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賺」假的!他退休金虧8成!施昇輝:沒人會無條件幫賺錢,做功課才能悠活老後

「保證賺」假的!他退休金虧8成!施昇輝:沒人會無條件幫賺錢,做功課才能悠活老後

上個月的某個周日下午,風和日麗,絕對是個闔家出遊的好日子,但我卻必須獨自一人去警察局做證人,因為我牽涉到一起跨國詐騙案。

去年11月,有人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留言,說有一位「施昇輝」邀他加入line群組,可以報股票明牌讓他賺錢,他認為這一定是冒我之名、行詐騙之實,我除了謝謝他之外,也在臉書公告希望粉絲不要受騙,並趕緊去警察局報案。

 

承辦警察說,因為沒有人因此遭受錢財的損失,我個人的臉書也並未被冒用,所以無法成案,只能將此一情形予以登記。

 

稍具知名度達人都被利用

 

接著下來的幾個月,我被冒名的情形還是不斷發生,我也繼續在臉書上公告,並聽從朋友的建議,去刑事局報案,希望能將層級拉高,來遏阻層出不窮的詐騙陰謀。不過,警方坦承,詐騙集團可能來自國外,所以辦案並不容易。

 

我並非唯一被詐騙集團冒名的理財達人,其他稍具知名度者都被他們利用,有人甚至被依「被告」身分傳訊。

 

這類詐騙案並非新創,就是我們經常在媒體上看到的「港股詐騙案」。這種股票的股價都不到一元港幣,甚至只有幾分錢(英文為cent,所以取諧音為「仙股」),被詐騙集團在低檔默默買進後,就開始找投資人拉抬股價。

 

他們有時化身美女、辣妹,有時就假冒類似我這種投資專家,與投資人加line。漸漸熟絡之後,就說他們知道某支股票即將大漲的內線消息,用數倍獲利來慫恿投資人買進。

 

手法為典型「港股詐騙」

 

買進之後,確實有小漲,投資人甚至還會加碼,趁大家誤以為即將獲取暴利之際,他們就全數賣出。因為港股沒有跌停板的規定,所以經常一天可以暴跌超過八九成,讓投資人血本無歸,詐騙集團則荷包賺飽飽。

 

別以為股價只剩一成,其實從此這支股票完全沒有成交量,投資人根本求售無門,形同壁紙。

 

我去警察局作證,證明我是被冒名的案件,就是上述這種典型的「港股詐騙案」。投資人去報案,一來很難抓到歹徒,二來很難成案,因為買港股要開的複委託帳戶,是他們自己在原證券公司開的,並不是詐騙集團指定的證券公司,加上他們是自己下單買進,並非匯錢給詐騙集團,所以並不存在詐騙的「事實」。

 

我去警局作證當然很辛苦,但相較投資人損失的金錢,我的舟車勞頓真的不足掛齒。我有一個粉絲就留訊息給我說,他的退休金因此虧了80%,我相信損失的金額絕對高達數百萬元,他以後的生活該怎麼辦?

 

做好基本功才能輕鬆賺

 

如果他看過我的書,就知道我只講台股ETF(指數型基金),甚至只講0050、0056,而且從來沒提過任何個股,怎麼會推薦投資人去買港股?

 

很多人捨不得花幾百元買一本書來看,以為看看媒體對我的報導,或是上YouTube看看我受訪的影片,就足夠了,或許連我講過什麼都沒印象,只記得我的名字,這種人最容易被詐騙集團利用了。

 

有人說他知道我只講0050、0056,但看到我的名字和照片,以為我可能是「說一套、做一套」,然後就一步步走入詐騙集團的圈套裡。

 

即使投資人真的以為line群組裡的「施昇輝」就是我本人,但只要不存貪念,或想到「世上哪有白吃的午餐?」就應該不會上當。此外,這些與你素昧平生的人為什麼要「免費」告訴你賺錢的機會?真有這種保證賺錢的內線,他們自己賺都來不及了,為什麼要告訴你?他們能因此得到任何好處嗎?

 

「保證」報酬5%都是假的

 

如果你還在上班,就算損失數百萬元,還能用薪水慢慢彌補回來,但如果你已退休,不再有固定收入,那就完全沒有賠錢資格。這些上當的投資人就是栽在「貪」這個字上面,以為能夠一夕翻倍、甚至翻數倍,從此不再焦慮老後的經濟,豈料卻反而賠掉了好不容易省下來賴以終老的積蓄

 

不只是上述的「港股詐騙案」,只要任何人跟你「保證」的年報酬率超過5%,其實都不該相信。如果有人突然跟你從陌生變得非常熱絡,而且開始跟你談投資,就更要小心。

 

請切記「沒有人會無條件幫你賺錢」,而且任何投資都該「戒之在貪」,你就不容易被騙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