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滿天飛 醫院是賺錢?還是為我好?

自費滿天飛 醫院是賺錢?還是為我好?

醫療上常聽到醫師建議許多自費療程,很難分清楚到底是醫師過度行銷、還是必要的建議?

洪惠風醫師

為前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內科加護病房主任,現任義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醫師看診親切,因此連續多年都榮獲台北醫學大學優良主治醫師,以及新光醫院最高票當選優良主治醫師,也獲得媒體推薦為全國百大名醫,以及獲得輔仁大學醫學系實習醫師票選為「臨床教學認真老師」。他個人並創立以方言製作病歷,更便於將患者主訴症狀標註清楚,而由他製作的「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的衛教影片在Youtube更是突破百萬以上人次點閱。

「令尊攝護腺肥大很嚴重,膀胱又有結石,最好做攝護腺切除,他年紀這麼大,做一般手術比較容易出血,做綠光治療不易出血、比較安全,也比較快好!」鄭先生兩兄弟都是小資上班族,月薪雖然有4、50K,可是兩人都有家要養,一查「綠光治療」要自費18萬差點沒昏倒,短時間內哪拿得出這麼多錢?後來聽說同一個診中被建議做綠光治療的患者就有4、5人,懷疑是不是醫院的自費手術行銷手段?

罹患子宮肌瘤的林小姐也面臨一樣的問題,為子宮肌瘤出血和經痛困擾很久的她,也被醫師建議手術切除,但是醫師說她肌瘤的位置比較特殊,一般手術可能要開很大的傷口,最好考慮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治療,可是也要自費10幾萬。

醫療上常聽到醫師建議許多自費療程,很難分清楚到底是醫師過度行銷、還是必要的建議?義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說,心臟科也常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因為健保給付的心臟支架就是比較容易再阻塞。

洪惠風表示,目前健保給付無需付費的血管支架是第一代的血管支架,血管支架的金屬在血管內會造成血管組織增生,一般來說1個月內,組織就可能把支架包覆,統計上約有3成的患者半年內會發生再狹窄,如果合併有糖尿病、尿毒症或本身血管的情況比較複雜,再阻塞率更高。

因此當患者有糖尿病等心血管高風險疾病,醫師多會建議選擇自費的塗藥血管支架,可使再阻塞率降到6%以下,但這樣的支架可能得自費6、7萬元,甚至還有超過10萬元以上、更新材質的血管支架,對心臟科醫師來說,這是必要的建議,但或許對被建議的患者來說,難免有是不是醫師過度行銷的疑慮?

洪惠風說,醫學進步發達,醫療給付跟不上許多手術和醫療器材的發展,所以在治療上會有愈來愈多的自費醫材、自費藥物等項目,但要如何知道是不是醫師或醫院過度行銷?

他建議可以採取以下的方式:

1.Google 英文的醫學會資訊;例如美國的心臟科醫學會、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等等,查詢醫學會的相關治療指引,是否建議施行這樣的手術?使用相關的醫療器材?

2.也可以查查看「做這項自費手術、選用這個自費醫材對醫師有沒有好處?」如果對醫師沒太大好處,或許是病患誤會醫師。

3.可以查看看有沒有相關的名人或醫院主管採用這項手術或醫療材料,洪惠風笑說,如果連醫院院長都用,醫師不可能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就可以放心接受建議。

也有些醫師是純粹是為了想要取得醫界的領先地位,希望做的病例數是全國第1、第2名,在研究發表上獨占鰲頭,洪惠風建議患者可以從醫院員工口中打聽醫師的口碑,如果醫師在醫院同仁中的口碑不錯,就比較不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