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一直放屁 小心腫瘤上門

沒事一直放屁 小心腫瘤上門

吃飽後放屁、運動後也放屁,我怎麼沒事就一直放屁?是不是健康出了問題?

在醫師的門診中,經常看到因為常放屁,擔心有病,而來就醫的民眾。還好,大部分人都是飲食和生活習慣引起,是正常的放屁。但也有少數人是因為大、小腸發炎,甚至已到了大腸癌末期,才會一直放屁。醫師提醒,如果是數十年如一日的「屁王」,不用太緊張,但要是突然一直放屁,就要小心健康可能已亮起紅燈。

 

喝零卡可樂容易放屁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邱展賢記得,在他的門診中,曾有一名中年男子因為突然變得很愛放屁,很緊張的跑來掛他的門診。檢查後才發現,原來他是為了宗教及健康因素,最近改吃素,吃太多容易排氣的蔬果及豆製品,屁才變多了,並沒有生病。

 

在邱展賢的門診中,也見到不少想減肥的人,都會喝零卡路里的可樂,結果喝完後,屁就一個接一個放。因為,汽水本來就有很多氣,喝汽水時,會把氣一起吞下肚,為了要排氣,就會放屁。零卡可樂的氣比一般可樂更多,喝這種汽水更容易放屁。

 

其實,放屁是再正常不過的生理現象。因為,腸道本來是沒有空氣的,腸道的氣是從嘴巴吃進來的,及腸道消化分解食物時產生的氣體。然而人一天放屁的次數,可能超乎你的想像,走路時、排便時,都可能在排氣,只是放得不明顯,自己沒有感覺而已。

 

不過,氣是怎麼吃進肚子裡呢?邱展賢解釋,吃飯時狼吞虎嚥的,就很容易吃進空氣,「因為食物中有空氣,愈大塊的食物,儲存的氣愈多,要是咬到碎碎小小的,氣就較少。」

 

除了吃進去的氣外,邱展賢分析,食物進入腸道後,會被發酵分解,在這個過程中,也會產生氣體。不過,每個人產生氣的多寡,視個人的飲食習慣而定,要是吃進較易排氣的食物,就會產生較多的氣體。另外,和自己的身體狀況也有關,有慢性病、糖尿病患、使用抗生素等人,腸道產氣的菌會較多,腸道在消化食物時,就會產生較多的氣。

 

但為何有些人放屁是無聲無味,有的則是有聲無味,有的只是放一點點屁,就臭氣沖天?

邱展賢指出,這和攝取的食物種類有關。像吃蔬果類,排出來的氣是二氧化碳,就沒什麼味道。如果吃的是肉類和蛋自質食物,排出來的是氮和硫,味道就如同臭雞蛋。攝取的是高油脂的食物,放的屁就會有脂肪臭掉的味道。吃甜食時,放出來的屁則有酒香味。

 

放屁次數異常變多恐為腫瘤壓迫

 

至於放屁的次數和飲食習慣有關,要是突然頻繁放屁,可以先檢視是不是飲食習慣改變了,吃太多易排氣的食物。如果不是的話,就應該檢查健康是否出了狀況,因為放屁的次數突然變多,有可能是以下的疾病造成。

 

例如,慢性大腸或小腸發炎時,腸道就會養出很多不好的菌、產氣的菌,腸道在消化時,會產生較多的氣體,就會一直放屁。

 

但是,最令人擔心的是腫瘤。邱展賢指出,有時在急診中會看到,有些人突然在最近半個月,不斷放連環屁,「到後來肚子的氣排不出去,脹得跟青蛙肚一樣,」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已經是大腸癌末期。這是因為大腸被腫瘤塞住,腸道變狹窄,排氣不順,才會一直放屁。

 

還有子宮頸癌、卵巢癌等腫瘤,大到壓迫到腸子時,也會造成排氣不順,放屁的次數突然變多。不過,不管是腫瘤堵住或壓迫到腸道,造成的連續放屁,通常都是已經很嚴重、末期了。因此,要是有不正常的放屁,還是要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