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女人只能顧小孩?40歲媽媽當上快艇衝浪金牌國手 代表臺灣赴美參賽奪牌披國旗領獎

誰說當了媽媽之後就得放棄夢想?臺灣快艇衝浪國手陳美彤(Kimberly)顛覆傳統對於職業媽媽的社會框架,在滑水中找尋自我價值,35歲時跟著孩子接觸練習滑水,沒想到最後竟比他們更加投入,40歲當選中華隊快艇衝浪國手,開創屬於自己的熱血人生!

 

練習滑水僅5年 40歲當國手

 

「美國年度快艇衝浪大師賽Masters銀牌、2018年IWWF新加坡亞錦賽女子金牌…」Kimberly細數著這幾年下來,參與過的國際賽事,直到2021年已累積14金、19銀、6銅共39面獎牌的好成績,她同時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知名美妝品牌副董事長、還是一名專業健身教練,而她的精彩斜槓人生,要從35歲那年接觸滑水開始說起。

 

快艇衝浪如同海上衝浪一般,只是場景從海邊移到河川、湖泊,利用駕駛快艇製造出人工浪,在市區近郊就能輕鬆享受衝浪樂趣。「2013年開始接觸寬板滑水運動,2016年轉戰快艇衝浪項目從參加國內比賽開始,先生小孩都看在眼裡,剛開始他們覺得媽媽只是玩一玩。」Kimberly從沒想過最後竟然比孩子更投入這項運動,直到現在經歷8年的滑水歷程,更屢次代表臺灣到國際征戰,獲得佳績。

 

「周圍的朋友覺得我好誇張,也有人潑冷水說我都這把年紀,是一位媽媽,幹嘛學年輕人玩熱血活動,甚至還說妳有需要這麼認真嗎?」Kimberly分享周遭親朋好友們一聽到她從事滑水運動的反應,許多人都不看好,就連爸媽都持反對態度,認為快艇衝浪危險性高,擔心女兒會在過程中受傷。

 

但大家的冷水並沒有澆熄她的熱情,而是選擇用時間和行動去證明,從35歲開始接觸練習,短短5年時間在她40歲時就入選臺灣快艇衝浪國家隊選手,成為「資深國手」。相比一開始周遭親友的冷言冷語,到後來看到她的努力與實踐對於快艇衝浪的熱愛,紛紛對她豎起大拇指讚美,「妳真的改變自己,也影響了別人!」

 

(圖/陳美彤與快艇衝浪國家隊的選手們。 陳美彤提供)

 

受傳統教育體制 為考試放棄夢想

 

Kimberly成長過程中接受傳統的教育體制,從小就過著補習班生活,被教導要成績優異考名校、找工作、嫁個好老公才是完美的人生,在世俗化框架下限制,熱愛運動的她在求學時期是沒有參加額外的運動項目,小時候喜歡體操、才藝都因學業而放棄,直到35歲接觸到水上運動。

 

許多健身學員看著Kimberly認真教課過程,都誤以為她從小就是運動員,Kimberly笑說,「以前最接近運動員應該是練習體操,學生時期都在讀書補習,連學校運動競賽活動都沒參加過。」從沒想過有一天會當上快艇衝浪國手,代表臺灣到世界各地比賽,彌補了她兒時遺憾。

 

(圖/陳美彤的斜槓人生,她也是一名專業健身教練。)

 

美國WWA首位臺灣選手 奪牌披國旗領獎

 

「熱血,可以蔓延,它是有影響力、感染力的。」回憶起第一場的海外賽是在韓國漢江舉行的WWA亞巡賽快艇衝浪,幸運地在首場出賽中奪下金牌肯定,Kimberly在領獎時還披上國旗,而這次比賽也是她滑水生涯中的重要基石。

 

「我永遠忘不了比賽當下帶來的感受,不抱持得失心,全心全力享受珍惜比賽當下的感覺,即使在後來面對失敗、高低起伏時,回想韓國的第一場比賽,『莫忘初衷』,時時提醒自己光環不重要,而是在比賽中帶給我的自信。」Kimberly回想起當時參加比賽前,從沒想過會獲獎,也因為「沒包袱」而更能從容迎戰來自世界各國好手的國際賽事。

 

2019年參加美國年度快艇衝浪大師賽,更是臺灣第一位參賽選手,主辦單位更特地為Kimberly準備國旗,比賽會場上國旗飄揚在英國、美國等國家之間,覺得相當感動,最終更獲得銀牌佳績。

 

Kimberly把每場比賽都視為人生中的推波助瀾,沒有預設立場、沒有一定要做到什麼程度,而是把每一場比賽抱著全力以赴的精神認真去做,總有很多祝福、機會降臨到她的面前。

(圖/2019年參加美國WWA比賽,陳美彤得獎後披國旗上台領台。 星予運動經紀提供)

 

不要限制高度 發掘潛能

 

「永遠不要限制自己的高度,在限制的同時,其實是在扼殺潛力。」在滑水歷程中總是有許多人「給建議」,Kimberly說「當大家不看好、覺得妳只是一個媽媽,只能做哪些事情時,其實可以有很多突破,因為滑水生活一直讓我學會突破,重點是不要小看自己。」

 

一開始學習滑水只想著可以放繩就滿足,放繩後覺得跳起來一點點就好,一直到現在把每一年跳浪的高度照片比較,每一年都在進步,高度越來越高,她的實際行動也影響著兩個孩子,「不要隨意決定去做一件事,一旦決定就不要任意放棄。」

 

快艇衝浪運動帶給她的不只有健康、外型改變,甚至是心態上面的轉變,kimberly笑說,「滑水真的翻轉我的人生,也希望將這股熱血力量傳遞出去,影響更多人。」

 

推《水上女力計畫》 鼓舞女性找尋自我

 

時常在社群上分享日常練習滑水影片,她想將這股熱血精神傳遞出去,2015年開始在台北社子島一帶水域滑水衝浪,更能體會臺灣河川的美麗,希望鼓勵更多人用實際行動一起來認識河川之美,身體力行為河川保護發聲。

 

2021年更推出《水上女力計畫》,將帶著365位女性朋友一起挑戰體驗滑水,「女人的快樂不要單單建立在工作、先生或是孩子,而是要有一個舞臺給自己。」開始接觸滑水運動以來,Kimberly只要心情低落時,一到水上就能感到豁然開朗,鼓舞所有女性要更勇敢找尋自我價值,撕掉傳統框架標籤,活出最精采人生!

 

(圖/推廣女力計畫,帶365位女性挑戰水上運動。 陳美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