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律神經到自我實現

從自律神經到自我實現

交感神經對於慾望、嗜血、金錢、生活品質及有形世界的一切貪婪,總能夠快速連結,所以動物聽完類似的話題都會顯得特別張揚興奮,最後我們不僅沒有得到想要的,等到人財兩失,賠上了健康,才會願意醒來,告訴自己人生不應該是這個樣子被刺激誘惑的。

前兩天一位學生回到台灣與我碰了面。

這位學生這幾年去大陸發展得特別好、特別牛,幫一家在全中國知名的連鎖運動健身企業做培訓,每個月在各大城市飛來飛去,還替一家健身器材做了代言。

他本人相當客氣謙虛,經過他培訓的健身教練上萬人了,我期許他將運動的意義帶給全人類,畢竟多數人只想體重下降或努力想成為肌肉猛男之類的,他跟我一樣,對主流始終有不同的看法,光光導正觀念、給予啟發就夠我們吃盡苦頭了,但我看到他現在的成績實在是感到無敵驕傲。

我們從運動談到哲學,再從身體健康談到自我實現,這是一頓多麼有意義的晚餐。

我請教他,一個人要身心健康,身材體態如果要持續維持,主要來自於哪裡呢,他說最主要有四個方向:

睡眠:睡對時間最重要,睡得多不如睡得對,不要捨不得睡,但也不能一直睡。現在的人都在亂睡,請問身材怎麼維持,根本就不會健康。

飲食:均衡的飲食,三餐要正常,想要減肥減重的朋友,三餐才更是要正常,太多人以為少吃一餐就會讓自己再瘦一些,真是可怕的觀念。不要暴飲暴食,營養很重要。

黑心當道,人人自危,真的是防不勝防啊。 

運動:勞動與運動沒有絕對的關係,身體一定要運動,想活就得動,想當化石的人太多了,運動會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基礎代謝率才能提高。 

休息:這不是睡眠,而是要你放鬆、散心、放空都行,工作生活壓力,誰有這麼好命可以真正休息的,縱使休息也休息的很不安,焦慮感十足。

我說還有一種人,他們永遠都在休息,行屍走肉,毫無作為的人一堆。

以上只要你都能做到,你身體一定會是健健康康的,你看看全世界只要是在大都市的人,哪一個人有辦法做到,身體早就糟糕的一蹋糊塗了,努力工作賺錢的結果,最後再用賺來的錢來讓自己更加健康,有人買了補品或來健身房做運動,其實你只要能夠早睡早起,在家做運動,還有多休息就可以了。

有沒有吃了東西消化吸收很差的?有啊!所以就再改吃其他看有沒有比較好吸收的東西?

有沒有人怎麼吃怎麼睡都還是很累的?有啊!於是繼續睡,睡到精神飽滿為止?

有沒有人夢想很多,嘴上功夫了得,但就是提不起勁的?有啊!你沒發現他們只能出一張嘴,一直講一直講……幾年過去了,卻還在原地踏步的?

有沒有人健康食品也吃了,也很努力運動了還是看不到效果的?有啊!他們想到的可能是補品吃的不夠或者運動的量是不是還要再加強?

很多時候可能是自律神經出了問題,而自律神經它是自己管自己的,所以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們無法察覺到自律神經系統的運作。

神奇的是這些自律神經在我們情緒受到波動的時候,它也會跟著有所反應。

自律神經主要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

交感神經好比是汽車的油門,它讓我們亢奮,莫名想要做些什麼事情,衝勁十足。

當我們被『壓力』、『害怕』、『想成為』支配的時候,交感神經便開始起了作用,多數人會以為強大的正能量正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一切的事情都變得如此美好,真是如此嗎?

