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談死亡

林義雄談死亡

爸爸失去意識時怎麼辦?—人有選擇如何死亡的權利

奐均: 
 
爸爸可能因中風、久病或意外(如車禍)而失去了意識。這時候您該如何處理呢? 

一般人都是急急地把病人送到醫院。千拜託、萬拜託求醫生把他救活。其中,有些是救活而復原了;有些卻是一切救治工作都無效而死去,死前受到許多現代醫學器具的折磨。更糟糕的是,命是救回來了,但重要官能卻失去作用而成了殘廢,甚至必須終身臥床,或者是成了一個沒意識的植物人,而過著沒意義的餘生。 

以上這些情況,除了救活而復原外,都不是大多數的人願意接受的,但實際上卻不得不接受,所以為自己增添了許多麻煩和痛苦,也拖累了至親,使他們此後必須長期照顧他,同時也浪費了社會的醫療資源。 

爸爸認為:「醫生的使命,是在減輕病人的痛苦,而不是延長他的生命。」醫生減輕了病人的痛苦後,又能使他的生命延續,那當然很好;即使因為痛苦的減輕而縮短了生命,也不是壞事。例如,得了絕症的病人,醫生該做的是解除病人精神和肉體的痛苦,多給他關懷照顧,適當地給他止痛的藥物,並且應該時時默禱,願上帝早日使這病人脫離苦海。 

所以當爸爸失去意識時,請您拜託和我有相同想法的醫生來幫我做個檢查。如果復原的機率沒有七十%以上(爸爸今年七十歲,所以訂此比率,以後應隨著年齡漸增而提高),那麼就只做減輕痛苦的工作,不需要那些浪費醫療資源的治療工作。 

如果爸爸意識清醒而得了重傷或重病,那我自己會決定如何處理。在這裡順便告訴您可能的處理方法,免得到時候我們意見不同而起爭執,破壞了死別前的莊嚴以及親人最後相聚的溫馨時光。 

爸爸認為人應該有求死以及選擇如何死亡的權利(求死權有點複雜,下次再詳談)。而最使我欽慕的死法,是古印度的修道士,他們到了一定年紀,覺得不需要再活在世間,就獨自走入山林,不知所終。其次,是當一個人覺得需要離開人間時,就不再進食。也許爸爸會很幸運,一覺醒來,魂歸天國,根本不需要去操心這種事。但要是沒那福氣,那麼請您要尊重我所決定的死法。也就是當我決定離開人間時,您(最好)能很心安地祝福我,至少不應該有任何形式的阻擾。把這尊重延伸,那麼您應該知道,如果萬一我成了植物人或因半身不遂而臥床不起,您絕對不可像一般所謂的孝順兒女一樣,按時提供好食物、營養品。因為那只是在延長我病苦的時間而已。您只需要偶爾給點爸爸平常喜歡吃的東西,您們外出或旅行時,就讓我再複習複習禁食的滋味。當我決定完全不進食時,您要知道我已經解脫了生死的關卡而為我高興、祝福我。並且好好地和我相聚,讓我享受即使不算美妙,也應該是非常感人甚至可能是溫馨的最後時光。 

爸爸這種想法和作法,和目前的社會文化有很大的差距。爸爸一生中按照那種文化送走了您的祖父、曾祖父、叔公、曾祖母,現在想起來,只覺得在他們將死時,我和家人所做的急救,心存著還會有奇蹟使他活過來的想法,都是相當幼稚而無益的。所以我不願您再做那種事,而希望您在爸爸的最後一段時間,能夠心情平靜地和我共度一段雖然感傷但仍有互相祝福、互示愛意的溫暖時光。 

爸爸的這種想法和作法,只是從我開始。我們的長輩親人,如果有不同的想法,那麼我們應該尊重他們,照他們所希望的去做。不過,我希望這種作法不僅是從我開始,您和您的後代,都會接受這樣的想法而繼續做下去。因為我相信,正確地處理自己的死,能夠使自己更為心安,也能減少至親的麻煩甚至會減輕他們失親的痛苦。祝 

健康 
 
爸爸 
2011.1.5 
(本文精選自全書,陳若雲 整理)
 
  
 
作者︰林義雄
  
 
1941年生於台灣宜蘭,台大法律系畢業後執律師業,曾任台灣省議會議員、民主進步黨黨主席。1979年因「美麗島高雄事件」入獄四年餘。1987年獲哈佛大學公共行政學碩士學位。1991年創立「慈林教育基金會」,開始從事改造人類心靈工程的實驗,讓有志於社會和政治改造的工作者,在慈林的文教課程中共同思考現在,搜尋未來。 曾與環保、宗教、社會團體,共同組織「核四公投促進會」,以非武力的方式,宣揚核四公投理念。 著有《從蘭陽到霧峰》《台灣共和國基本法草案》《心的錘鍊:淺談非武力抗爭》《希望有一天:充滿喜樂的台灣》《去國懷鄉》《只有香如故:林義雄家書》(上‧下冊)。 ‧學歷 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行政學碩士 韓國東亞大學榮譽政治學博士 台南神學院榮譽人文學博士 ‧經歷 律師 台北平民法律服務中心創辦人之一 第六屆台灣省議員 慈林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核四公投促進會發起暨召集人 民主進步黨主席 
  
 
出版:圓神出版(2014年2月)
  
 
書名:只有香如故:林義雄家書(上冊)
    
  
 
 
 
目錄:
 
 
 
編者的話 
 
第一章 人  
人生中瑣瑣碎碎的小事/爸爸死了怎麼辦?/爸爸失去意識時怎麼辦?/生死自擇/意外與無奈:出生/我要活下去:人生的意義/向神學習:人生的目的/誠實:充沛精神力的泉源/謙虛/勇氣/容忍/感謝的心/慈悲/無我/神性或反神性:不得不作的選擇/正確的選擇/走向完善/病痛/苦難/健康:練身/健康:練心/修行:培養好習慣/年齡/欲望/理想/道德/知識:應和眾人分享的天賜禮物/經驗/生日:母親承受生產之苦的日子/歷史/智慧/藝術家/工作/休閒/命運:無法預測的人生際遇/財富/快樂/幸福 
  
 
第二章 自然  
宇宙:必須敬畏的無上奧秘/星星、月亮、太陽/地球:萬物共享的天賜禮物/土地/空氣/水/ 天災人禍/人類(一):受命修煉成神的生物/人類(二)/人性/動物:既不無情也不殘忍的生物/動物(二):被虐殺的可憐生靈/植物:動物不可缺少的維生資源/森林:必須維護的地球之肺/礦物(一):沉靜無語的寶物/礦物(二)/礦物(三)/人造物:長相左右的友伴/人造物(二)/人造物(三)/欣賞自然:無可取代的賞心樂事/愛自然:以溫柔、欽慕、敬虔的心來愛它  
 
第三章 同伴 
人生旅伴/男女:一粒裂開的豌豆/婚姻:一生中最重大的承諾/婚姻(二)/父母/子女/家庭:安全、關懷、溫暖和愛的聖殿/朋友:荒漠人生的綠洲/朋友:茫茫人海的避風港/鄰人/言語(一):傷人的利刃,醫人的良藥/言語(二)/行為/行善:心懷大愛做小事/犯錯/憤怒:可以生氣,但不要發怒/無聊/愛:世界上最不可思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