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不止洗泡沖 還要刷一刷

蔬果不止洗泡沖   還要刷一刷

蔬菜水果人人吃、天天吃,但是可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怎樣把這些蔬果洗乾淨,林杰樑臉書團隊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有些蔬果清洗要有訣竅,首先要準備一個軟毛刷子。

     

譚敦慈示範時強調,不管是軟毛刷或是牙刷,在水龍頭底下刷洗,能將殘留在蔬果表面的農藥刷得比較乾淨一點,例如坊間就流傳玉米很毒、不是合熬湯的說法,說農民會在玉米小株時點藥,所以大玉米整顆都含有農藥,但其實根據農委會的說法,農民已經不是用點藥法,有些已經使用免疫製劑,所以民眾不用太擔心。

譚敦慈指出,像青椒、紅椒、黃椒是連續採收型的作物,表面不但有凹痕,蒂頭處的凹槽也常被檢驗是農藥殘留最多的地方,清洗時應該先用流動清水把凹槽確實刷洗乾淨、然後整顆浸泡,而非先切開。

而葉菜類的像是青江菜,可以把蒂頭先切掉,再一葉一葉剝開來,靠近根部的地方如果有髒污灰塵,就也容易有一些農藥殘留在這個地方,清洗時應該把它剝開來,根部比較軟的話就可以對切開來洗乾淨,如果較硬的話,可以搓一搓清洗乾淨,或是又硬又凹的話,就用刷子輕輕地刷洗過。而像是檸檬、柳橙等會用來榨汁的水果,更應該充分刷洗才處理,或是像表面凹凸不平的芭樂、苦瓜,也不要忘記一定要徹底刷洗。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農委會目前批准業者可以合法使用的農藥大概有400種左右,絕大部分是水溶性的,根據各種實驗,清洗蔬果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最便宜的方法,就是用大量清水、用流動清水清洗1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