交感神經其實才是耗損、破壞了我們的精氣神的元凶,車子耗盡沒油了,根本到達不到目的地。

你看看一堆人上完成長激勵課程、在千人萬人的表揚大會上、政黨候選人選前之夜的造勢晚會,全都是靠交感神經運作到極度亢奮,根本停不下來,High到最高點,身體必須動用大量的細胞去支援我們當時的狀態,最後體力早已透支,細胞死光光,結束後在家躺平掛了兩天,動彈不得,還談什麼海誓山盟,早已船過水無痕,數以億計的細胞都白白壯烈犧牲了!

我們一天到晚被這些自己創造出來的環境刺激著,身體怎麼受的了,免疫功能接著就會開始出現問題。台灣真的是全世界交感神經運作最旺盛的地方,莫名的就會被挑起。

副交感神經就像煞車,當它開始運作的時候,會讓我們清醒許多,身體會不自覺地放鬆、靜心、心情愉悅,看待事情更加清晰明白,身體的細胞健康了,免疫力提升,我們體力腦袋自然變好。

副交感神經總是默默的滋養守護我們的身體,讓我們更加健康。既然副交感神經對我們的健康是有幫助的,為什麼聰明的人類不往那裡去呢?

我們所處的環境,人際上的溝通,充斥的全都是讓交感神經起作用的語言,一發不可收拾,於是每個人的心理狀態敏感而緊繃。

帶頭的人嘶聲力竭火力全開,闡述著夢想,告訴大家將如何帶領人們改變、如何創造成功,跟隨的人聽得興奮莫名,彷彿看到自己的未來了,如果再配上影片、音樂與鳴笛聲,那還得了。

人的思維與認知讓交感神經坐大並成為主流,副交感神經長期被壓抑,每個人被餵食的價值都不完整,如何讓副交感被我們重視,我們好像都不太行,畢竟也沒那個環境。

所以每個人的腦袋不清不楚,還積極認真的告訴旁人要懂得跟隨,才有機會夢想成真。

在我看來,交感神經對於慾望、嗜血、金錢、生活品質及有形世界的一切貪婪,總能夠快速連結,所以動物聽完類似的話題都會顯得特別張揚興奮,最後我們不僅沒有得到想要的,等到人財兩失,賠上了健康,才會願意醒來,告訴自己人生不應該是這個樣子被刺激誘惑的。

很多人開始接觸身心靈,透過成長課程來讓自己不再迷惘,希望可以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很可惜的是從音樂文字到台上老師的肢體動作與眼神,所創造出來的環境還是夾帶了大量的交感神經語言,有人狂悲狂喜,有人失聲尖叫,到最後的宣示、承諾與改變,當下得到得滿滿感動,代價是讓交感神經再次耗損細胞。

我們以為身上的能量獲得了補充及修復,其實是消耗殆盡,身體真的負擔不起了。

身體健康對我們來說真的太重要了,除了最上述一開始所提及的四點之外,你要清楚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些什麼,好不容易養好的細胞,卻送去給交感神經徹底毀滅,意義何在?

體內環保很重要,體外你所碰到的人事物也不可以忽略小看它了。

如果你真的想要有不一樣的人生,想為自己創造非凡的生命,你必須擁有自己的哲學處世價值,不要隨之起舞,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找到你最適合的工具,例如冥想、靜坐、SPA放鬆、閱讀、學習、感恩、反省等等,讓自己的副交感神經在非潛意識的情況下,繼續自動運作,改變你的意識結構並強化你的信念

假以時日,你會變得超級有魅力,不僅身體比過去更加健康,你也可以開始心無旁鶩、一一實現你心中所想。

 

我想了解什麼是東方心理學(可點選連結)


『東方心理學』線上影音課程試聽(可點選連結)


禾福田成長學院(可點選連結)


游祥禾老師臉書粉絲專頁(可點選連結)


想清楚了解你的人格特質嗎?感謝大家對游祥禾老師親自撰寫的大算APP的肯定下載量已超過65萬人次,連結點如下

Android版(可點選連結)

Iphone版 (可點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