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寶症候群上身 3招告別肩頸痛

抓寶症候群上身 3招告別肩頸痛

近年來平板、智慧型手機興起,「肩頸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患者增加一倍,如今可愛的寶可夢又來,要如何抓寶抓得健康又高興,有請復健科醫師來解答。

「你看,我已經抓到一百多種寶,袋子都滿了!」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志,寶可夢在台灣上架的第四天,很開心拿著手機跟記者分享成果。


咦,復健科醫師不是都叫大家不要玩,以免肩頸痠痛,怎麼有醫師自己抓得很高興?許宏志說,完全禁止玩寶可夢不符合人性,建議要玩的民眾只要記住三個自我保健原則,即可開心抓寶。

 

抓二、三十分鐘就該休息


首先,要善用輔具。聽起來很八股,其實很人性。許宏志的意思是,抓寶時記得要打開聲音和震動,除了更有互動感之外,在震動或聲音提醒後再拿起手機,可減少長時間手持的肩頸疲勞,和眼睛緊盯螢幕造成的傷害。抓完寶後,把手機放口袋或包包,可以休息一下轉換心情,注意周遭,避免發生碰撞意外,當有寶或升級等訊息出現時,手機的聲音和震動可以幫助提醒,不會錯失良機。

其次,抓寶切記「不要」帶行動電源,許宏志解釋,手機不用行動電源,又打開聲音和震動玩遊戲,頂多撐兩、三小時,不會太久。但有自制力的民眾,建議抓寶時間約二、三十分鐘就該休息暫停了。

第三,抓完寶以後,要記得做伸展操,許宏志說,伸展操主要是「反向動作」,也就是和抓寶動作完全相反的動作,抓寶時低頭,所以,抓完寶就應該將頭往後抬仰;抓寶時雙手前傾、駝背,抓寶後就要把雙手及手掌向外翻轉,身體往後伸展。


如果沒有記住三要領,別說在外面抓一天的寶,許宏志警告,就算只是坐在椅子上,聚精會神抓寶一個下午,晚上也會肩頸痠痛。

典型的抓寶姿勢,如長時間低頭、駝背、脖子前伸,手肘懸空,手臂內轉和手指用力滑手機等,在專業醫師眼中都是「不良姿勢」,是造成頸肩疼痛的主因之一。


這群病人,醫學上診斷叫作「肩頸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表示長時間肩頸肌肉在緊張牽拉狀態下,影響血液流通,體內代謝廢物過度堆積而引起疼痛。

 

拉筋伸展、熱敷減緩痠痛


「肩頸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患者有增加的趨勢。」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永錚說。十年前電腦開始流行,有許多工程師因此求診,五年前則變成許多使用平板和手機者,現在門診的年齡層老人、中年人甚至連小孩都有,非常普遍。

許宏志初步觀察估計,七、八年前一百名病人中約有七、八名是因為玩電腦求診,三、四年前則改為因為智慧型手機的過度使用,且人數倍增到一百名中有十五、十六名。

這類患者有個特色,他們往往都是看門診做了檢查後,被告知神經正常,也沒長骨刺,但就是覺得肩頸很痠痛。在門診中,病人最常說的症狀就是「脖子痛」、「肩頸痠痛」,常伴隨著疲勞、睡不好、肌肉僵硬無力、交感神經異常等症狀。

但這類患者,一走進診間,有經驗的復健專科醫師一看就知道,因為他們的肩膀會一高一低,或鎖骨不對稱,因為肩膀長時間右邊緊繃而抬高或過度前傾。在這類不對稱肌肉內,常可以摸到帶狀或條狀的硬結,叫作「緊束帶」,如果按壓緊束帶,患者會在特定部位感到不同程度的轉位痛,例如按到肩膀會痛到上臂或是前後胸。

此外,患者都有「激痛點」(某一點特別痛),如果按到此處,患者會有疼痛到快要跳起來或不自主退縮的現象,和一般的壓痛感不同。

如果抓寶抓到肩頸痠痛,黃永錚建議可以先做簡單的頸部、頭部拉筋伸展動作,也可以先熱敷。但如果經過上述動作仍沒有改善,一定要就醫,否則長時間下來會變成慢性疼痛,到時候就算吃藥、物理治療,也只能減緩症狀,之後只要姿勢一不良,又會痛起來,甚至更痛,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

 

伸展操

▲點擊圖片放大



抓寶伸展操這樣做


伸展操主要是「反向動作」,也就是和抓寶動作完全相反的動作,抓寶時低頭,抓完寶就應該將頭往後抬仰;抓寶時雙手前傾、駝背,抓寶後就要把雙手及手掌向外翻轉,身體往後伸展。

 

伸展操

 

伸展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