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跌「藥」注意 小心易造成跌倒的藥物

防跌「藥」注意 小心易造成跌倒的藥物

跌倒是隨處都可能發生的意外事件,對年輕人而言可能是皮肉傷,但對老年人而言,由於生理機能的退化,加上多有骨質疏鬆的問題,一跌倒便有可能造成骨折、內出血,需要就醫甚至手術與住院,因此對於病友及照顧者,對於預防跌倒都應具有適當的認知。除了居家及外出環境的改善外,許多藥物也可能因副作用而容易間接增加跌倒的風險,認識這些藥物才知道要如何小心避免跌倒意外的發生。

文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藥劑部藥師 王怡青


以下介紹常見易有跌倒風險的藥物種類:

鎮靜安眠、肌肉鬆弛劑:

此類藥物由於本身作用的關係,會讓人想睡覺、意識昏沉、肌肉無力,因此建議服藥後在藥效發揮的時候不要頻繁的走動,也盡量避免一些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動作,如開車、操作機械等,以免發生危險。

利尿劑:

顧名思義這類藥物會增加上廁所的頻率,而浴室又是家中容易發生跌倒事件的場所之一,因此服用這類藥物應盡量避免晚上服用,以免夜晚需要一直起床上廁所。此外,浴室內的照明及防滑措施也應加強,如防滑墊、扶手等,以減少在浴室跌倒的機會。

抗膽鹼類藥物、巴金森氏症藥物:

少部分感冒藥、抗憂鬱劑、以及治療巴金森氏症的藥物會有所謂的「抗膽鹼作用」,對老年人易造成口乾、視力模糊、失憶、錯亂等副作用,若服用這類藥物發現有類似的症狀,在日常活動時便建議要有照顧者陪同,以免因看不清楚而跌倒。

抗高血壓藥:

部分的高血壓藥物會有「姿勢型低血壓」的副作用,在快速變換姿勢的時候,如臥姿突然坐起來或站起來,會有短暫的低血壓產生,而瞬間產生頭暈,腳步不穩 的情形,此時勉強活動便容易造成跌倒。因此老年人在起身、下床時,建議採漸進式原則,下床前先坐在床緣,確定狀況穩定時再起身。

麻醉劑、鴉片類止痛劑:

此類藥物常用於手術後,或長期癌症疼痛的止痛劑,易有嗜睡,意識不清,精神不濟等副作用。因此使用此類藥物,宜多注意精神狀態,在精神不佳時活動需他人陪同。老年人併用藥物多,難免會遇到服用有跌倒風險的藥物,目前本院針對有高跌倒風險的藥物,在藥袋標示上會加註「(跌)」字樣如圖所示,提醒 民眾小心。而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都不同,若對上述易跌倒藥物的使用上有疑慮,可再與醫師或藥師做討論。照顧者及病友應了解哪些藥物容易造成跌倒,正確使用藥物,並在日常環境與生活照顧上作預防,才能有效減少跌倒所造成的傷害。



藥袋標示上會加註「(跌)」字樣如圖所示,提醒民眾小心。

原文出處:http://www.tmuh.org.tw/tmuh_web/health_paper/104_1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