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乍暖還寒,好發中風、心肌梗塞!3分鐘保養心血管,白雁:身體循環慢慢會變好

春天乍暖還寒,好發中風、心肌梗塞!3分鐘保養心血管,白雁:身體循環慢慢會變好

春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主要是這時候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很大,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調節能力不好的人就容易突發心臟病。例如冠心病是心臟血管阻塞所引起,也就是一般常說的動脈硬化,當血管狹窄或阻塞,血液不易通過,會造成心臟缺氧而引發心絞痛;甚至導致心臟肌肉壞死,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或猝死。

除了氣候因素,壓力也是心血管天敵。如果平時工作壓力大又缺乏運動,遇到天氣驟變,會加速血管硬化,也增加中風及心臟病突發的機會。

 

血壓控不好,血管加速老化

 

生活在高壓社會裡,很多人飲食作息不正常,長期失眠或睡眠不足,血壓起伏不穩定。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血壓控制不好,血管長期受壓會變厚、變硬、彈性變差,還常伴隨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出現,都會加速血管老化。

 

從氣學角度來說,心臟需要心氣推動,血液才能良好的循環到全身。如果一個人心氣不足,表示心血管系統開始循環不良、動能不足,身體為了平衡只好更努力製造,一不小心又造成心氣過高。白雁老師說:「這並不是真的補了心氣,而是提前預支心氣,久了就會演變成心火,也就是身體的虛火。」

 

高壓下的現代人常常心急、勞心過度,都會讓人心力透支,耗傷心氣。如果你最近常感覺胸悶、心跳快、心煩氣躁,甚至有點喘不上氣,代表你的心氣明顯不足了。

 

心氣不足,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心氣不足的人,容易使心火向上延燒,如果不好好調養,不但影響到腸胃功能,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還會出現很多一些後遺症,最常見的就是失眠。

 

要調降心火、養護心血管,調整生活習慣和規律運動是最好辦法。適當的運動,可使血管壁的彈性增強,提高血管收縮和舒張功能,所以也有調節血壓的作用。國外研究就發現,持續運動對高血壓患者來說,跟大多數降血壓藥物一樣有效。

 

不過,要提醒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做高強度、大流汗的運動,更適合做氣功這類的慢運動。例如上班族平時工作忙碌或會議冗長,白雁老師建議中間休息時可以多練降心氣法,對於身體的調節,氣血的平衡有很大功效。

 

降心氣法可以幫助調節情緒、舒緩壓力,穩定心情、消解焦慮,透過柔和的簡單動作,調動體內元氣,疏通全身經絡,對調理補養心臟很有幫助,每次練完,都可以明顯感覺身體被疏通開來,心情也放鬆了,整個人神清氣爽。這對長期處在緊張、壓力、焦慮、憂鬱狀態的現代人很有幫助,3分鐘就能有效平衡心氣、平復心火,身體循環慢慢變好。

 

降心氣法,平復心火調節血壓

1.兩腳張開,與肩同寬。兩手從身體兩側緩緩抬起,到頭頂之後,中指向下,同時膝蓋微微彎曲,手落下來。

2.第二次手從兩側抬起,同時起身,到頭頂後中指落下,膝蓋彎曲,手向下降。

3.做完3次後起身。以兩腳合併,手握拳收功。

 

▲兩腳張開,與肩同寬。兩手從身體兩側緩緩抬起,到頭頂之後,中指向下,同時膝蓋微微彎曲,手落下來。

 

▲第二次手從兩側抬起,同時起身,到頭頂後中指落下,膝蓋彎曲,手向下降。

 

▲做完3次後起身。以兩腳合併,手握拳收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