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相對卻「視而不見」 原來是白內障提早報到惹禍

好友相對卻「視而不見」 原來是白內障提早報到惹禍

老同學對張小姐說:「好幾次在路上遇到妳跟妳打招呼,妳都沒理我,該不會是我惹妳不開心吧?」張小姐覺得不對勁,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個人這麼跟她說了,她趕快安排視力檢查,發現才40出頭的她,竟然已經有了白內障,醫師說她的白內障很輕微,但是可能會影響視力,才造成她和朋友對面不相識。

王孟祺醫師

現為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為前台北市立陽明醫院屈光雷射中心主任、前大安双眼明眼科院長,當年是眼科國考狀元,也獲選為百大名醫中眼科優良醫師,還多次參加國內外的眼科義診團,因為和患者醫病關係良好,許多對視力特別要求的棒球等運動選手都是他的忠實病患,定期請他幫靈魂之窗把關,由於他美感也特別要求,所以也有患者特別請他幫忙做眼整形。


張小姐很驚訝,為什麼自己還這麼年輕,卻已有白內障?而且她並沒有感覺視力有什麼問題,為什麼朋友近在眼前,她卻沒有發現?王孟祺醫師表示,白內障分為皮質性、核質性,以及後囊性混濁等3種,依據張小姐這類朋友近在咫呎卻看不見,但是白內障狀況又不嚴重的情況下判斷,張小姐罹患的應該是後囊性混濁。而且惡化得比較慢,因此慢慢習慣而導致有些東西近在眼前卻視而不見。

後囊性混濁的特點是在光線愈明亮的地方症狀愈嚴重,因為後囊性混濁好發在視軸正中心,即使水晶體混濁的狀況很輕微,但是如果在光線明亮的地方,因為瞳孔縮小,水晶體混濁的病灶很容易遮住光線進入眼底的路徑,同時也會遮住部份視力,若目標物剛好在被遮住的地方,就會「剛好」看不見。

但是這樣的患者在光線比較昏暗的地方時瞳孔會放大,即使水晶體混濁的地方遮住中間視力,但瞳孔放大還是可以透過混濁水晶體的邊緣看東西,所以後囊性混濁的患者偏愛待在比較暗的地方。

王孟祺提醒,台灣人從小戶外活動時間不足,長大後愛用3C產品,過度近距離用眼,導致高度近視而容易引起早發型白內障,造成現代人白內障年輕化。

而pm2.5的空氣污染引起眼睛敏感搔癢,很多人長時間誤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止癢,也很容易造成後囊性白內障提早到3、40歲,而且類固醇眼藥水還會引起類固醇性青光眼,嚴重可能失明。而糖尿病控制不佳、糖化血色素愈高,也會影響細胞代謝異常而導致蛋白質產生變性,也會讓白內障提早發生。

王孟祺提醒,後囊性白內障容易遮住中心視力,所以即使水晶體沒有完全混濁,只要影響中心視力造成生活困擾,最好要及早治療,而且水晶體的囊袋很薄,如果後囊性白內障太過嚴重,反能可能在手術過程中使囊帶受損,影響白內障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