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體型不好看,「輪廓線」才是關鍵!50後4種穿搭原則,造型師不藏私示範

沒有體型不好看,「輪廓線」才是關鍵!50後4種穿搭原則,造型師不藏私示範

有人將中年之後比喻為豐收與蘊藏的秋日,藉由穿搭去重新認識自己,也許你的春天正在甦醒,百花綻放不限年齡。

造型顧問劉為麟幫不少熟齡女性做穿搭諮詢,「我知道大家都想要一個『標準答案』,希望由專家或顧問,直接告訴你怎麼做。如果你也是這樣想,我只能說太可惜了。」

 

劉為麟說,她自己也有在觀看、追蹤一些時尚網紅,真正可以禁得起時間考驗的,是舉手投足都愛上自己的人,而且他們彼此之間,都看起來很不像。

 

「雖然我主要的工作是引導大家穿搭技巧,但願意保養與愛護自己的身形與心靈,是穿搭的重要『心法』,心法是基礎,技法是應用。你有沒有定期檢視自己的衣櫥?你知道自己適合和不適合什麼嗎?你又認為自己的優缺點是什麼。」

 

劉為麟談穿搭心法:

 

 

中年後,焦點放自己身上!造型師「3技巧5心法」:穿搭只是引子,引出內在自我認同

 

心法有了,再來就要談談技法。從顏色、材質、圖案、輪廓線等4種原則,找到自己的衣著定位。

 

 

一、適合的顏色面積佔最大

 

穿對顏色會讓人感到舒服、印象深刻,穿錯顏色則會讓人覺得你的氣色不好、精神不好。

 

目前有許多線上測驗替你找出適合的顏色屬性,但仍要注意材質與明度、亮度,以及想給人的第一印象,藉著明度與亮度調整,便能顯現出不同形象與氣質

 

二、避免對材質的迷思

 

材質的選配也是常見的誤區,建議要實際試穿後,才能看出整體形象。例如較為肉感的人不能穿軟質布料,其實是以偏概全。因為材質軟不等於貼身,軟性的材質只要選擇不貼身且有垂綴感的,反而有面積空間,讓人看起來顯瘦;反之,穿硬的反而貼身,視覺感覺變得更巨大了。

 

三、圖案的選擇要得宜

 

圖案有大有小有粗有細,是給人形象特質的重要關鍵。例如「櫻花」的圖案太大,「釘珠」的範圍太廣,有些朋友們或許覺得價值感提升,但太過華麗,第一眼容易讓人覺得比較「資深」。想要看起來年輕或優雅,圖案的選擇就相當重要。

 

四、「輪廓」才是形象關鍵

 

很多人都說自己的體型不好看,可是穿搭談的是「穿上去後」的身體輪廓,而不是「沒穿衣物」的原始體態。「輪廓」才是攸關你給人的形象關鍵。

 

例如西洋梨體型(A型體型),許多穿搭介紹都說適合穿A字裙以修飾臀部,但如果不愛穿裙子的人呢?那麼就要製造「輪廓線」來改變視覺印象。

 

「像我比較偏愛中性帥氣的打扮,我就創造自己H型的輪廓線,將視覺焦點放在上半身,就不會有人注意到我的下半身較扁、較大。」

 

「我有遇到客人拿著一件衣服跟我說,『我那麼胖,穿起來應該不好看。』我就和他說,『你喜歡嗎?你喜歡我就教你穿。』只要你喜歡,就可以穿得有自信,把對體型的迷思拿掉,創造自己的輪廓線。

 

範例1:一件衣服穿出不同輪廓線
 

第一種:一件式洋裝呈現服裝原始A輪廓線,隨搭配的鞋子配件決定風格。

 

第二種:利用腰帶來製造腰線穿出X輪廓線展現女人味,搭上高跟鞋更加成熟優雅。

 

第三種:長洋裝+長寬褲搭出H輪廓線,隨性又多了幾分帥氣,整體有層次。

 

第四種:利用腰帶製造腰身,下身改搭合身丹寧搭配半筒靴,有點浪漫外加一點不羈。

 

第五種:長洋裝+長寬褲或長裙,搭配同色系不同材質的長裙將洋裝視覺延長,看似單一件長洋裝的偽長洋穿搭

 

範例2:熟練展現專屬輪廓線
 

1、大片領子襯衫+無打褶西裝褲,視覺呈現T字狀,補足肩寬反而不會覺得臀部寬。

 

2、寬鬆帽T+合身褲子+軍靴,掌握上寬下窄原則,成功轉移A體型上的不足。

 

3、針織毛衣+高腰哈倫褲,高腰拉長比例,腰臀打褶處順著身形而不貼身,成功加腰線上提腿變修長,視覺上體型反而更趨近是X標準體型。

 

4、寬鬆毛衣+不規則剪裁裙子,一樣上寬下窄原則,由於裙子是不對稱剪裁,視覺消減了臀部的面積,身材也更修長。

 

5、寬大上衣+丹寧褲,寬大領片設計就是一種修飾,一樣是上寬下窄原則。

 

6、襯衫洋裝+腰帶,腰帶製造高腰線,利用襯衫偏挺的特性重塑輪廓線。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