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黑鷹遭擊落失去雙腿,50歲生女!美參議員訪台送疫苗:活著的每一天,我要對得起救我的人

駕黑鷹遭擊落失去雙腿,50歲生女!美參議員訪台送疫苗:活著的每一天,我要對得起救我的人

有媒體這樣評論美國聯邦參議員譚美達克沃斯(Ladda Tammy Duckworth)曲折的人生:「如果她的人生故事被拍成電影,觀眾一定會認定這是虛構的情節。」

 

在今年6月6日來台訪問的三位美國聯邦參議員中,譚美達克沃斯引起了最大的關注。

 

台灣人過去對她並不熟悉,但當初在美國總統拜登選擇副手人選之時,她與賀錦麗呼聲同樣高,最終因為「出生地」在泰國的這件事,因為拜登陣營擔心被拿來作文章、模糊焦點,讓她敗下陣來。

 

此次訪台,達克沃斯在致詞時表示,因為她的家庭背景,讓她格外想到台灣來。達克沃斯擁有華人的血統,她母親的家族為了逃避中共統治,他們徒步走出中國,想找尋自由,一路從廣東潮州逃往泰國;而達克沃斯的父親是職業軍人,參與過第二次世界大戰與越戰,多次為自由與民主奮戰。

 

因為這樣的特殊背景,她認為能來到台灣支持另一個民主社會,對她意義重大。

 

 

美國參議員達克沃斯出身貧困 從小飽受歧視

 

達克沃斯的父母在曼谷相識相戀,達克沃斯則在曼谷出生。她從小跟著退役的父親東奔西跑,為了找薪資好一點的工作,他們一家待過泰國、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與寮國等地。達克沃斯因為家裡經濟情況不佳,加上父親是美國人,從小就飽受歧視,而歧視她的甚至包括自己的家人。

 

還在泰國時,她的表兄弟姊妹會嘲笑她的父親身上有起司味,「如果你有到過東南亞就知道,尤其是老一輩的人,他們都覺得外國人身上有股起司的味道。」達克沃斯回憶著親人如何把這當笑話

 

在她三到四歲時,更是懂事地讓人心疼,當她一聽到父親要回到美國,且暫時無法帶上她與母親時,她第一個反應是去檢查家裡的米還剩下多少。

 

青少年時期靠賣花維生 不知下一餐在哪裡

 

當她長大一些,父親終於帶著一家人來到夏威夷時,她瘋狂找錢,且在路上賣花賺取一家人的餐費。

 

她回憶說到:「我在15歲的時候,工作比現在還要勤快,在垃圾堆裡面找錢,想辦法兼各種副業,工作量比我人生中其它時候都還要大,我的父母也是這樣。」

 

她做過的其中一個工作,就是在街頭賣玫瑰花,「很多人覺得夏威夷是天堂,但當時的我則掙扎著希望一天能賺到一美元,這樣我跟我弟隔天才有飯吃。」

 

在高中時期,她也是靠各項救助計畫與老師的援助才得以完學業。達克沃斯的高中老師常常帶她去吃晚餐,學校也有照顧弱勢生的早餐與午餐計畫。

 

她回想,如果不是因為有這些援助:「我應該高中都念不完,我可能不會長成一個太壞的人,但我大概永遠無法完成高中學業,也不可能念大學,做著兩份領最低薪資的工作。當然,也就不可能加入軍隊、成為美國的參議員。」

 

軍隊用人唯才 讓達克沃斯深深著迷

 

就因為從小嚐到被歧視、辛苦的生活,這些逆境讓她對從軍深深著迷,她比任何人對從軍都更有熱情。

 

她說:「儘管這聽起來很奇怪,但軍隊是一個用人唯才的地方,就算我是一個嬌小的亞洲女孩又怎樣,重點是我打靶夠不夠準。

 

然而,命運並沒有因此放過她。

 

她36歲時,在一場與伊拉克游擊隊的戰爭中,她駕駛的黑鷹直升機被火箭推進榴彈擊中墜地,她的同袍當時都認為她沒有生還的機會,他們將她的身體運進另外一台直升機中,以免她的屍首被伊拉克游擊隊當作勝利的獎盃拖上街頭展示。

 

她因此失去了雙腳

達克沃斯對失去雙腳樂觀面對。(擷取自達克沃斯臉書)

 

在她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過,對她來說,最艱難的時期是當她在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Walter Reed National Military Medical Center)剛醒來的時候。

 

當時,她聽到醫生在談論有關直升機墜毀的事,「我以為我是造成意外的主因,那時真的是我人生最低落的一刻」。

 

她甚至認為自己活該失去雙腿,因為她讓自己的弟兄受傷了,沒有完成一名飛行員應該做的工作。

 

不需要別人同情眼光 達克沃斯靠念軍人誓言得到力量

 

一直到她在治療時與機上其它成員相遇,他們才告訴她:「妳在說什麼傻話?妳已經盡了一切人事,想辦法讓直升機好好降落。」

 

自此之後,她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後續的復健、治療等過程,對她來說根本不算什麼。

 

她把美軍軍人誓言掛在病房的門上,因為不希望來看她的人覺得她很可憐,而是認知到躺在床上的是一名勇敢的戰士。

 

她也把軍人誓言貼在病床的上方,有時躺在那裡,會把誓言念過一遍又一遍,因為這樣做能為她帶來力量。

 

曾經有媒體問她:「受到這麼嚴重的傷,是不是很痛苦?」她卻樂觀回應:「不會呀,這是份禮物。」

 

同袍將她從鬼門關前救回,就像北極星一樣照亮她眼前的路。「現在我在參議院做的每件事,或是我人生中做的每件事,我都會想到弟兄是怎麼救了我,活著的每一天,我都要對得起救我的人。」

 

達克沃斯: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禮物

 

除了戰績彪炳,她也相當投入家庭生活,在50歲時以人工授精的方式成功懷孕,生下第二個女兒,成為首位在任期間生產的美國聯邦參議員。

 

達克沃斯是首位在任期間生產的美國參議員。(擷取自達克沃斯臉書)

 

在童年時期的貧困生活,讓達克沃斯更能體會人生的現實,她發現美國人崇尚的自力更生、只要努力就能取得成功的價值觀,在現實社會中不見得是如此。

 

有許多人已用盡全力在努力生活,但他們還是時刻覺得就快要滅頂,只能愈沉愈深。這樣的特殊經歷,也讓她更能理解一般民眾可能有的難處。

 

儘管小時候並沒有太深刻的體會,只能忙著想辦法生存下去,但達克沃斯現在回頭看後發現:「現在回想起來,小時候遭遇的這些困難就好像疫苗一樣,讓我能有準備面對後續遭遇的更多挑戰。」

 

 

當被問到,如果人生能重來一次,是否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如果,可以回到進飛行學校的那一天,而且被告知在受訓12年後,自己駕駛的直升機會被擊中墜落且會失去雙腿,會怎麼選擇呢?

 

達克沃斯毫不遲疑地回答:「算我一份!算我一份!」

 

《Every Day Is a Gift: A Memoir》。(擷取自ama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