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開心」 醒著也能換心瓣膜

免「開心」  醒著也能換心瓣膜

「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時代來臨!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原本要在胸前畫出二十公分傷口,

現在從鼠蹊部○.五公分傷口植入就可以完成,大幅降低手術風險,讓兩年內可能往生者開啟嶄新人生。

心臟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的技術大躍進,現在,「不開心」也能換,且治療後日常生活竟然跟以前一樣!


主動脈瓣膜是心臟血液通往全身的大門,人老化,主動脈瓣膜也跟著老化和硬化,如同年久失修不靈活的門板,心臟收縮時無法順利打開讓血液通過,造成輸送至全身循環的血量嚴重不足。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者,二%有主動脈瓣膜狹窄。


大部分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在早期都沒有症狀,隨著狹窄程度增加,會開始出現運動時呼吸困難、頭暈目眩等症狀,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心絞痛,嚴重者會猝死。


國外研究顯示,若只接受藥物治療而不積極接受介入治療,一般餘命大約兩年。但積極介入治療是茲事體大的開心手術,年長者開刀風險太高,約有三成嚴重狹窄病患無法開刀治療。

 

大幅降低併發症風險


二○○二年,法國發表全球第一例經由心導管方式置換主動脈瓣膜的案例,歐美地區開始累積相關的臨床經驗。從已發表研究的結果來看,對於無法接受傳統開心手術的患者,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簡稱TAVI)療效「明顯優於」內科治療,對於高手術風險的族群,TAVI術後成果也和傳統開心手術相當。


「這是未來趨勢。」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一語道破。TAVI是什麼?台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高憲立解釋,是經由股動脈穿刺置入,將主動脈組織瓣膜支架,逆行送至主動脈根部後開啟置放。


優點在哪裡?高憲立說,不需要像傳統開心手術切開胸廓,留下長達二十多公分的傷口,TAVI傷口在鼠蹊部約○.五公分;全程不須藉助體外循環,手術期間心臟也無須停止跳動,術後也無大手術後的併發症,縮短病患恢復時間。


TAVI在台灣振興醫院完成一五○例,病患平均年齡八十三歲,成功率為九七%,死亡個案都不是瓣膜原因,而是病患本身就有的中風等疾病;台大醫院完成一○一例,病患平均年齡八十二歲,手術成功率九九%。


兩院皆有一○一歲人瑞級病患,顯示此項技術在台灣已經相當純熟,是高齡者的福音。不過,目前健保並未給付,需自費約一百萬元。


瓣膜也有使用期的限制,由魏崢領軍的醫療團隊,進一步將TAVI應用在「第二次換瓣膜」的手術,為全台首創,也受到國際矚目,手術過程在國際心血管病大會上現場直播示範教學,可謂技術再突破,目前已經完成二十例病患。


魏崢解釋,再次開心置換瓣膜手術風險極高,可能鋸開胸骨一不小心鋸到心臟,手術時間和恢復期加倍外,死亡風險遽升至一到二成,八十歲以上患者,幾乎都不願意再次承受手術。今年三月就有一位劉奶奶,原本躺在床上很喘,非常痛苦,做完後隔天就可以下床趴趴走。

 


不用全身麻醉又快復原


台大團隊也研發出亞洲第一的「阻斷鼠蹊部局部神經叢的技術」,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鄭雅蓉解釋,如此病患無須插管,且全程在意識完全清醒的狀態下進行,大大降低了年長病患所需承受的麻醉風險。


一○一歲病患就是用此麻醉方式,手術完還可以躺在手術檯上,舉起手跟著醫療團隊比讚合影留念。八十七歲的楊先生則說,二○一三年七月時因鬱血性心臟衰竭合併肺水腫反覆住院,生命岌岌可危,十月底做完TAVI,五天就可以出院,十二月就可以游泳。


TAVI讓不可能變成可能,造福更多健康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