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後更要好好經營一個人!畢竟哪天可能會脫離單身,別脫離了單身,才來想念單身

40後更要好好經營一個人!畢竟哪天可能會脫離單身,別脫離了單身,才來想念單身

過了四十歲之後,更要好好經營單身,畢竟哪天就可能會脫離單身,別脫離了單身,才來想念單身。

別脫離了單身,才來想念單身

 

大學同窗有好幾位閨蜜,上課一起做報告,下課狂衝K T V,期許畢業後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還能遇見攜手終生的伴侶,建立屬於自個的家庭,彷彿紅毯是人生最後的目標,只是選擇單身婚姻的人到底差在哪裡?

 

四十歲單身的我,名字還是雪兒,四十歲有兩個孩子的她,代號是某某的媽媽,我的臉書塗鴉牆都是國外旅遊照片,她的塗鴉牆滿滿都是孩子的成長日記,我的衣櫃仍然會買一堆新衣服,她的衣櫃都是小孩的衣服,我的房間堆滿了書跟一堆化妝品,她的房間是尿布跟孩子的玩具。

 

出來吃飯時,她說:「好羨慕你,擁有大把時間去做自己想要的事情。」我說:「也羨慕你有一個美滿的家庭,還有兩個可愛的孩子。」

 

單身,面對長夜的孤寂,已婚,是無止盡的手忙腳亂

 

過去單身時的我們只會聊工作辛酸,現在聊著人妻、人母彼此不同的煩惱跟憂愁,原來婚姻關係在某一個時間點都會陷入膠著,找不回愛情,流失青春,還有喪失自己。

 

不同的人生選擇,肩膀自然承受不同的壓力,過去單身的我們只需要顧好自己,但當你成家後,肩膀上是孩子、是另外一半,不再可以隨手關門瀟灑去喝杯酒半夜回家,不再可以打扮妖嬌美麗去旅行拍照裝網美,肚子除了裝滿瘦不下來的脂肪外,還有對生活滿腹的委屈跟辛酸。

 

經營單身,經營婚姻各自有難處,也有確幸面對已婚族,單身彷彿來自另外一個星球,他們常被哭鬧的孩子攻擊到體無完膚,而我一個人飽全家飽,重點還可以常常睡飽,突然有種幸福。

 

或許是站在彼岸,看的東西似乎也清楚許多,婚姻關係,遠比一張紙來得複雜,孩子跟公婆,不是一時半刻說得清,人總是會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委屈,或許也就是這樣最後有理都說不清,經營婚姻,遠比談一段愛情困難,少了刻骨銘心,剩下柴米油鹽,還可能沒了自己。

 

曾經我也羨慕跳入婚姻的她跟他,總覺得那才是人生最終的歸宿,後來經歷太多段的旅程,才明白把未來綁在別人的期望下,那才是悲劇。

 

選擇沒有對錯,就只有概括承受

 

 

後來我也笑納身旁人妻羨慕的眼神,明白婚姻不是每個女人必須的選擇,我無法教人怎麼經營婚姻,但單身還是有一點法門,也給出了一點建議:

 

一,經營單身,必須學著面對旁人異樣的眼光

 

經營婚姻,真的沒有想像中容易,而經營單身生活也並不輕鬆,畢竟整個社會氛圍對於單身還是不友善居多,你要習慣不同族群的耳語,左邊進、右邊出,不需要發怒,更不需要回應。

 

二、經營單身,必須懂得靈活運用可用的財務

 

經營婚姻就等於是餵一口子吃飯,什麼都要精打細算,而經營單身也需要理財,畢竟養活你一輩子的人是自己,開始打著算盤,算著戶頭裡的錢,甚至開始想著退休後要搬到世界哪個角落生活。既然不需要花錢在談戀愛、結婚紀念日、買房子、養孩子等等,那就好好對待自己的興趣、理想跟生活,當一個會花錢的單身,比守財奴單身重要許多。

 

三,經營單身,安排更多屬於自己空間的生活

 

婚姻在有孩子之後,兩個人的生活就等於被親子綁住,單身的好處就是你時間多到不像話,只不過年紀越大,越明白喜歡跟討厭什麼,過去會為了職場去學專業科目或電腦,現在學有興趣的人事物,畫畫、攝影、游泳、語言,相信人必須保持在學習的路上,才不會老去。

 

四,經營單身,就好好的活在當下

 

既然老天爺沒給一段婚姻,或讓你糾結在愛情的漩渦,單身,也是一種額外的時間禮物,去旅行交更多的朋友,去閱讀得到更多知識,去學習煮一頓自己想吃的飯,可以談一段小小的戀愛,隨時找人喝咖啡聊天,可以看韓劇到天亮,可以做任何你想要的,連孤單都可以享受到極致。

 

我想,過了四十歲之後,更要好好經營單身,畢竟哪天就可能會脫離單身,別脫離了單身,才來想念單身。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生活中,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人》,時報出版,謝雪文(雪兒CHER)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