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胖、怕冷又掉頭髮,可能是甲狀腺低下?醫師:恐引多種慢性病,10症狀自我檢視

變胖、怕冷又掉頭髮,可能是甲狀腺低下?醫師:恐引多種慢性病,10症狀自我檢視

「醫生!我有高血脂在吃藥……」。50多歲高先生近幾年便秘頻率增加、容易怕冷、易掉髮,甚至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下降影響到工作表現,腿部肌肉也變得易痠痛、無力。

家族史方面,沒有早發性心臟病,也沒有其他家人有難控制的高血脂病史,反而有甲狀腺病史。經過抽血檢查發現,原來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合併橋本氏甲狀腺炎。

 

甲狀腺低下內外表現都會受影響

 

「甲狀腺功能低下」是指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素,供給身體所需,造成全身性的代謝下降。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狀態,像是電力低下的機器人,全身沒電、沒有活力、注意力不集中、耗能下降、體重卻容易增加。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乃誠說,體重增加是民眾熟知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表現,但其實甲狀腺功能低下不只是外在的,全身代謝速率下降,在體內的表現也是明顯的,患者如果出現高血脂,也可能就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的血脂異常。

 

高先生經由治療甲狀腺問題後,用的血脂藥物不若以往使用的劑量高,目前也能把血脂控制得很好。

 

高血脂1.4%-13%機率合併甲狀腺低下

 

根據過去醫學資料統計,新診斷高血脂的病人,約有1.4%至13%機率找到合併甲狀腺功能低下。除了高血脂之外,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內在表現還有造成心跳過緩、心包膜積水、高血壓不易控制,容易脂肪肝、高尿酸、泌乳激素濃度增高等。

 

甲狀腺功能低下的10個可能症狀:

1.便秘頻率增加

2.容易怕冷

3.容易掉髮

4.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

5.腿部肌肉痠痛、無力

6.水腫、體重增加

7.高血脂

8.心跳過緩

9.高血壓不易控制

10.脂肪肝、高尿酸

 

葉乃誠提醒,甲狀腺功能低下,影響全身代謝,水腫、體重增加只是表象,某些身體內的代謝影響更為深遠,若慢性疾病狀況不易控制,有時轉診到內分泌科門診後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