同意」,所謂的條件,是指其他蛋白質食物就必須減量或是不要吃;舉例來說,如果晚餐多吃幾隻,早餐和午餐就得減少蛋白質食物(豆魚肉蛋)的攝取量。另方面,體重過重的人則不建議多吃,畢竟,雖然蟹肉是低脂蛋白質,但量一多,吃下去的油脂還是會超標。

另一方面,由於蟹類的「尺寸」多種,涂蒂雅說,有時一隻蟹腳的蟹肉就有一餐蛋白質量,民眾得當心。

民眾還要注意,大閘蟹不能配「柿子」吃。李婉萍解釋,因為柿子富含「單寧酸」(或稱鞣酸),是不會被消化的纖維,若與富含蛋白質食物一起吃,它們在胃中相遇會形成「結石」,尤其消化不好的老人和小孩應避免。

 

海鮮過敏 會起蕁麻疹


坊間螃蟹料理百百種,李婉萍說,最好的方法就是清蒸,越新鮮的螃蟹吃起來就越鮮美,由於螃蟹是「冷」食物,清蒸時建議加上「暖」食物薑絲平衡一下;涂蒂雅則說,千萬不要用炸的或是用黏稠的醬汁炒或煮。

許多人喜歡吃螃蟹配啤酒,專家們提醒,痛風的人千萬不要這樣做,因為蟹黃、蟹膏含有普林,啤酒則會阻礙普林的代謝,尤其是一下吃太多,容易導致痛風發作。

吃大閘蟹是件開心的事,但一不小心也會吃出問題。台安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林毅欣說,對於海鮮過敏者,會有蕁麻疹,全身起紅疹,嚴重者會變成臉部血管性水腫或喘起來,要趕快打類固醇,此外,也有吃太多導致痛風來就診的案例。


別以為就診的患者都是五、六十歲的中、老年人,林毅欣說,實務上,許多三、四十歲的年輕人也因一口氣吃蟹吃過頭而就醫,提醒大家,吃美食時,還是節制一下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