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南北貨聰明選、健康吃

過年南北貨聰明選、健康吃

年關將屆,民眾歡喜過好年,為家人團聚備齊食材,年貨的採買可是件大學問!新聞媒體不斷報導過量使用食品添加物的黑心年貨,使得人心惶惶,不知從何下手挑選,營養師教您掌握採購原則、正確保存食材並搭配健康的烹調方法,避免買到有問題的食材,健康圍爐過好年。

作者: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 洪窕淇

乾貨如何挑選

1.乾香菇:
 
乾香菇香氣濃郁,幾乎道道入菜的香菇是超實用也超常用的食材,年貨大街一袋袋的乾香菇,建議挑選時看看傘菌應該呈現淡黃色、厚度夠且香氣足的才是好香菇,消費者也可以撥開香菇,若是脆的表示乾度夠、新鮮度佳,若蕈摺呈現深褐色或有點發霉的情形,則建議不要購買。乾香菇買回家後需注意保持乾燥,可放入罐子或夾鏈袋防潮增加保存期限,冰箱濕氣重不建議放入冰箱。烹調時先用清水將乾香菇洗淨,以冷水浸泡軟化後再使用,避免使用熱水浸泡以免失去香菇的香味,浸泡香菇的水要倒掉,因為容易有農藥殘留。

◎認識「台灣香菇標章」:
 
目前我國未開放大陸香菇進口,但部分不肖業者以不法方式進入國內市場,品質堪慮,消費者可以認明台灣菇類發展協會核發的台灣香菇標章就可以輕鬆買到在地最新鮮的國產香菇。 
 

2.乾金針:
 
一般食用的乾金針是尚未展開的淡綠色新鮮花蕾經過烘乾後製成,乾金針有獨特清新的香氣,常用來煮湯或炒菜,挑選乾金針最重要的就是觀察顏色,顏色褐黃的乾金針最佳,顏色越鮮豔的乾金針其二氧化硫殘留量也越高,再來可以聞聞看,品質好的乾金針會有花香味,品質差的則會有刺鼻藥水味、酸敗味,手觸不要有吸濕回潮的現象。烹調前可以先用清水浸泡,將乾金針浸於45℃溫水中20分鐘,或25℃冷水中至少60分鐘,可去除70%之二氧化硫殘留量。

◎認識「安全金針標章」:
 
花蓮縣是國內金針主要產區,建議民眾購買時認明微笑金針標示的「台灣金針標章」,讓您可輕易辨識及選購國產金針,消費更有保障。
 


3.竹笙:
 
竹笙的營養價值豐富,具有竹報平安之意,是年夜飯桌上常出現的食材,但竹笙和乾金針一樣都是最常檢出殘留亞硫酸鹽的年貨,多數業者通常會添加二氧化硫,也就是俗稱的漂白劑,達到漂白及防腐的功能,所以若是竹笙看起來像雪一樣白,聞起來有濃烈酸味,或者一壓竹笙就變得乾扁,就要小心買到的竹笙可能含有超標漂白劑,建議挑選顏色有點偏黃,蕈柄及傘群完整、乾燥度佳、壓起來有彈性的才是好竹笙。竹笙買回家後,也可透過沖洗或浸泡的方式來去除多餘的化學藥劑殘留,或是烹調時不上蓋至少5-10分鐘也可將多餘藥劑去除。
 
4.蝦米:
 
蝦米常是婆婆媽媽烹調時的好幫手,像是年菜裡常見的開陽白菜中的「開陽」指的就是蝦米,蝦米的價格取決於大小,但不等同於品質,建議可以挑選形狀完整,色澤呈現自然的黃褐色,仔細看會有點半透明透著蝦身的紋路,而且聞起來有淡淡的鮮香味,若是顏色過於鮮豔則可能添加了食用色素或二氧化硫,或是摸起來有潮濕、發霉的現象則不要購買。

購買年貨注意事項

大家要準備出發購買年貨了嗎?
 
營養師提醒您:

1.選擇信譽良好的店家,並選擇包裝、標示完整的商品。
2.注意各地衛生局公布的年節食品檢驗結果,做為選購年貨的參考。
3.每種南北貨都有適當的保存期限,購買時記得適量就好,切勿大量囤積。
4.過年的零嘴點心像是瓜子、開心果、魷魚絲、肉乾等,大部份熱量或鹽份都偏高,建議採買前先規畫好要吃的種類和份數再行購買,買太多除了浪費食材和金錢外,可能也會攝取過多不需要的熱量。
5.準備年菜原則要掌握「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先想想餐桌上的青菜是否足夠?油炸的加工食品是否可以減少?罐頭類食材可否用新鮮食材替代?烹調時也需注意減少過油、糖醋或勾芡等高熱量的烹調方式。
 
掌握以上原則就能聰明當個年貨達人,健康過好年!

年菜推薦

1.金玉滿堂(翡翠千層豆腐)

材料:嫩豆腐600克(2盒)、素火腿100克、胡蘿蔔100克、小黃瓜100克、玉米筍100克。
調味料:醬油4湯匙、酒1湯匙、蒜頭、蔥段、胡椒粉少許。
做法:1.胡蘿蔔、小黃瓜、玉米筍切成小丁後煮熟。

2.素火腿切薄片、嫩豆腐修邊後切成薄片,二種食材穿插依序鋪在盤底。

3.將做法1的蔬菜小丁放置在豆腐上,淋上調味料後放入電鍋蒸熟取出。

2.長壽年年(芥菜竹笙)

材料:竹笙6條、芥菜1個、薑片2片。
調味料:鹽1小匙、糖1小匙、太白粉1大匙、香油少許。
做法:1.芥菜切片、竹笙洗淨泡水半小時,切段備用。

2.煮水放入薑片待滾後加少許鹽巴,將食材放入川燙後擺盤。

3.原鍋加入調味料勾薄芡,淋上芡汁後完成。

參考資料:
台灣菇類發展協會 http://www.tsrda.com.tw.web66.com.tw/
台灣金針協會 http://tdl.org.tw/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http://www.consumer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