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又脹氣? 試試維生素D改善

便祕又脹氣? 試試維生素D改善

一名英國研究員格蘭特(Vicky Grant)罹患腸道激躁症超過三十年,但是,在五年前,她開始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D3,便獲得顯著的改善。她發現,補充維生素D3大大改善她的病情,而其他治療方法卻無效。

健康醫療網 2016/01/05
 
一名英國研究員格蘭特(Vicky Grant)罹患腸道激躁症超過三十年,但是,在五年前,她開始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D3,便獲得顯著的改善。她發現,補充維生素D3大大改善她的病情,而其他治療方法卻無效。格蘭特認為,腸躁症是一種相當複雜的疾病,可能在某種情況下,可以從補充維生素D獲益。

罹患腸躁症原因不明

根據統計,台灣每10位成人中,就有1位是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簡稱IBS)患者,全球人口中更有9到23%的人患有腸道激躁症,它主要是由大腸蠕動或分泌異常引起的疾病的總稱。症狀通常有漲氣、噁心,有時腹絞痛,又交替著腹瀉或便秘,不過,除了眾所皆知的飲食因素與壓力絕對是使腸躁症加重的關鍵因素,基本上罹患腸躁症的原因繁雜,目前沒有確切原因,英國醫學雜誌近日刊載一項新研究發現,患有腸道激躁症和缺乏維生素D有關。

新研究:逾8成腸躁症患者缺乏維生素D

英國雪菲爾大學消化內科教授,研究主持人柯夫(Bernard Corfe)醫生研究團隊調查,攝取維生素D與IBS症狀嚴重程度的關聯性以及IBS如何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研究發現,超過8成的IBS患者維生素D攝取不足,此外,攝取維生素D的狀況反映了患者的生活品質。柯夫教授說,這橡數據提供了一種新的檢驗方式,和一種嶄新能控制腸躁症的方式。
 
柯夫醫師進一步強調,腸躁症沒有單一的因素造成,目前同樣也沒有任何一個已知的治療方式,臨床醫師與患者須共同努力,儘管可能沒有成功的保證,但是,勇於嘗試錯誤。研究團隊計畫為了證實他們一致認同的維生素D能有幫助更多腸躁症患者,將展開更大、更明確的臨床實驗。

本文摘自 2015/12/27 健康醫療網 實習記者朱姵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