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抗生素 不怕有病沒藥醫

正確使用抗生素 不怕有病沒藥醫

自1928年抗生素被英國微生物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發現後,即對人類的醫療史產生很大的貢獻。

藥學部 張珮翎藥師

20世紀有許多傳染病橫行,例如:黑死病、肺結核等,因為抗生素的研究發展,病情漸漸的受到控制,至今抗生素依然是治療細菌感染的首選藥品。但是由於不正確的使用或濫用,造成許多細菌產生了抗藥性,未來很可能會面臨到有病無藥醫的窘境,所以學會正確的使用抗生素是非常重要的!接下來讓我們看看服用抗生素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

遵照醫師指示服藥

為了讓身體內持續有一定濃度的抗生素,我們必須固定時間間隔服藥,這樣才不會讓細菌有喘息的時間,也較不會有產生抗藥性的機會,一舉殲滅細菌!不同的細菌感染,所需的抗生素療程也不同,太長太短都不好,太長對身體可能有所傷害,太短可能無法有效殺菌,造成重複感染或抗藥性的產生,即使症狀改善了,療程還沒結束時也不可自行停藥中斷治療,應該要遵從醫師的指示,完成整個療程。

正確的使用抗生素和杜絕濫用抗生素的習慣時,細菌的抗藥性比率是可以下降的,所以生病時不要自行購買抗生素。而是要讓醫生判斷疾病是否由細菌引起,如病毒和細菌引起的感冒症狀很類似,很多病毒性感冒其實並非由細菌引起,而抗生素對病毒並沒有療效;細菌感染和過敏一樣都會造成發炎反應,但是過敏不一定需要使用抗生素來治療,這些情形,若自行去購買抗生素來吃,不但對疾病沒有幫助,也會因為濫用而產生抗藥性,真正需要抗生素來治療時,可能面臨無藥可 用的狀況。

諮詢藥師了解用藥注意事項

經醫生確認後如需要使用抗生素來治療,應該完整詢問藥師正確的服藥方式,並以開水服用,在服用抗生素時多喝開水,可減少因為水分不足而使藥品沾黏在食道上,也可促進藥物的排泄,減少藥物對身體的傷害。很多老人家吃藥時怕噎住,所以常常把藥磨成粉狀服用,其實並不是所有的藥品都適合磨粉,像是有些抗生素味道非常苦澀,磨粉後可能會讓病人吞不下去而不想吃 藥,如:Clarithromycin、Ciprofloxacin。本身安定性不佳的藥品,容易潮解變質,若需要磨粉需服用前才磨,如:Augmentin。藥品是否可磨粉也可能與劑型有關,長效劑型藥品磨粉後可能破壞劑型,無法達到持續釋放藥效,建議民眾在領藥時可向藥師詢問清楚,以免無法達到最佳療效。

小兒用的抗生素水劑多是先做成乾粉狀,需要使用時才泡製成藥水,泡製前可先把粉末搖散,然後加所需要的冷開水量,搖勻溶解,泡製完後依醫生所開的劑量和天數使用,需注意不可用熱開水,可能會破壞抗生素藥效。每次服用前請先搖勻,避免因為沉澱造成服用的劑量不均。有時候療程結束時抗生素水劑還沒喝完,不需要再繼續使用。抗生素一般不建議和牛奶併服,以避免交互作用影響藥效。泡製後抗生素水劑多需要冷藏貯存,如:萬博黴素懸液和安滅菌糖漿,有些可室溫存放,如:開羅理黴素懸液劑和日舒懸液,貯存方式請確認藥袋說明。

服藥時機飯前飯後大不同

部分抗生素的吸收會受到食物的影響,像是制酸劑、牛奶、鈣片…等,所以在看病領藥時需要向醫生或藥師詢問清楚,所使用的藥物與食物的間隔時間,以達到最佳療效。如果怕藥品傷胃或是本身有胃部相關疾病的人,應在就醫看診時與醫生討論,不要自行買胃藥(制酸劑),胃藥反而會下降某些抗生素的吸收,需要間隔至少2小時服用。另外,有喝牛奶習慣的人,此時也要注意是否需要和抗生素錯開,如果抗生素需要空腹吃,可以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服用。

避免藥品交互作用

有些藥物會有交互作用,使藥效增強或減弱,有的錯開時間服用可避免,有的在整個服用期間都不可併用,所以建議在看醫生時,都要讓醫生知道是否同時有在服用其他藥品,藉由醫生的專業判斷處方適當的藥品,如此才可發揮適當的藥效,有效的治療疾病,也可避免對身體產生傷害。

出現副作用怎麼辦

所有藥品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抗生素也不例外,最常見的副作用為皮膚過敏和腸胃不適,當發現皮膚出現紅疹或者腹瀉不止時,應儘快就醫,讓醫師判斷是否與藥物相關,不可隨便自行停藥,中斷抗生素療程很有可能養出具有抗藥性的細菌。抗生素有許多種類可以選擇,當對某一種過敏時,醫師會依照身體狀況和病情調整,並選擇最適合的抗生素。

懷孕用藥愛注意

孕期用藥安全是每個準媽媽最在意的,醫師會選擇安全有效的抗生素以避免影響胎兒成長,例如:青黴素類和頭孢菌素抗生素是經由抑制細胞壁合成而達到殺菌作用,人類細胞沒有細胞壁,故藥物毒性較低。一般認為可安全用於懷孕各期感染患者,但仍需經過醫師評估決定;四環素類抗生素可能會引起孕婦的肝腎毒性和影響 胎兒的骨骼發育,故不適用於孕婦。看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及藥師是否有懷孕的打算或是已經懷孕,如此醫師才可依患者的狀況選擇最適合的藥品來治療,藥師才可 為您的健康把關。

要安全有效的治療細菌感染,使身體恢復健康,需要病人和醫療人員相互配合,缺一不可。就醫看診時,一定要了解自己的疾病,確認如何服藥和藥品注意事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